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贸大发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谢峰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谢峰报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圆满收官,展会期间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1500余名国内外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其中境外嘉宾(副部级以上)390位,达成578.3亿美元意向成交。

2018年11月13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及“中国-东盟”进口贸易指数发布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启贵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鲍晓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张永安教授等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80多位来宾参加了发布会。

“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与合作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永辉教授介绍了本次发布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进口贸易指数”和“‘中国-东盟’进口贸易指数”,并发布了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视角,全方位刻画了中国从进博会12个主宾国和从东盟国家进口商品的全貌。

点评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朱启贵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永安教授分别对两份指数的研究报告予以高度评价。他们指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发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贸易指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给政府部门、工商企业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具有丰富的应用价值。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等12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了首届进博会。12个主宾国中,德国、越南和巴西是中国主要进口来源国,2017年中国从这三国的进口总额约为875.39亿美元、503.74亿美元和474.88亿美元。

为了全方位、定量地描绘中国从12个主宾国进口贸易发展的全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经贸指数研究院编制了进口博览会关注度指数、中国自12个主宾国的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进口贸易活力指数、进口贸易效率指数等一系列指数。

进口博览会关注度指数基于网络搜索数据编制而成,基于百度指数和搜狗指数计算的关注度指数自2018年10月起明显上升,并于进口博览会开幕当日达到峰值184.51。而由谷歌趋势数据编制的国外关注度指数显示,国外民众对进口博览会的关注持续上升,并且在博览会期间达到顶峰。关注度比较高的有新加坡、中国香港、巴基斯坦、菲律宾、捷克、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

在12个主宾国中中国从越南进口的竞争力指数名列前茅,其次是从巴西和德国进口的竞争力指数。但中国从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进口商品增长最快,因而与这三个国家的进口贸易活力是最高的。

总体来看,中国从12个主宾国进口贸易的效率都比较高,其中对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国家的进口贸易效率值均在90%以上,而从加拿大、英国、和匈牙利等国进口贸易的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还发布了“中国-东盟”进口贸易指数。2018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东博会15周年,双边贸易往来不断加强,始终保持增长态势。但中国-东盟进口贸易竞争力指数总体偏低,小于30,说明中国自东盟国家进口的货物在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偏低,而这主要是受较低的市场占有率影响。自东盟进口的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稳定在1%左右,但橡胶制品、仪器设备、机械器具和车辆船舶等进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长了近一倍。

市场占有率虽不高,但自东盟进口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普遍大于1,其中塑料、橡胶和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进口皆由比较劣势到比较优势。此外,“中国-东盟”进口贸易强度高于从世界进口的平均水平,植物产品、橡胶和塑料产品以及木制品的进口贸易强度最大,而机器设备和光学仪器的进口贸易强度增长最快。除了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中国-东盟进口贸易相似系数也持续增加,与越南的进口贸易相似系数更是逐年增长。

为了解贸易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对中国-东盟贸易的信心程度,指数研究院对广交会和义乌小商品市场商家及专家学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集了508份问卷。2018年2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口贸易势头的信心指数为130.2165点,高于中国对东盟出口贸易势头信心指数128.7402,处于较乐观区域,表明贸易从业者和专家学者普遍看好中国-东盟进口贸易的发展趋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