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蓄势 招商局集团发力邮轮产业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至3日,第十三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CCS13)在深圳蛇口举办,700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与会,畅论邮轮产业发展。与此同时,由招商蛇口独资建设并运营的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将在11月迎来开港两周年,而以招商蛇口、招商工业、长航集团为主体,招商局集团全产业链介入邮轮产业的版图正日渐清晰。

邮轮产业生态圈聚势而为

邮轮产业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目前我国邮轮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且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作为一家跨越三个世纪的实力央业,招商局集团自1872年创立之初“招天下商,通五洲航”,与邮轮产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旗下港口、金融、地产、航运、物流、海洋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资源与邮轮全产业链高度契合。

围绕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新风口,招商局集团以传统港口转型升级邮轮母港的方式进入了邮轮产业,积极布局邮轮港口、邮轮制造、邮轮运营等产业核心环节,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调整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参与高端邮轮旅游生态圈的建设。

经过近五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招商局集团以独资、参股或联合开发的形式,初步形成了由北至南、覆盖东南部区域的邮轮港口网络布局,并以深圳蛇口邮轮母港为中心,全方位打造集邮轮、旅游、金融、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创新型邮轮母港。

在CCS13开幕论坛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秉承百年央企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招商局集团将邮轮旅游作为集团“十三五”期间的创新性战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发展。

母港运营成绩斐然

2017年,招商局集团布局的深圳、上海、天津、厦门等邮轮港口共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421万人次,占全国总量的85%,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邮轮港口运营实体。

作为招商蛇口独资建设并运营的首个邮轮母港,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开港首年即实现双船同泊,在市场开拓和创新运营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自2016年11月12日开港以来,蛇口邮轮母港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52.23万人次,共计迎来9大邮轮品牌,13艘不同类型邮轮靠泊。两年来,入驻深圳蛇口母港的邮轮品牌越来越多,从深圳出发的航线也越来越丰富。招商蛇口牵头成立的深圳邮轮旅游联盟会员单位已扩大到22家,并实现邮轮船供物资国际中转业务突破。

除了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外,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亚太第一、世界第四”的国际邮轮母港。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是由招商局集团旗下的长航上海公司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所属企业于2009年7月合资创办,出资比例各为50%。今年1-8月接靠邮轮273艘次,出入境游客191万人次,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3%和62%。2018年7月13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迎来嘉年华“盛世公主”号、诺唯真“喜悦”号、地中海“辉煌”号大型邮轮“三船同靠”,当日出入境游客达到2.2万人次,这是中国邮轮母港首次实现日接待出入境游客超过2万人次。

其实相比欧美等成熟邮轮市场,中国邮轮旅游市场仍有广阔的市场容量和可观的增长空间。中国邮轮旅游市场自2006年起步以来发展迅猛,近十年旅客接待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如今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国。

内河航运重构长江旅游生态

在内河航运旅游发展方面,招商局集团通过并入中外运,整合了长航集团的资源,由长江海外、上海长江轮船、重庆长江轮船等企业在长江不同航段发展长江邮轮和滨江游船旅游项目。目前运营邮轮5艘、游船7艘,超过5000个客位。其中,长江海外在2017年长江游轮旅游市场占有率为14.25%,排名第四位。

招商局集团表示,未来将以国际标准打造上下游覆盖、水陆一体、江海联动的体验式差异化的中高端旅游产品,塑造长江旅游新品牌,重构长江旅游生态。

邮轮建造与船队运营的本土化探索

邮轮产业生态圈中,邮轮建造与船队运营属于中上游领域。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寻求突破豪华邮轮自主建造,创新研发适应国情的邮轮建造模式,探索以远洋邮轮、中国沿海邮轮及长江豪华邮轮等多种方式组建本土邮轮船队。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崔军透露,在不断完善邮轮母港商业模式的同时,招商局集团着眼于市场需求,主动布局邮轮制造,并将其作为驱动邮轮全产业链发展的内生动力源进行打造。目前,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工业集团与美国SunStone Ships公司已签订建造的“4+6”艘小型极地探险邮轮,率先在国内开工建造了首艘邮轮,江苏海门的国际化、智能化邮轮制造基地以及现代化的邮轮配套产业园也在规划和建设当中,按照“从小到大、由易到难”的原则稳步、分阶段推进邮轮本土化制造。

同时,招商局集团也继续坚定介入邮轮运营环节,计划通过国际合作组建自有规模化邮轮船队,面向远洋、中国沿海及长江三大邮轮旅游市场,致力于培育本土邮轮品牌,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

邮轮业产业链长、经济带动性强,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未来我国邮轮经济规模将稳步提升,按照2035年我国邮轮市场规模将达1400万人次的判断,比照欧美邮轮经济规模简单测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邮轮经济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其中邮轮设计建造、物资供应、邮轮公司运营将分别占25%、20%和25%。

招商局集团表示,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立足自身在邮轮相关产业领域的综合优势,支撑邮轮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增强我国邮轮产业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城市客厅“海上世界”

通过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招商蛇口带动邮轮旅游与城市商业的互动,实现船、港、城、游、购、娱联动发展,是招商局集团在邮轮产业链另一个方向上的延伸。

在改革开放发源地深圳蛇口,因邓小平题字而斐声海内外的“海上世界”,曾经是一个由退役邮轮改建的主题旅游景点,其后拓展成一座“自在、包容、优雅”的商业综合体,蛇口邮轮母港开港后,海上世界以“旅游+商业+文化”的港城联动,成为了市民和游客汇聚的城市客厅。

厦门海上世界同样是依托邮轮母港的滨海新城综合体项目,将以创新业态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体验。按照厦门海上世界的规划,这里将拥有1.5万平方米的真雪雪场、3.3万平方米的第五代海洋馆、高60多米的巨型摩天轮等带来文化旅游方面的新体验,也将成为厦门崭新的城市名片。

继深圳和厦门之后,烟台海上世界——招商蛇口将与烟台市政府合作的环芝罘湾区片改造项目现已启动,将由港口生产岸线转换为城市生活岸线,打造“烟台之眼”。第三座海上世界即将驶入人们的视线。

从深圳、厦门到湛江北部湾和烟台环芝罘湾,招商蛇口以“港+产+城”,打造着富有活力的邮轮经济生态圈,也串起中国港口之城的美好生活圈。

邮轮业务便是招商蛇口打造多元产品体系“美好生活圈”的一环。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此前就直言,“未来房地产业将不再是货币的蓄水池,而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在CCS13期间,许永军表示,招商蛇口将秉承央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业界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培育邮轮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升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