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活动遍地开花 子曰语文教你如何正确阅读经典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阅读经典,向来是语文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该如何正确对待经典,如何在科学引导下诵读学习,才能确实提高孩子的文化修养和语文素养,这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之一。

经典不等于高深,适合最重要

为了帮助孩子学习到更多学校教材体系之外的经典文本,专注语文辅导的子曰语文建立了以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为辅助的“一体两翼”课程体系,以经典性为标准,严格筛选教材文本。子曰语文认为,一个弹性的、综合的考量,需要考虑到作品的文学艺术性和思想性,也需要考虑针对的孩子的认知水平。因此,子曰语文为不同年龄孩子定制了不同的经典教材。比如,一二年级孩子可以多读绘本、童话,三四年级可以开始涉入自然科学类的小品文,到了五六年级,读一些探讨思想类的作品。

对于孩子,阅读经典可以丰富认知,促进精神成长,当然,还要循序渐进地引导,启发孩子的兴趣型阅读行为,这样才能让孩子从经典中主动汲取知识。

诵读不等于死记硬背,理解更重要

吟诵,是自古以来的一种传统学习方式,很多家长也喜欢让孩子从小背诵诗词,作为语言的启蒙。但诵读并不意味着死记硬背。诵读经典的过程,是提升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过程,也是语文学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理解是语文考试中占有重要比重的题型。如何在阅读经典中,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子曰语文建议家长们注意两个问题。首先要丰富孩子的阅读量,不要限制孩子对某一类书籍的偏爱,也不要强迫孩子读他不感兴趣的书,兴趣能够很好地引导孩子进入细读、精读的层次。其次,在陪伴孩子阅读时,可以多提问题,以讨论的方式亲子共读,这样更容易启发孩子思考,思考可以帮助孩子理解。

为了帮孩子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子曰语文开设了专向强化课程,还举办家长公开课,帮助家长们更科学地引导、陪伴孩子读书,创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传统文化学习最忌一时热,走进日常更重要

为了让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紧密关联,子曰语文在每个传统节日、节气都会把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整合梳理,介绍给孩子和家长。近日,子曰语文还推出了在线传统文化打卡活动,以答题积分的形式,把传统文化修养和语文考试热点结合起来,让家长和孩子通过每天的打卡挑战,既提升语文学习水平,也沉淀文化修养。

很多专家提出,语文学习承担着文化传承、语言发展的功能。正确地认识传统文化与语文学习的关系,在科学引导下通过学习传统经典锻炼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表达写作能力,就能让孩子在养成文化素养的同时,也获得良好的语文成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