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再添力  进博会苏宁探寻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还记得家里的“粮票”吗?90后、00后想必对它已非常陌生了。不过,这一张张小小的粮票、油票却承载了一代人的记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从“凭票购物”到用现金、银行卡和移动支付在市场、商场购买商品,从普通的网购发展至现在的智慧互联购物模式,中国居民的消费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多元、便捷、时尚和智能的消费方式已经渗透到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初创时期的苏宁)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一直深谙改革与开放之道。1990年,张近东辞去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了一间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用东拼西凑来的10万块钱,创立了苏宁。因为人手有限,销售、推销、收银、送货……他几乎干遍了所有的岗位,偶尔闲下来,还得给员工鼓舞士气,“筋疲力尽。”

回顾过去,苏宁成立28年以来历经三次转型,每一次都是主动拥抱变革,大胆走自己的路。1999年,为了发展综合电器连锁零售模式,苏宁砍掉50%的批发业务,毅然决然地转型全国连锁。为了保证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苏宁选择向内夯实基础,联合IBM、SAP上了ERP系统,将企业的所有行为一律标准化,包括门店装修标准化,物流体系标准化,售后服务体系标准化。

有了信息化的加持,苏宁连锁发展如虎添翼:2001年平均40天开一家店,2002年平均20天开一家店, 2004年平均5天开一家新店……2009年,苏宁以1170亿元销售额,941家店铺规模位居中国连锁百强榜榜首。

2018年,深耕智慧零售的苏宁同样产出频频,智慧零售全面落地、大数据分析、刷脸支付、智能导购等科技变革渐入高潮。与此同时,苏宁相继与法国欧尚、卜蜂莲花等展开合作,帮助外资零售企业更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并在中外零售企业合作方面探寻新机遇,号召全球伙伴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

据悉,作为进博会国内官方组展机构之一,苏宁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了“2018苏宁全球采购供应峰会”,该活动旨在探讨中国持续扩大海外进口对全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带来的新机遇和可能存在的新挑战,以及中外先进的零售业态模式对中外双方贸易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就像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和全球商业伙伴建立长期的互信、互利、互补的战略关系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企业对国际品牌还是仰望的姿态,40年后的今天,开放、自信、建立全球合作的中国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影响国际商业的中国力量。

源自中国,影响全球。乘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东风,苏宁的未来已至,智慧零售的红利还在持续释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