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me首场声光大秀亮相成都创意设计周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9日,sheme品牌再次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并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阡陌艺术—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的展览,发布濒临失传的蜀绣技艺最新研究成果。

Sheme现场展示了融入了天府神韵的《芙蓉韵》《生命源》《写意川魅》系列高靴,更带来了首场流光溢彩的声光大秀……可以说,这场来自成都本土品牌的“饕餮盛宴”,是早已在国际市场上满载赞誉的sheme,在本次创意设计周上的意蕴一笔。

图片1.jpg

“传承天府文化,服务艺术生活”,创意激荡灵感,非遗融入设计。自创立以来,sheme将传统文化通过时尚创意服务于高品质生活,使时尚创意与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水乳交融,借鞋履演绎“东情西韵”,向世界展示中国原创设计的华彩荣光。

钻研濒危“衣锦纹针”成果正式公布

在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中,sheme品牌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了《阡陌艺术—中国非遗书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的展览。sheme品牌创始人Linda与四川省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建立的联合工作室团队启动了《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的系统研究项目,该项目得到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

通过坚持不懈的收集资料、深入研究和摸索实践,包括对仅存的古蜀绣绣品,极少的针法资料进行收集研究,参考了上百部刺绣相关著作和论文,并结合刺绣实践经验,对100多种衣锦纹针法进行了梳理归类,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图谱、绣样、数据库为一体的蜀绣衣锦纹针法系统资料,汇集形成了一本《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图谱》,并且在图谱的指引下,再现了衣锦纹针法的全部绣片。

刺绣图谱再现的完成,填补了中国蜀绣发展历史中对衣锦纹针法研究的空白。“衣锦纹针法”研究成果和创新应用成果,是中国蜀绣发展历史上实践性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中国非遗传承发展创新的非凡贡献之举。项目成果的贡献更在于将再现的针法创新应用于产品创新设计之中,并使产品市场化获得持续发展的空间。也因此,为中国蜀绣带来新的生命力价值贡献。

此外,展览还将展示与缂丝传承人、苗绣传承人的跨界合作作品,这些作品均是sheme对传统技艺的致敬与传承。展览现场还将设置传承体验互动区,观众可与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一起体验传统手工艺所带来的美感。

图片2.jpg

跨界合作设计作品《千里江山》

花树脸谱天府文化高靴惊艳全场

据悉,sheme品牌在创意设计周现场精心布置了300多平米的展区,展陈了衣锦文针、文化高靴、跨界合作、走向国际、明星挚爱等多个主题展示区,具有鲜明当代艺术风格的展区设计与精致华美的展品相得益彰、互为呈现,用创意传承着非遗文化和品牌精神。

今年sheme在成都创意设计周上的一大亮点,便是在全球首次亮相的三组主题高靴——《芙蓉韵》、《生命源》和《写意川魅》,分别以成都市花芙蓉花、成都市树银杏树以及川剧脸谱为创作灵感,提取相关设计元素,并将多种针法与传统工艺集中在高靴上展现。

据介绍,《芙蓉韵》高靴以南宋李迪的传世之作《红芙蓉花》为灵感,将有着800年历史的绘画作品与2000年悠久历史的蜀绣经典技艺相融合,体现成都市花芙蓉花的惊艳。整体不对称的设计是对芙蓉花廓形的再创造,呈现出了一花一世界的艺术感染力。丝线和色彩表达出了芙蓉花自信、坚贞、顽强的意蕴,品牌负责人表示,“《芙蓉韵》是我们品牌向成都文化的致敬。” 《生命源》高靴以成都市树银杏为创意灵感,结合具有当红潮流元素的罗马靴结构,更具东情西韵之魅力。通过对银杏树叶生命的渐变过程的演绎,展现生命变化之美,寓意sheme的成长与蜕变,更寓意成都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写意川魅》高靴以川剧中的脸谱为灵感,对脸谱故事、角色、形体、颜色等特征进行再创意;男女不对称的左右脸部设计,具有强烈的美学震撼力;对川剧脸谱进行打撒重构,用流动的动态设计表现当代的审美情趣。

图片3.jpg

《芙蓉韵》高靴

据悉,本次展览还将推出与国画大师张国强先生跨界合作的以芙蓉花和银杏为主题的大师手绘款高靴,全球限量预售100双,相当值得期待。

光影大秀钩沉古今撩动眼球

而在此次设计创意周上另一大不可错过的亮点,即为sheme在成都的首场大型声光秀演。主题为“相遇芙蓉行走更美”的大秀将以古琴与New age音乐共鸣开场,在激光装置的配合下,图案分别从韵律、流水、波纹演绎到“水中芙蓉”。古琴的韵动加上激光的炫彩,高山流水之音与光影珠联璧合,犹见嵇康琴韵,钩沉古今。舞台仿佛成为传统与现代的交汇地,致敬中国传统精萃在当代的全新创造力。

《芙蓉韵》《千里江山》《桃花源》《幸福鸟》《如意纹》《写意川魅》等几大系列鞋履逐一惊艳亮相,让绫锦雕缕的华美和旧时蜀都的风情在翩翩裙裾间跳跃飞扬,让非遗技艺的时代华章与当代创意思维的碰撞在千丝万缕中凝结沉淀。据悉,sheme本次不仅会展示具有高度艺术性的形象款,更会针对每个系列推出与大众需求贴近的生活款,将传统文化通过时尚创意服务于高品质生活。

全球限量发售“云上的卓尔克”牦牛绒系列短靴是时尚更是公益

在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上,sheme将展出设计师与若尔盖草原年轻的牦牛绒编织技艺传承人跨界合作的作品——《云上的卓尔柯》牦牛绒系列短靴。

“云上的卓尔柯”系列牦牛绒高级定制短靴首次将“牦牛绒”这一来自若尔盖大草原的珍贵稀有高原毛纺织原料运用在高级定制女鞋设计中,将民族风情马靴的硬朗风格与牦牛绒的柔软质地巧妙融为一体,更采用了特殊技艺制作靴子上的银质扣饰,将当代潮流风格游刃有余地运用于高原珍贵稀有的牦牛绒纺织布料中。

在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上sheme与PACC再度合作,共同发起致力于牦牛绒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天赐计划”,希望支持帮助草原青年的牦牛绒技艺传承人创业发展,帮助当地牧民脱贫致富,创造草原上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期望中国的传统手工艺能在现代社会活态传承、活力再现。

“天赐计划”的首站将在成都创意周启程,sheme品牌将采购草原的牦牛绒以精湛的技艺,制作100双牦牛绒靴,在全球限量出售。全部收益所得将用于组织培训当地牧民持续学习牦牛绒相关产品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及手工艺传承等内容。此次计划也是上海大学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原创设计服务于高品质生活与成都共发展

sheme名声在外。近年来,明星秦岚、张静初、陈鲁豫、马伊利等纷纷着sheme拍摄时尚大片。她是格莱美巨星音乐会的定制用鞋,被中外博物馆展出、收藏,也是第一个登上伦敦时装周、巴黎高定周及纽约时装周的中国女鞋品牌。

图片5.jpg

sheme《魅惑女爵》鞋款被德国近百年历史的皮革与鞋类博物馆收藏

说起再战创意设计周,Linda表示,随着中国越来越被世界认同,中国女性越来越自信地走向全球,sheme的初衷是号召她们热爱本土品牌,成为本土品牌的使用者和拥护者,“更要成为行遍全球、传播美丽中国设计的传播者,让世界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设计。这也是此次参与创意设计周的最大目的。”

图片6.jpg

sheme品牌创始人Linda

Linda与鞋结缘33载,寒暑如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从创立开始这20年sheme也一步步打造出原创设计鞋履的神话。Linda表示,将传统文化通过时尚创意服务于高品质生活,成功在于“匠心”二字。她形容做鞋的过程是将自己化身成一个充满激情与热爱的匠人,无论碰到再大的困难,依然激情如旧地去坚持。Linda希望,通过本次sheme时尚文化展览,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很多传承人身上的“匠心”的传承,唤醒当下年轻人对于匠人精神的传承意识,热爱与坚守自己的专业。

在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过程中,成都正在对标世界城市,在传承和创新天府文化中持续深度给力。创意设计周是成都弘扬发展天府文化、激活创造思维的一个缩影。而sheme在这个过程里,始终与成都共发展,挖掘、展现、提升天府文化创意底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