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当下 发展未来 《脱贫大决战》树立新态度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9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四期准时开播。河南广电记者探访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和小学校长张玉滚一起,助力精准扶贫,挖掘“教育扶贫”本质,讲好乡村脱贫攻坚的故事。

为解决黑虎庙小学贫困生“难出大山”的困境,《脱贫大决战》联动“政府援助+企业协作”的“教育扶贫”新模式,获得了专家的认可。

广度视野,脱贫更脱穷根

“《脱贫大决战》走到第三季,革新迭代的意味非常浓厚”,在观看了第四期节目后,中国传媒大学博士、青年学者卞芸璐对《脱贫大决战》自我创新的举动提出肯定。她认为,第三季的鼎新,不仅体现在形式上对“记者探访+纪录跟拍”模式的回归,也体现在对扶贫问题发展性的关注角度上。

从节目内容上,卞芸璐对《脱贫大决战》做出了深层剖析。她指出,随着精准扶贫进程的不断推进,节目也从关注贫困问题、讲述扶贫故事,发展到了如今对脱贫进程的深入聚焦。在她看来,脱贫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结果,而是一个多方努力、多年坚持的过程。这一季的《脱贫大决战》让更多观众看到了这一点,非常难得。

卞芸璐表示,作为点睛之笔,《脱贫大决战》探讨了公益节目的本质。在节目中,观众可以看到政府在教育扶贫上的努力、可以看到乡村教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可以看到村民对教育的重视,也可以看到山村孩子们让人心疼的成熟和坚强。

她觉得,节目尤为难得可贵的,是以“扶志”为立足点,拓展了网友对脱贫问题关注的视野。前几期节目中,《脱贫大决战》已经让观众意识到,扶贫不单要解决眼前的困难,要发展产业,还要解决推行中的理念冲突、思路开拓等问题。第四期,记者进驻黑虎庙村小学的探访,则又向贫困的源头深了一步。

最后,卞芸璐表示:“记者发挥媒体能量,为黑虎庙村小学建立‘梦想教室’,一方面,给孩子们德育、智育、体育发展的基础上加入了‘理想教育’的元素,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也为他们种下了‘出去看世界,回来建设家乡’的梦想种子。”

深层教育,治贫更要治愚

在观看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四期节目后,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赵聪对节目表示了认可,她认为《脱贫大决战》立足河南省“农业大省”的定位,将国家“开发式扶贫”方针巧妙融入具体环境,结合当地贫困情况,政策引导、企业帮扶、电商助力与科学交流多措并举,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脱贫’是践行‘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步骤”,赵聪指出,本期节目中,特约记者深入黑虎庙小学,和学校里的孩子们同吃共住,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与学业表现,从贫困源头抓起,依靠产业扶持教育,通过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着力当下,发展未来,契合“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脱贫方略。

她表示,作为“扶贫类”公益节目,《脱贫大决战》最为难得之处,是其重大主题故事化、生活化。“扶贫不再是打官腔、讲空话,而是切身实地落下去”,她认为,节目把扶贫议题和乡村发展、民生幸福紧密联接,多角度解读,多层面叙事,用日常生活代替宏观理论,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真实鲜活、真切动人。

赵聪同时点赞了节目中巧设的“仪式化”引导,“自我讲述、场外连线、网友直播等多维度的电视叙事,引出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故事,能有效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带动节目叙事氛围。”

《脱贫大决战》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每周五晚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