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陈巴尔虎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陈巴尔虎旗,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穿梭着的工人们以洋溢的汗水,汇集成该旗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潮。这股如火如荼的大潮向人们显示着巴尔虎草原强劲的发展势头,展示着一方百姓美好的生活前景。

1至9月份,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7.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1.9%,同比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亿元,完成95.5%,增长26.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780元,完成77.4%,增长7.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300元,完成99.5%,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7亿元,完成65.9%,增长7%;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亿元。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产业的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加快项目建设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这是陈旗在经济建设中秉承的理念。思路决定出路,年初以来,陈旗按照市委、政府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全力补短板、促转型、求突破,认真谋划、储备和实施符合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为全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计划实施旗级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35.06亿元,年度投资20.64亿元。1至9月份,开(复)工项目25个,项目开(复)工率70%。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4.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5亿元,目前均已开(复)工,项目开(复)工率100%。1至9月份,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项,总投资9000万元,包括农牧林水项目8个、城镇基础设施项目两个、兴边富民项目一个、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项目两个。这些项目中有11个已经开工,开工率85%。

探索采用PPP模式项目建设取得新成就

陈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探索采用PPP模式,推进项目建设,扎实论证谋划了一批大项目。

2018年,谋划实施PPP项目4个。陈旗海拉尔河(巴彦库仁段)水生态综合整治及附属工程项目总投资4.8亿元,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新建堤防14km,堤顶兼作公路与G301辅路建设相结合,建成总宽度26m景观大道,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陈旗自来水厂新建及管网改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设计供水能力0.99万m³/d的水源工程、水厂工程及管网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陈旗中国草原产业集聚区PPP项目总投资8.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总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的草原文化馆、草原生态产业孵化中心、旅客中心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投资3400万元。陈旗汽车冬季试验试驾产业园区及汽车运动小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内容为绿化景观工程、社区服务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计划于2019年4月份开工建设。这些PPP项目的实施,将累计撬动民间投资80亿元,为陈旗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强大的动力。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社会民生项目围着百姓“转”,以项目为抓手,陈旗把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推动发展的发出点和落脚点,集中解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陈旗谋划了多个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市政工程、旅游、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投入2.9亿元,实施巴彦库仁镇城镇配套基础设施、道路改造、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其中,陈旗巴彦库仁镇巴尔虎大街及附属道路改造工程(一期巴尔虎大街改造工程)计划改造道路总长度3400米,新建人行道23805.6平方米,雨水管道2406米,道路罩面103930平方米及拆除等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5%。

陈旗蒙医医院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总占地面积103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89平方米,分别设立了急诊、门诊科室、康复科、隔离病房、消毒供应室、CT室、DR室、彩超、B超、化验室、多媒体综合培训室等。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工,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全旗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福地方百姓。

陈旗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6352万元,已完成建设长1200延长米宽23米的跑道,1463平方米的候机楼、停机坪、联络道及附属设施,目前航站楼动力中心油车库、门卫房等附属工程已完成主体核验,土建工程已完成80%以上。此外,总投资862万元,建筑面积2874平方米的陈旗档案馆建设项目也正按预期进度加快推进中,拟于2019年投入使用。

筑巢引凤兴项目招商引资促发展

今年以来,陈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外开放,注重产业导向和科技含量,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文化旅游、云计算等产业领域,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储备、推介、洽谈等环节的工作。经积极推介争取,与中环国投控股集团公司签订总投资6亿元的《陈巴尔虎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协议,与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公司就云计算项目达成共识,与北京融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建设大型农畜产品加工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至9月份,全旗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个,引进旗外资金4.7亿元。

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也为陈旗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对于陈旗来说,重点项目就如经深思熟虑落定的“棋子”,正在奠定未来产业“棋盘”的新格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