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联合华为、方正电子等名企共话媒体融合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主办的“2018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融合新使命”为主题,采取“主旨演讲+考察交流+高峰对话+融媒培训”的形式进行,并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实践、融媒体时代的内容营销、媒体技术创新与发展、新媒体的运营与推广等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甘肃新媒体集团与甘肃发布、方正电子、华为、阿里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等多家知名技术公司及甘肃省部分市州、县区在论坛现场进行签约,旨在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签约仪式中,方正电子副总裁郑伟代表公司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方正电子与华为、阿里云等知名技术公司一起成为了甘肃新媒体集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

签约仪式现场

同时,方正电子承建的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在甘肃省委、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等各单位领导及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启用。未来,方正电子将持续提供创新的技术、全面的服务,助力甘肃新媒体集团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方正电子承建的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高峰对话环节,围绕“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方正电子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林存水参与对话与交流。林存水提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定位应以新媒体为核心,实现战场转移;用数据重构连接,将大数据服务贯穿新闻内容的策采编发各个环节;践行平台化运营思路,通过提升运营能力呈现平台价值,从单一的内容供应商向公共服务运营商转换。他表示:“县级融媒体要做好建设定位,需要明确新闻+政务+服务的核心定位,并坚持移动优先,矩阵式立体传播策略。”

在做好内部协同组织变革和内容策采编发全流程的明确制定后,县级融媒体中心还应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比如做好党建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互动服务和舆情服务,以此来更加全方面的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治国理政新平台的定位下,将县级融媒体中心逐步下沉最终建设成为本地公共服务新入口、智慧党建新平台、基层治理新界面。

林存水认为,县级媒体融合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面对此目标,建设县级融媒体要重点关注受众变化及运营能力构建。而据林存水介绍,在融媒体研发技术方面,方正电子已推出了一系列轻量级云服务产品,即开即用,灵活选择,有专业的运营团队进行“辅助运营能力专业化输出”,将全国尤其是优质县级媒体运营案例及模式进行分享,将优质原创H5、互动策划案例、短视频加工工具、模板进行共享,解决县级融媒体编采人员有限以及对技术的应用能力问题。

方正电子陪伴中国传媒业发展三十余年,在新形势下,也将以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在技术上积极创新与研发,助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新媒体建设进程,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