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迎来“年度大考” 券商点赞“苏宁自营商品运费全免”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临近双十一,互联网电商行业又将迎来“年度大考”。伴随着消费升级,如今的电商节早已被时代赋予更多含义,而不再只是一场价格的拉锯战。

如果说消费者倾向关注产品与服务本身,那么市场投资者则会将目光转向整个行业。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线上GMV规模增长等亮点外,线下物流运营能力等因素也成为了今年券商分析师们关注的焦点。

国金证券指出,快递行业Q4季度件量占全年比重为30%-33%,但由于业务高峰往往会带来运力资源紧张和临时性部分成本的上升,四季度毛利率提升幅度并不明显。就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多家快递公司上调了快递派件费,被认为是缓解成本压力的手段。

然而,当多家快递企业先后宣布上调运费时,苏宁物流则率先做出双十一期间运费“不涨一毛钱”的承诺,并宣布双十一期间,苏宁自营商品将实现运费全免,消费者不必凑单免运费。

而这份“底气“的背后,是苏宁物流对服务的重视,更是得益于多年来苏宁物流对整体运营能力的调度、把控及多元化仓储布局、科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根据苏宁易购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苏宁物流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正稳步提升。今年1-9月,苏宁物流社会化业务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73.17%。截至9月底,苏宁物流(含天天快递)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799万平方米,快递网点总数达25894个,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及2910个区县城市。

三季报发布后,“物流能力提升”、“协同效应凸显”等关键词便陆续出现在各大券商的研报中。中泰证券认为,苏宁物流资源丰富,核心能力持续提升,社会化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中金公司指出,苏宁物流业务已入佳境,协同效应可期。

今年双十一,在保证高质量的配送服务的同时,苏宁物流则针对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推出时效类标准化服务产品,例如“次日达”、“准时达”,以及新上线的“苏宁秒达”等。为了方便用户退换货,苏宁物流今年还推出“准时取”等服务,升级后将覆盖至全国100座城市。

另外,伴随着公司物流网络的拓展及“无人重卡”、“无人快递车”、“无人机”等“黑科技”的相继亮相,苏宁智慧物流已形成规模化应用。

(图: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

在环保物流方面,苏宁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作为服务商,苏宁始终践行“绿色环保“物流模式,去年6.18就开始实施的绿色“共享快递盒”计划,今年再度加码。正如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在双十一发布会上所强调的“产品既要送得快,还要送得更绿色”。

(图: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揭秘双11服务亮点)

今年双11,苏宁物流将以共享快递盒为基础产品,继续推进冷链循环箱、快递盒回收站的普及。这一举措让以往只能面签或自提的共享快递盒开启了自提柜代收模式,同时丰富了收货场景,减少快递包装的浪费。

据了解,未来三年,苏宁物流还将投放10000万辆更高效节能的新能源物流车,逐步替换燃油车。同时,苏宁物流将联合包括政府、媒体、品牌商等合作伙伴,推出“青城计划”,让绿色物流的理念和产品在更多城市扎根落地。

自营免运费、物流黑科技、绿色物流……伴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以及场景互联网业态全面落地,苏宁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