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8日,嘉宾大学、「我有嘉宾」,联合改革开放破局地——深圳,主办的“改革跨界共生 POWER2018新时代新经济嘉宾峰会”在深圳南山召开。

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恒实集团董事长聂建明、易后台财税创始人姚宁、来画视频创始人魏博、久有基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琦、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又又国学堂创始人刘又今、活动行创始人谢耀辉出席峰会,并参与了题为《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的圆桌对话。

以下为“时代趋势与企业行动力”论坛的实录内容,由「我有嘉宾」编辑整理:

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POWER2018《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

《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论坛现场

杨鹏:非常感谢吴婷校长给我这么一个机会。

今天的主题是“产业共同体”,这也是吴婷校长提出的新的想法,我需要认真学习。先介绍下我自己,我是深圳市海归协会的创始人,我们平台上有30万留学生。我的第一个问题非常简单,各位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希望先介绍一下你们在哪个领域,正在做什么事情。

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POWER2018《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

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

谢耀辉:我是活动行创始人谢耀辉,活动行是一个互联网SAAS产品,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主办方很方便地发布活动,进行各种售票、报名。非常感谢嘉宾大学一直跟我们的合作,我们也希望通过平台的方式,可以让更多在城市里生活的人,想要学习、获得力量的时候,可以走出家门,参加活动。

魏博:我是一名90后创业者,是来画视频创始人。来画视频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大的动画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方,大家平常都会看到我们的作品,《三体》、《火星情报局》、《快乐大本营》、《饭局的诱惑》,很多都是来画联合出品的。我们的技术可以让动画视频的成本降低到十几分之一,我们的平台上有400多万家企业用户,300万个C端用户。

聂建明:大家下午好,我是上海恒实集团董事长。我们原来涉足很多行业,有地产、物流、环保,我现在是第二次创业,现在主要是两大战略:一是以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机构运营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也会涉及到康复医院和医院的投资;二是环保,以前我们做的是赚钱的企业,但是现在想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社会型企业,就是既发展了自己,又致力于社会民生工程和环境友好工程,这是我们未来的梦想。

姚宁:我是易后台财税的创始人,我过去是会计,现在还是会计。易后台财税是一家互联网模式的会计师服务机构,也可以理解为会计师事务所,我们现在用比较新的模式和技术手段,在全国管理着近千人的资深会计师团队,主要服务于两种类型的企业:一是新经济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二是传统经济逻辑中正在转型期的企业。为企业的资本合规和税务优化提供专业支持,也希望在嘉宾大学的体系内,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能够利用我的专业帮大家提升资本市场和抵抗税收压力的能力。

林少:大家好,我是十点读书的林少,十点读书是一个微信公众号,每天晚上会出现在被订阅的微信列表里面。在这两年,我们其实在大力发展内容付费项目“十点课堂”,下个月也会上线第一家书店。

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POWER2018《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

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

曹琦:大家好,我是久有基金的创始人曹琦,我们是一家来自于上海的专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在生物医药、新能源,以及大消费领域进行布局。现在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82亿人民币,谢谢大家。

刘又今:非常感谢吴婷的邀请,我现在不是嘉宾大学的学员,但是我受到了嘉宾大学很多学员前辈的感染,希望有幸成为嘉宾大学的下一期学员。我觉得我的背景比较应景,我17岁去英国留学,是一个海归;二是我是跨界创业者,之前在新加坡和香港在瑞士银行和摩根工作,现在是又又国学堂的创始人。又又国学堂是针对于0-12岁儿童的在线语文启蒙平台,是全网分发,有很多重要的合作伙伴红黄蓝(也是我们上一轮的投资人)、喜马拉雅、十点读书等。

我所理解的“产业共同体”

杨鹏:刚刚各位介绍了自己的行业,有两位是互联网相关的领域,又今也是互联网的领域,但是服务的用户方式非常不一样,有教育,十点读书其实也是在给大家提升知识。跨了这么多行业,所以今天这么多个环节里面,我们这个环节可能最适合谈产业共同体。

今天我听到了吴婷对产业共同体的解释,其实我有不太一样的理解。提到“产业共同体”,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日本财团的形态,这个财团内大家都做着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大方向和利益,是基于资本纽带去整合到一起的。有人会说,这个会不会像阿里系或者BAT的投资体系?我认为它又有不一样的地方,不管是金融还是人力资源,他们互相之间都会调配,包括在大的产业政策上,他们都会协同地去发展。

对“产业共同体”这个概念,大家是怎么看待的?比如说在你们自己的领域里面,你们会认为能产生怎样的产业共同体?

谢耀辉:我之前没有听过产业共同体,我之前听过生命共同体。一个产业就像生命一样,可能是优势互补的关系,可能依靠利益作为绑定的关系,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关系,我认为产业之间的主体本身有不可被取代性。

在未来,我觉得不管线上线下,很多公司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未来公司越大会慢慢涵盖到很多的领域,但是我觉得一个产业共同体无论是中心制或者是分散式,之间会有一些纽带和连接关系。

我们自己做互联网平台,我们擅长是技术跟平台,我们服务的主体是活动主办方,合作伙伴可能是相对专业的公关公司。未来怎么在客户与客户之间,或者客户跟上下游的产业供应链关系中,维持一个双方或者是多方的利益公平分配,是要思考的问题。现在大家在谈区块链的概念和去中心化,虽然技术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但是背后运作的社会逻辑、商业逻辑,或者组织上的逻辑是可以借鉴的。

我个人认为无论我们现在是做IP的、教育的,做实体产业或者会计的,相互都是在服务一群客户,他们需要的服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所以产业在分工,其实各个企业之间的职能也在分工。我们常常讲,人要变成T形人才,培养你的横向的东西,我觉得产业也是一样,你主营业务非常强,但是也要有辅助功能跟其它企业连接,达到相互合作,相互共融,相互发展的目标。

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POWER2018《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

活动行创始人谢耀辉

魏博:我觉得产业共同体几千年前就有,中国加入WTO以后,现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司都很难离开它的上下游。我们来画的上游就是腾讯动漫、各种图片类的素材等优质内容,我们就是把这些内容迅速转为视频,投到下游。下游是抖音、快手等各种短视频平台。

而在这个产业上下游里,大家都是共同体,就是生态链的问题。

以苹果手机来说,里面可能有20%的零部件是美国生产的,80%的是世界各地生产的。大家都算是产业共同体,从富士康、三星、高通等公司集合在一起,谁都离不开谁。我觉得产业共同体应该是这样。

产业共同体:更看重长期利益|POWER2018《洞见商业未来与趋势》

来画视频创始人魏博

谢耀辉:我觉得我们所面对未来的产业合作方式可能不一定是单向的,过往大家所讲的上下游关系比较像供应链,各自提升。我自己更畅想的未来共同体是互相反哺,比如说传统产业加互联网,可以保住新零售,在原本自己擅长的领域产生质的变化。这是双向的行为,有点像现在提的IOT,未来这个设备因为有自己的运算能力,可以给我反馈它的结果,达到机器跟机器的交流,这个东西可能会在比原本的东西稍微加强一些。

聂建明:吴婷校长提出来的产业共同体的概念很好,我是对共同体的理解,首先是要有关联的关系,否则哪有共同体。不管它是基于价值还是基于上下游,总是要有一个关系才能成为共同体。

我所在的领域是大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像马云也说过了,大健康产业是下一个风口。什么叫大健康产业呢?一定是很简单的定义,是基于人的健康所产生的行业,所以它的内容很广。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理解,也有精神层面的健康,这个行业还是分工很明细的,比如说现在已经有医药、医疗、保健品、营养品、医疗器械、医卫设施、健康的管理等等,都叫大健康产业。

这个大健康产业肯定是一个生态圈,医就离不开药,现在我们又提倡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不能说等到有病才去治疗,再去进医院,现在又提到更新的健康管理概念就是慢病管理和未病管理,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行业,比如说运动、跑步等增进健康的行业。

现在我们国家强调医养结合,医疗和养老一定要结合,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健康的状况在不断下降。进养老院的时候,要问老人有没有医保,有没有医生护理,如果要把养老做好,必须要有医的资源进入。比如说在上海最大的养老综合体的运营管理上,我们结合了华商医院的很多医疗资源,服务于养老机构。我的理解是,只要有关系的,一个生态圈的才能够形成一个共同体。

姚宁:结合我的事业发展,我帮吴婷给产业共同体做一做财务定义。在我看来,吴婷说的产业共同体应该是在不合并报表的前提下,两家或者多家企业相互优化财务数据的一个合作机制。

产业共同体应该是在第一轮成长成熟期以后,二次发展的过程,雏形中很难跟别人结合产业共同体。

前期叫抱团取暖,不叫共同体。我觉得应该看自己的基本财务报表框架,很多创业公司今天的收入还没有完全成型稳定。在基本的财务模型都成立的情况下,才有机会和上下游横纵联合,成为新的共同体。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