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 关爱用户生命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首创“产业投行”模式,打造农业信用产业链,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打造“血液网”、“疫苗网”等解决方案,有效提升用户的生活与生命质量,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人单合一”转型下的海尔,用它的实践成果向我们讲述了海尔的物联网生态品牌战略的“中国梦”。

首创“产业投行”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

如何让地里的玉米获得好收成,这一度让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红星村的农民刘某很发愁。他在家乡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玉米,却因信息不对称等种种原因无法实现增收增产,种玉米始终赚不到钱。然而,在加入海尔金控的玉米产业链后,刘某的难题迎刃而解。

加入玉米产业链平台以后,刘某获得资金以及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通过平台赋能,每亩地盈利大大增加。他和妻子算账后发现,他的300亩地玉米每亩盈利提升了13%,家庭收入得到明显提升。

事实上,这种增值增产的背后,是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打造的链式信用生态。去除上百家中间商,建立以合同为基础的信用增值体系,通过打通产业链纵深,实现从化肥到种植到深加工到销售四维信用经济的闭环,构建出玉米产业生态圈。让农民知道下游加工厂商需要什么,按需生产;让柠檬酸、味精、玉米油等深加工厂商能够追溯原材料质量,确保产品销量,最终带来生态圈各方的共赢增值。

“产业投行”模式也在多地区得到了复制以及推广,并形成集群效应。参照该模式,复制出棉花产业链、酿酒产业链、化肥产业链等,合计覆盖的农民7000多户,土地30万亩,该土地占济宁梁山、汶上两县流转土地的62%。

海尔金控认为,扶贫应当“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造血不输血”,产业发展始终是扶贫的关键与核心。在不断探索中,海尔金控首创的“产业投行”模式,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融商、融智的服务,解决了农户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评价“海尔金控提出的“产业投行”是直接对应到实体经济的产业,包括农村区域、基层的创业创新活动,都可以纳入到产业投行创新活动的覆盖面之内。”

截至目前,“产业投行”共带动全国16个省/自治区,15052户贫困家庭的52036人实现创业脱贫,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

赋能用户生命 从美好生活到美好生命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下称青医附院)的医护人员赵林至今还清楚地记得,50多位医护人员从死神手里抢回3岁小女孩的情景。今年初夏的一个下午,青医附院接诊了一名严重肝脏、肾脏损伤和脾破裂的转院小女孩。“小女孩受伤很重,但庆幸的是,不用像以前在煎熬中等待取血了。”赵林说,以前手术用血需要护工“像风一样”从输血科取血再送至手术室。这段路程最短也要3600步,整个取血、验血、用血流程需要20分钟,用上海尔的血液网后,血库前移,临床用血流程缩短至1分钟。它破解了传统用血模式下诸多行业痛点,实现了信息零距离、急救零等待和用血零浪费,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助力用户美好生活,作为全球化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海尔理解,美好生活应该涵盖美好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状态。海尔关注用户的生命质量健康,借由用血解决方案、疫苗解决方案等物联网生命共享平台解决方案,守护了万千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尔推出的疫苗全流程解决方案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救助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海尔一直在路上。创业34年来,在“真诚到永远”的理念指导下,在“人单合一”模式推动下,海尔集团年复一年地为社会默默地奉献着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海尔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越走越踏实、深远和广阔。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