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媒体研讨沙龙举行 聚焦儿童早期教育问题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卢小凡 责任编辑:梁长玉

近日,由中国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发展媒体研讨沙龙”在北京举行。旨在搭建专家和记者之间深入沟通问题的桥梁。沙龙将聚焦儿童早期教育、宏观经济、金融、财税、医疗、养老等热点问题。首期沙龙主要聚焦儿童早期教育问题。

教育部2014年公布的中国教育事业统计公告显示,中国有幼儿园20.99万所,在园幼儿4050.71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幼教师资短缺问题凸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敏谊表示,这样的学前教育现状,难以应对适龄儿童和幼儿教育之需。她认为,目前师资短缺问题是,在贫困地区尤其表现为幼儿园新增教师无法解决编制问题,无编制就无法获得财政拨款。解决此问题,地方政府其实有很多操作空间,比如增加对幼儿园师资的财政投入。

她举例称,甘肃敦煌公办幼儿园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园无论有编制还是无编制的教师工资均由地方财政解决,保教费用于支持幼儿园的日常运营。这样就稳定了幼儿园师资队伍。

李敏谊介绍,北欧国家把幼儿教育看作政府向每个公民提供的公共产品,主要是以获政府机构资助的学前教育为主。挪威的幼儿教育中80%的政府经费是教师工资,公办民办一样,按学历、教龄、岗位来定,另外20%是运营经费。挪威将GDP的2%投入到0—6岁的幼儿教育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是0.8%左右,这两年还在增加。2016年中国教育经费占GDP比为5.22%,而学前教育经费只占总体教育经费的5.65%。也就是说只占GDP的不到0.3%。

她还表示,在中国如果要推动二胎的话,要先解决是家庭育儿还是社会育儿的问题。中国以往的政策更多停留在家庭育儿这个层面,需要更多支持家庭繁荣和性别平等的社会政策和福利制度,才可能推动人口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