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萨国际:没有“双十一”之前法国国王如何迷恋中国海淘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时代的发展,双十一已从一个毫无意义的日子,逐渐演变成购物狂欢的网络节日。

其实在没有“双十一”之前,17世纪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也曾迷恋中国海淘,一份份跋山涉水的中国快递,让以有钱著称的“太阳王”国库频频告急。

图片1.png

1688年,憧憬神秘东方世界的路易十四抛出橄榄枝,派遣以洪若翰神父为团长的赴华传教团远赴中国。

从此,路易十四与康熙爷两位超长待机的帝王惺惺相惜,开启了中法持续至今的交流。

图片2.png

自17世纪末开始,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特产开始大量进入法国,成为上流社会显示财富的奢侈品。

人们不仅爱好来自中国的物品,还热衷于模仿中国的艺术风格、生活习俗以及装饰样式,汉风(Chinoiserie)时尚渗透到了欧洲人生活的各个层面。

图片3.png

路易十五的香水龙头,瓷瓶为乾隆年间制作,洛可可风格的铜鎏金由法国工匠约在1743年加上

这是现今凡尔赛宫内经过鉴定属于路易十五的中国瓷器。

路易十五的王后玛丽·莱辛斯卡在凡尔赛宫为自己打造了几间充满了中国艺术品的“中国小厅”。里面包括表现中国风情的画作、壁纸、稀有的中国瓷器和漆木家具,也有法国画家所画的一些中国元素图案。

图片4.png

路易十五的王后玛丽在1761年为自己的中国小厅定制的四副中国风情巨幅画作

路易十六年轻的小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在自己居住的小特里亚农宫,专门建造一个中国风格的花园,里面还有一个中国式的旋转木马,基座由孔雀和龙组成,主杆上饰有中国风格图案。

图片5.png

小特里亚农宫的中国式花园以及旋转木马/ Claude-Louis Châtelet(克劳德-路易·夏特莱)/1786年

在最能真正展现国王品位和爱好的乡间行宫或私人住宅,也有大量的中国艺术元素。

图片6.png

路易十五非常喜爱的行宫舒瓦滋城堡,就是按照国王喜欢的远东品味建筑起来的。

图片7.png

带漆片画的抽屉柜/安托万-罗伯特·哥德罗(Antoine-Robert Gaudreaus )/1744

舒瓦滋城堡卧室内带有中国元素的家具,漆片画是从一个由暹罗大使献给路易十四的漆画屏风上摘取下来镶嵌到橱柜上的。

图片8.png

路易十五著名的情人蓬帕杜夫人租住过的香姆城堡客厅中墙壁上装饰着蓝色的中国风景图

图片9.png

这张有着东方风格的乌木漆片画橱柜是法国著名家具大师让·亨利·里茨内尔(Jean Henri Riesener)为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制作的/1783。

还有中国风壁纸在16世纪晚期开始流入欧洲,到了路易十五时期极为风靡,在当时的凡尔赛宫以及王室贵族宫殿的墙上、烟囱都能见到大量精美的中国壁纸。

图片10.png

法国孚日省一处城堡的中国风壁纸

在“中国热”席卷法国甚至欧洲大陆的时候,西方艺术也曾让紫禁城的帝王龙心大悦。

据说雍正曾兴致盎然地通过法国传教士从巴黎订制了一顶超极豪华的大假发,加上路易十五同款大衣和丝巾玩过cosplay。

图片11.png

喜欢宣扬赫赫战功的乾隆,还以自己南征北讨四处打胜仗为主题,和自己的诗相配,在1765年向法国订制了16个金属刻印图。

图片13.png

融合巴洛克崇尚沉重原色和暗沉的“刚”、洛可可崇尚细腻轻快的“柔”,以及浓郁的中式元素,甚至还有新古典、新装饰主义多种风格。

La Diva以一种“文化混血”式的风尚品位,传达着以人为本具有艺术氛围的生活方式。

拉卡萨国际家居全国所有门店双十一诚意放价活动火热进行中,除了 La Casa、La Diva,更多品牌特惠惊喜重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