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老师上《快乐大本营》 说名解字宣扬汉字之美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昨日,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历史老师王磊走上了国民综艺——《快乐大本营》的舞台,给在场嘉宾和观众上了一堂“说名解字”课,通过解析汉字来深度解读名字的含义。

汉字文化已有千年,每一个字在祖先的智慧下都有独特的含义,用王磊老师的话说,就是:“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即血脉”。在节目中,他对每一位明星嘉宾的名字含义做出详细的解释,让佟丽娅、杜淳、何炅、谢娜等一众明星心悦诚服,对其刮目相看。

比如,维嘉的名字意思就很美好。“维”是古人想象中从北极星连接大地四个角的绳子,在《说文解字》里说:“嘉者美也”;《尔雅》里说:“嘉者善也”。所以“维嘉”的意思就是“维护这种美好和吉祥”。

王磊老师最喜欢尹正的名字。因为“尹”在甲骨文里就是一个人的手拿着一支笔或者是一个权杖,代表契约担保者或者是执法者。两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正”,正字底下是一个止,代表制止,上面的一横代表“错误的事情”。所以“尹正”的含义是“对契约、法律和规则的一种遵守”。

在解析完所有明星的名字以后,王老师在节目中提醒大家:汉字既是一种文字,也是文学和文化,是文以载道的中国精神。所以,就算我们平时已极少提笔,也要提醒自己多多练习写字。

除了在本次快乐大本营上的精彩表现,王磊老师还曾获得过《我是演说家》的季军,进军《一站到底》并荣登名人堂,最近又成为了《恕我直言 》的“直言家族成员”,与蔡康永、江疏影等众大咖同席,以历史辩真言。

王磊老师已从事历史教学十余年,并获得教学领域多个奖项,他所主讲的历史音频脱口秀《老王撩历史》颇受网友欢迎。该节目脑洞新奇,角度新颖,从三皇五帝到鸦片战争,旨在为大众轻松梳理中国古代史脉络。第一季《老王撩先秦:中国成语大会》圆满收官,全网点击过百万。第二季《老王撩秦汉:帝国悬疑档案》也已接近尾声,收获了一票粉丝。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