插座牛,墙开更牛!公牛集团如何蝉联双料冠军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世事嘈杂,人事沉浮,商业社会潮起潮落,多数人追逐所谓风口,只有少数人不为所动。

所谓“大国工匠”,往往隐匿于日常生活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之上。从一条毛巾、一块肥皂、甚至一颗螺丝钉上,都能窥见制造者的匠心之道。

这些“螺蛳壳里做道场”的企业中,不乏成就商业奇迹的案例,比如今天要介绍的公牛集团,便是其中翘楚。这家企业生产的,正是我们熟悉的插座、墙壁开关等电工产品,看似平淡无奇,却硬是成为了这两个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

在插座市场,我们能想到的第一品牌便是公牛,而在墙开市场,公牛又是如何“再下一城”,从桌面走向墙面,成为两大市场的领军者呢?

在“白衬衫时代”捕捉“花衬衫需求”

专业专注的企业往往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是一种态度,即打磨产品的匠心。另一方面是一种战略,即把握产品发展的趋势。公牛开拓墙开市场时的战略定位,就体现了这种专业专注。

2007年,在转换器市场已经确立绝对领先优势的公牛,全面进入墙壁开关领域,并确立了“装饰开关”的战略定位。

  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

为了更好把握消费者对于墙壁开关的需求,公牛曾做过详尽的市场调查和用户调研分析,结果显示,七成以上的消费者喜欢“时尚化的墙壁开关”,由此公牛才确立了“装饰开关”的定位,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这样形容:“20年前,大家都喜欢穿白色衬衫,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大家穿衬衫,开始选择有纹路、多花色的,仔细观察我们的消费者,这几年变化很大。在这些变化中,我们能够捕捉到很多信息,市场有那么多白色开关,为何不尝试开发一些多样花色的开关呢?”

公牛“装饰开关”的定位,既来自公司对消费者长期的洞察,也源自阮立平本人的高瞻远瞩。

正是从“装饰开关”这样的定位出发,公牛围绕个性化、艺术化的方向不断打磨产品,从品控、设计、渠道、营销的各个环节合力,让消费者切身感受企业变化,用年轻、多元、国际化的方式赋予“公牛”品牌新的内涵。

几百次试验炼成“一块玻璃”

“装饰开关”要想做到与众不同,依靠的是公牛以新材料、新工艺、新制造技术来支撑开关的研发生产。

在公牛热销的装饰开关产品中,不乏这类颜值极高、材质独特的产品。当我们用手摩挲着这些色彩丰富、工艺精良的“墙面艺术品”时,恐怕不会想到它们的诞生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探索之上。

  公牛G22高晶玻璃开关

比如公牛G22高晶玻璃开关,便是采用玻璃为主体面板材质的墙开产品,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视觉体验。为了保证开关的产品厚度,这款开关表面需要选择较薄的材料,对于玻璃材料的选择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能够匹配相应安装的强度和牢固度,在不同使用环境下,研发人员还要考虑材质能否耐高低温、热胀冷缩等情况,这样的一块玻璃,也是在试验了几百次之后才得到的。

  公牛G19铝镁合金开关

公牛G19铝镁合金开关,则是以铝镁合金为面板,同时采用与iPhone后壳一样的阳极氧化工艺,打造出产品典雅的质感。

  公牛G29水晶开关

近期,公牛与施华洛世奇还合作推出了一款轻奢级产品——G29水晶开关,这款产品不仅在材质和工艺上有所创新,还精准地把握住时下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将流行的时尚元素:金属、水晶、纹理融入在小小的方寸之间,特别是其表面镶嵌了9颗施华洛世奇水晶,晶莹闪烁,称之为艺术品也不为过。

  公牛G20 3D钻面开关

在产品工艺方面,公牛通过跨界取经,借鉴数码等其他行业里的关键技术,提升产品的细节体验。例如颇受消费者青睐的G20 3D钻面开关,产品选用了珍珠白、香草黄、薄荷绿三种鲜亮颜色,设计师为了保证其颜色的亮丽度,除了对材料本身制定更加严苛的标准之外,还在行业内首次跨界采用了双色注塑工艺,它可以让材料一体成型,不仅让产品造型丰富,更在适用性上有所突破。正是通过引入该项技术,G20 3D钻面开关的亮丽颜色不会褪变,能展示出钻面立体效果,使得开关颜值更高。

不一样的设计成就不一样的开关

除了通过时尚个性化的外观吸引用户眼球,在产品设计方面,公牛装饰开关能够进入用户心扉的另一个秘诀——对于用户使用痛点的准确把握。

一个小小的开关,还能在设计上做出多大的变化?

但公牛人并不是这么想的,公司成立产品策划部门,每一款开关的问世,都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时间。研发人员每天不断揣摩用户在安装、使用开关时能遭遇到哪些问题,因为他们了解,哪怕是一个小小螺丝的变化,都可能“牵一发动全身”,影响产品使用体验。

获得2017年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公牛G28联框开关,便是设计师针对装修业主安装开关时会碰到的一个小痛点而研发出来的,在研发新品之前,公牛曾对一批装修业主做过调研,结果80%以上的业主反映,他们在并排安装组合开关时,往往会因为测量不精准或安装操作不当,导致装修完毕之后组合开关在安装位置上下错落,非常不美观,间隙还容易沾染灰尘。设计师灵机一动,将组合开关改为联框、通框设计,这样一来,不同的开关只需安装到设计好的一体化框架内固定,让每一个开关都有固定的位置,这样就一举解决了组合开关排布不齐的顽疾。

  公牛G28多位标识开关

同样的奇思妙想还发生在公牛G28多位标识开关上,针对大居室灯具较多,用户往往会开错灯的痛点,这次公牛设计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给产品“贴标签”——将带有“主灯”、“筒灯”、“背景灯”、“灯带”等具体文字的标识卡安装在开关按钮上,让大家能更清晰地感知到家中开关按钮和具体灯具的控制关系。考虑到开关的使用频率,开关所需标识还以标识卡的形式嵌入透明PC层内,从而避免了开关使用过程中,标识卡容易磨损、模糊的隐患。

假如你拆开公牛装饰开关的内部,会发现其内部零件都采用铜芯镀镍技术,能起到很好的防潮效果;而墙面插座则采用了二三孔错位设计,插孔之间留有大间距,让电器插头不打架,能同时给多个电器接电……

类似这些看似细微的创新,最终成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公牛装饰开关产品。也许只有你亲自去看去用,才会恍然发现,公牛装饰开关真的有点不一样!

后记:公牛成就“牛品”的启示

目前,公牛已拥有开关产品33大系列,超过3000个品种,能够满足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家装风格的消费需求。凭借着丰富的产品品类及可靠的品质保证,公牛墙壁开关业务自成立以来,销售额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15年起公牛墙壁开关的销售规模已经位列行业第一。

“专注、极致、口碑、持久”,这八个字是公牛创立之初就坚持的匠心秘诀,在公牛进军墙开行业之后,这八字秘诀依然成为公司前行的基础。公牛在墙开市场的成功,不仅是因为它以“装饰开关”新品类打开了市场,个性化每个人的家居生活,还因为公牛一直秉持品质初心,重视每一个细节的打磨。

这个墙开老大,实至名归。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