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国母婴健康水平 "生命早期千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11月4日,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办的“2018妇幼营养国际论坛暨妇幼营养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营养学会2018年重大学术活动之一,也是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妇幼营养综合性年度学术盛会。大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宣布和惠氏营养品共同发起的“母婴从业人员生命早期千日营养科普教育项目”正式启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主持专题会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苏宜香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赖建强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盛晓阳教授,分别从“生命早期1000天的重要意义”、“孕期营养的重要性”、“母乳喂养指导”等三个方面,在现场深入解读了生命早期千日营养的重要性。

1541387044444487.png

“生命早期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是指280天的胎儿期和宝宝出生之后的720天。这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不仅能够影响婴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孩子成人后的健康。苏宜香教授现场讲解了“生命早期1000天”的重要性,表示孕妇在孕期的营养状况对婴儿未来的成长趋势已经能够产生影响,营养和科学喂养是婴幼儿近、远期健康的重要保障,对婴幼儿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免疫功能建立至关重要。对近期健康来说,早期充足营养可以促进良好生长发育,促进脑发育、免疫系统发育,以及促进肠道健康。另外,早期营养在减少超重和肥胖等成年慢病,维护成年精神健康等远期健康方面,同样有重要影响。因此,对于生命早期1000天来说,孕期需要全面重视孕妇的各种营养问题,掌握孕期生理特点、孕期营养重要性和孕期膳食。同时,掌握婴幼儿日常饮食,护理,了解婴幼儿早期教育基础知识也同样重要。

1541387052944991.png

鉴于生命早期千日营养的重要性,“母婴从业人员生命早期千日营养科普教育项目”致力于以标准化健康管理和教育培训,培训更多的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帮助孕育人群了解孕期生理特点和营养管理,同时掌握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辅食添加的正确方法。项目将在全国范围内为孕育人群提供孕期及0-3岁宝宝专业权威的营养建议,这些营养建议将通过辅导员使用的评测工具呈现给孕育人群。中国营养学会将在上海、北京、成都、武汉、广州开展5场启动会和培训会,邀请专家现场培训重点章节内容,参与者通过考核后可获得辅导员认证。辅导员在之后的服务过程中,需要灵活运用相关教育素材,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母婴健康讲堂活动。同时,中国营养学会将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和智能数据平台,以帮助更多的母婴从业人员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

1541387061485170.png

此外,母婴营养健康测评工具也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能够在孕期及婴儿期进行过敏风险早期评估的过敏风险筛查工具。汪之顼教授在专题会议上指出:“近年来中国婴幼儿过敏的发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且过敏历程一经启动将影响婴幼儿的长期健康,因此过敏疾病的早期预防至关重要。”两周前,汪之顼教授联合了国内多位围产、儿科和妇幼营养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发出了《婴儿过敏早期预防策略专家倡议书》,向医生和社会大众呼吁树立婴幼儿过敏防控理念。作为全球领先的婴幼儿营养品企业,惠氏营养品在预防过敏的科学研究领域居于前列。今年9月,惠氏就宣布旗下超高端品牌启赋新增适度水解配方奶粉——启赋敏适,采用突破性的精准位点水解技术,切断牛奶蛋白过敏原,同时温和训练宝宝自身对过敏成分的耐受性,降低过敏发生。

1541387084151791.png

“生命早期千日营养科普教育项目”的建立初衷与惠氏一贯坚持的追求和理念十分契合,惠氏也承诺将全程赞助该项目的发展落实。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启赋/贝睿思事业部及医务运作管理负责人方芳表示,惠氏与全球上百家顶尖机构合作,深入研究生命早期1000天,以科技引领妈妈的未知需求。同时,秉承着“尊崇母乳,研究母乳,学习母乳”的品牌理念,惠氏积极响应政府发起的“向母乳致敬“项目,在母乳喂养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通过惠氏营养科学中心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今年5月,惠氏与宝宝树共同宣布成立“母乳研究院”,邀请专家团队和母乳喂养经验丰富的辣妈们共同提供专业指导,带给妈妈们专业、真实、有效的哺乳知识。8月,“母乳研究院”发布了首个重磅成果——母乳白皮书2.0,为不同地域的妈妈们切实解决母乳喂养中遇到的困难,从而轻松而顺利地度过孕哺期。

1541387109450039.png

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启赋/贝睿思事业部及医务运作管理负责人方芳女士致辞

通过“母婴从业人员生命早期千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惠氏营养品希望通过携手中国营养学会,推进全国母婴健康水平的提高,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孕产妇对母婴健康的认知,提高全国母婴健康水平,为中国母婴健康做出更多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