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成为国内首家国际JCI认证脑科医院

发布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我们见证了历史性的时刻。”10月26日,上海市卫计委、同济大学、上海市闵行区卫计委、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上海万众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齐聚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举行国际JCI认证医院揭牌仪式,称赞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勇于进取,自我施压,追求“质量”和“安全”,看齐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金标准,跻身国际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准。

各位领导致辞,给予充分肯定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是国内首家通过JCI(第六版)认证的脑专科医院,标志着医院成为医院医疗质量和医院管理正式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并跻身国际医院管理先进行列。在2018年10月26日举行的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国际JCI认证医院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吴宏,同济大学医管处处长姜成华,闵行区卫计委副主任徐凌云,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钟菊华,上海万众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立强等领导,到场祝贺并致辞,与医院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朱敏、院长项耀钧,以及医院职工等共计120余人,共同迎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共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

各位领导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的成绩。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钟菊华讲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钟菊华副会长致辞: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通过JCI认证是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发展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医院已经走在了创建特色精品医院的前列,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闵行区卫计委副主任徐凌云

上海市闵行区卫计委徐凌云副主任致辞:感谢脑科医院为我区医疗卫生事业所做的探索与努力,医疗质量和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医院通过JCI认证对患者来说,获益将是实实在在的。

同济大学医管处处长姜成华

同济大学医管处姜成华处长致辞:脑科医院在JCI认证中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标志着医院质量体系认证和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希望能为国家“脑计划”项目共同努力。

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吴宏

上海市卫计委医政处吴宏处长致辞:JCI标准的核心是降低风险,保障安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做这项工作是为患者健康需求服务谋福祉,期待医院为患者提供更安全、优质、舒心的服务。

上海万众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立强

上海万众医疗卓立强董事长致辞:JCI认证体现的是永不言败、责任担当、荣辱与共、团结奋进的精神,将“患者至上”的理念根植于全体医护人员心中,希望医院再接再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争取更好的成绩。

466天艰辛奋战,铸就国际医疗品质

全球医疗界的“金印章”——JCI(国际医院标准)是“质量”和“安全”的代名词,是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金标准,代表着国际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认证模式。同时,也是医院与国际接轨的“通行证”,获得开通国际医疗保险直付的资质。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JCI认证证书

以“患者安全为核心”的JCI(第六版)标准是一套极其严苛的医疗安全认证体系,涵盖了14个方面、298条标准、1198项衡量要素。它的认证通过之难超乎想象。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院长项耀钧介绍JCI创建历程

揭牌仪式上,脑科医院项耀钧院长介绍了医院JCI的创建历程:2017年6月医院全面启动JCI认证,接受基线调查,指导专家列出300多个问题清单。全院上下研读标准,梳理制度,再造流程,反复培训,持续改进,不放过任何小的、可能影响患者和员工安全的隐患,问题清单不断缩短。

奋战466天后,2018年9月24日至28日,医院接受了JCI总部为期5天的严苛评审。10月3日,JCI总部正式发文,医院成为通过JCI(第六版)认证的医院。

9月28日JCI评审圆满落幕

他指出,为JCI奋战的466天里,医院将每一个医疗环节做到无缝对接,修订完善800多项院科级制度,开展各类培训1000多场次,开展上天入地式现场督查几百余次,实施质量、流程细节改进项目数百项,比如患者入院时就制订出院计划,院内各种医疗评估医务人员共享,患者出院追踪到院外等,医疗流程更顺畅了。

通过两种身份识别方式,各类有创操作的TIME OUT、改编几十种应急预案、操作规范、临床指南等,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应急急救系统,实施了一系列的设施环境改造,包括用电、用水、消防等,努力将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做到极致:比如手卫生,从医生到护士、护工、保洁,做到人人熟练掌握;比如院内一旦发生急救事件,启动应急呼叫系统,急救医疗小组5分钟内赶到对患者进行救援,现场第一发现人不论是医务人员还是行政后勤员工,人人可以施行CPR(心肺复苏).......

对此,JCI评审组组长Ramsey Hasa在总结大会上毫不吝啬地赞赏道,“贵院对质量与安全孜孜以求,很多做法、实践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一致,你们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JCI认证,患者是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

在这过程中,不仅医院医务人员尝到了JCI标准下“精细化诊疗规范”的甜头,其实,患者才是JCI最大、最直接的受益人。

以患者为中心,重视患者安全,“在医院任何地方遇到行走不便的患者,怕他跌倒,我们总是会不自觉地给予关注,鞋子是否是防滑的,贴墙是否扶着扶手,是否有家属陪护,有时候护士直接就陪护了。”护士长王晓静说。

这点也让患者栗阿姨感受很深。因为脑梗,她走路不方便,经常坐着轮椅在病区转悠,“如果哪一天我没有出病房,护士就过来问了,‘阿姨,您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有天晚上我高烧到近40℃,护士一晚上给我量了很多次体温,每次动作都很轻,怕吵醒我,真的是把我当家人一样关心......”。

对患者的关心还包括生活中的嘘寒问暖

“我们选择从莘庄转院到蓝十字,就是喜欢这里的环境舒适、干净。”507床雷大叔的爱人谢阿姨说。“住进来后,发现医生、护士都很关心患者,一天多次查房,水平也好。谢阿姨表示,“我说不出具体哪里好,也不记得哪一件事情,反正觉得很好的地方太多了。”

让患者享受安全、优质、可持续的国际水准医疗服务

数据显示,迄今全球共有1049家医疗机构通过JCI认证,在国内20000多家医院中仅有近百家医院通过认证。

“作为一家致力创建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的脑科医院,通过JCI认证只是医院在医疗质量和安全路上迈出的新的一步,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永远在路上。在通过JCI认证的同时,医院形成了一套系统质控流程和一支强有力的医护队伍,医疗质量和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项耀钧院长说。

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朱敏

揭牌仪式最后,脑科医院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朱敏感谢大家对医院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同心筑梦,重新引航,追求卓越,医院将继续精耕JCI标准,努力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做到处处有规范、事事有标准、人人有责任,让患者切实享受国际标准下安全、优质、可持续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