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 做好一件事  记乳业老人郑俊怀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八十年代初,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茶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厂,进进出出的职工没有多少人,厂房低矮,设备陈旧,院子里十分冷清。这个小厂其实就是个加工牛奶的小作坊,牛奶挤出后高温煮沸消毒,然后卖出去。当时总资产40多万元,职工七、八十人,负债37万,连年亏损,濒临倒闭。1983年初,上级给厂里派来了一个年轻的厂长,他就是33岁的郑俊怀,这么年轻能当好这个厂长吗?人们议论纷纷。看到这番不景气,郑俊怀并没有泄气,他决心改变现状。一上任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停不下来,他每天工作到深夜,早上5点起床,第一个到办公室,从来没有节假日。

一、让濒临倒闭的小厂起死回生

郑俊怀首先搞起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在全厂招聘车间主任,同时推进人事、用工、分配三项改革,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举措。有了竞争,工厂一下子被搞活了,第一年就扭亏为盈,第二年盈利4万元。厂里职工腰杆变硬了,说起话来底气也足了。

郑俊怀董事长

工厂有了起色,郑俊怀就开始琢磨产品开发的事。在他的力主下,贷款引进一系列设备和生产线,利用牛奶生产冰淇淋、雪糕;夏天用多余的奶源生产奶粉。他还从奶粉入手,做起了奶茶粉,结果大获成功,产品供不应求,连领导写条子都很难批到,走亲访友能送上几袋奶茶粉,当时在呼市更被视为很有面子的事。奶茶粉和冰淇淋成为企业的两大主打产品,供不应求,利润很高,经济效益实现连年增长。

八十年代的中国乳业,还处于小农模式,每家散养几头牛,农户自己挤奶。这些奶如果不及时送到奶厂,就会腐坏变质。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郑俊怀在农村设立挤奶站,将农户的牛集中起来挤奶。这种“分散饲养,集中挤奶”的模式既保证了质量,又可以低成本扩张,很快在全国推广开来。

二、股份制改革开启伊利发展新篇章

郑俊怀是个在产品创新、市场开发和技术改造上永不满足的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但直到1993年,工厂每一条生产线都需要手工加工,生产效率不高。另外,由于资金方面的限制,企业难有更大突破。与此同时,整个内蒙古的乳业发展也到了瓶颈期,许多养奶牛的农户冬天挤奶有人收购,到了夏天,奶源过剩,卖不出去,养牛农户没有了收入来源,生活无保障。

当时,呼和浩特市政府确定了12家试点企业,回民奶食品厂并不在列。郑俊怀不甘心,在征得90%的员工同意入股后,他大胆向市政府“摊牌”。在一次市长办公会上,他说,我们不要资金,不要减税,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进行股份制改造,郑俊怀已做好背水一战的打算。虽然主管部门对他们进行股份制改造还有意见分歧,最后,白音市长还是一锤定音,同意了他的请求。

1993年,回民奶食品厂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成立“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也带来了体制和机制上的改变,企业从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1996年,伊利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乳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伊利股票入选上海证券交易所“30”指数样板股。

股票上市融到了资金,郑俊怀及其管理团队的市场眼光、生产管理水平就有了用武之地,他们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引进设备、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敏锐地预判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趋势,使得每年产量翻番、销量翻番、利润翻番,创造了“伊利神话”。

1996年,郑俊怀决策上马高温液态奶生产线,将牛奶的保存期大大延长,牛奶从此得以走进千家万户,到2000年,年人均年消费量从7公斤提高到20多公斤。郑俊怀领导的伊利公司不仅让更多的中国人喝上了牛奶,还带动周边2万多农户脱贫致富,很多奶农提起伊利,都心怀感激:“伊利让我们翻了身。”

“伊利”牌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等39类产品100多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伊利雪糕、冰淇淋连续八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超高温灭菌奶连续三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伊利奶粉、奶茶粉产销量居全国前三位。到2003年,伊利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2亿元,乳制品销售额位列全国第一,企业净利润近两亿元。与股份制改组前相比,净资产总额增长了118倍,销售收入增长了79倍,利润和税金分别增长了69倍和135倍。郑俊怀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当选中共十六大代表,被尊称为“中国乳业教父”。

三、大胆启用能人,给他们实现梦想的舞台

伊利前身-回民奶食品厂初期发展阶段十分困难,缺市场、缺技术、缺资金,更缺人才。郑俊怀通过经营承包责任制和三项制度改革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并从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和任用。年轻的牛根生展现了突出的才能,他敢想敢干,善于学习和总结,对市场的敏锐度很高。厂里实行承包责任制后,他积极响应,承包了一个车间,很快做出了成绩。郑俊怀委以重任,牛根生不辱使命,在八十年代一片沉寂的市场里,他带领一群年轻人主动走向市场,走近消费者,在“向雷锋学习”纪念日,送伊利海拉尔雪糕给广大市民品尝,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和喜爱,很快成为呼市冷饮市场的明星产品,不到几年时间,伊利雪糕风靡全国,仅“苦咖啡”一个单品就创下3亿元的销售记录。

很多从伊利走出去的人身上至今都保留着当年伊利艰苦奋斗的影子,大家从伊利的成长和历练中养成了最初的做事风格和职业习惯。郑俊怀要求员工的“每件事情有目标,件件要落实,事事有回音”,正是德鲁克“目标管理”这一经典管理思想在伊利的生动诠释。这些规矩已经内化于伊利人的思想里,外化于他们的行事规范中。伊利的这些人大部分还奋战在乳业第一线,有的创立了新的乳制品企业,成为企业领导者,有的在乳制品企业中做管理者、专业带头人,即使踏入其他行业,也大都跟乳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情结”吧。尽管当时大家觉得在伊利付出了很多辛苦,严格的管理也使有些人觉得过于严苛,但回过头看,这些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这段工作经历已经成为职业生涯中着墨最重的一笔。

四、“三聚氰胺事件”是他心头挥之不去的痛

由于各种原因,在伊利发展如日中天的2004年,郑俊怀离开了伊利董事长、总裁、CEO的岗位,离开他倾注全部心血,奋斗了22年的企业。2008年9月11日,震惊中外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把国内乳制品企业推到风口浪尖,引发了国人对国产乳制品的集体不信任,从而让洋奶粉长驱直入,占领中国一二线城市市场80%份额,而之前仅占20%,中国奶业一落千丈。这次事件同样给曾经的乳业领军人郑俊怀带来很大的震动,他感到非常痛心。那段时间恰逢他的孙子和外孙女相继出生,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买进口奶粉给孩子喝,不敢喝国产奶粉,郑俊怀心里非常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中国的宝宝喝上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好奶粉”。本打算退休养老,却被这次“三聚氰胺事件”打断了计划,年近花甲的郑俊怀老人又一次踏上了振兴中国乳业的创新之旅。郑俊怀老人非常清楚的知道,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正本清源,从源头抓起,必须建设种植、养殖、加工的乳业全产业链,还给中国消费者以信心和放心。

五、年过花甲二次创业,成就乳业传奇

2011年,牡丹江市委、市政府邀请郑俊怀加入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整合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振兴牡丹江乳业。当时诚邀者不少,但郑俊怀只选择了牡丹江。因为牡丹江位于北纬43°24′到45°59′世界黄金奶源带,与荷兰、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优质牧场属同一纬度。这里还是一片没有被污染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森林覆盖率63%,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高达5000个以上,空气纯净、水源充足,有着生产有机乳品得天独厚的条件。另外,红星收购了黑龙江安达红星集团股份公司“红星品牌”知识产权。“老红星”1952年成立至今,从没有发生任何质量问题。产品荣获中国乳品行业质量最高奖——“银质奖”,也曾出口非洲等国。1997年红星产品击败雀巢、宁可等,取得国际乳品擂台赛冠军。郑俊怀认为,发扬“老红星”诚信担当精神,符合自已视产品品质为生命的信仰。于是,他决定出山。郑俊怀找到了当年与他合作做伊利婴儿奶粉的德国资深乳品专家尤尔根,让这个老朋友能帮助他一起实现这个梦想。

郑俊怀与尤尔根

“两个老头+一个老品牌”的组合,为红星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人们切实看到古老红星的涅槃重生。重组后的黑龙江红星集团食品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1日落户牡丹江市,目前注册资本51000万元人民币。2014年5月22日获得省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证”,2017年5月22日通过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复审。在郑俊怀和尤尔根的主导下,红星率先完成了我国第一家按照“欧盟标准”设计和管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的全部建设工程。

红星牡丹江乳品工厂位于牡丹江市郊的原始森林的环抱之中,依托世界黄金奶源带的禀赋,完全按照欧盟标准规划建设,工厂引进全套德国GEA设备,由德国乳品专家尤尔根先生全程执掌。在尤尔根的建议下,红星请来了拥有140多年历史的德国莱茵TüV集团公司,对种、养、加产业链进行欧盟标准、有机标准的认证。该公司是国际最严苛、最权威、最公平、公正的检测认证机构。郑俊怀支持他的提议,与该公司签订合作合同,红星质量管理体系及产品,交由该公司进行检测认证。这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且至今也是为数不多几家问鼎国际领先、独立权威认证机构的企业之一。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因此点赞:中国是能把神舟送上天,能把蛟龙送下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一定能做出世界品质的好奶粉。

红星欧贝星通过三大认证

从2012年到2018年,中德两个老头儿,七年夯实了有机全产业链欧盟标准的四个基础擎天柱:一流的现代化加工厂、一流的现代化有机奶牛养殖场、一流的现代化有机草场、一流的现代化粪污沼气无害化处理厂,创造了国内乳业第一家国际标准有机种、养、加、牛粪沼气处理生态文明良性循环的全产业链平台。是郑俊怀七年前布局,沉下心、扛着烧钱无回报的巨大压力,呕心沥血、励精图治的壮举。这一平台独一无二获得了中国检测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公司检测机构、欧盟检测机构的连环认证;是凤凰涅槃,崛起重生,自已种草、养牛、加工,在自已建设的生态文明良性循环中运行的中国特色有机全产业链。

红星森林有机生态牧场

目前,郑俊怀正在整合线上线下销售资源,策划新的营销模式,在全国重点市场进行部署和安排。代表世界品质的好奶粉——红星欧贝星有机奶粉一定会在不遥远的将来,从牡丹江森林飞入千千万万家庭,托起宝宝生命口粮的希望。

六、郑俊怀一直在路上,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不会谢幕

很多打拼半生的功成名就之人和普通人,都纷纷选择隐退江湖或解甲归田,过起悠闲的退休生活。对于经历人生大起大落的郑俊怀老人来说,选择隐退似乎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然而,挫折和坎坷并没有阻挡他继续前行的步伐,也没有阻断他振兴中国乳业的梦想。他还像年轻人一样,步履矫健,行走于在牧场、车间、办公室之间,奔走于工厂和全国各地的市场中间,思维能力和行动能力完全不像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他的精气神既有日复一日迎着朝霞登山汲取的能量,也有对牡丹江市人民和广大股东、员工的一份责任,更有“让中国宝宝喝上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好奶粉”的使命和信念。

朝阳下的红星乳业

郑俊怀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和柳传志、张瑞敏、鲁冠球、刘永好、王石等是同一时代的代表。这一代企业家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敢为人先,不惧挑战,坚定执着,百折不挠。八十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大门刚刚打开,决定要探索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国家给出了大政方针,鼓励大家大胆去闯,勇敢尝试,由此诞生了第一代企业家,他们是真正的创业者,从无到有,不断试错,大胆创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