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和重庆签下多个战略项目 智能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落地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9月16日下午,500吨原产白俄罗斯的乳制品原材料抵达重庆市沙坪坝区团结村货运火车站。这是继去年11月,重庆传化公路港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开通“渝黔”快运班列以来,进一步与铁路“渝新欧”合作开通的中欧多式联运班列,也是首趟白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多式联运班列。

这趟国际多式联运班列首班到达之时,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一行抵达重庆的飞机也正好着陆。

9月17日,传化集团和重庆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多个战略合作项目。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签约仪式前会见徐冠巨一行,并表示:“传化的发展布局与重庆市的战略规划高度契合,我们很高兴能够找到传化这种引领型、具有战略谋划的企业作为政府的合作者。”

本次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也在于物流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包括:推进重庆公路港城市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五年内打造“一总部三中心四节点”的智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传化网中国西部物流枢纽、西部供应链总部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同时,依托“一总部三中心四节点”物流网络体系,全面推进物流信息化服务网络建设、运营及推广;推动多式联运项目落地,实现“多式联运场站融合”;推进物流金融服务网络建设,建立“物流+金融”现代服务业体系。

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创新和商贸物流中心,也是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推进以现代化为特征的物流产业发展成为重庆的“重中之重”。

一头是重庆的发展需求,另一头是传化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渝不断落地带来的可见成效。距离团结村火车站3.7公里的重庆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是传化在重庆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也为传化和重庆启动全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自去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港内已有29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入驻,服务制造业和商贸业达1100余家,为所服务的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2%—20%。

同时,利用靠近铁路货运枢纽的区位优势,去年开通“渝黔”快运班列,实现两地货物门到门运输,减低货运成本约15%。今年刚刚开通的中欧国际班列则将实现从国外提货、国际段运输、国内仓储、报关报检、末端公路分拨等全流程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全面运行后预计月运量可达3000吨,为客户节约时间成本超30天,贸易资金流动性大幅增强。

“传化要打造的是重庆的城市供应链中心及其金融服务中心,同时打通重庆与其他枢纽城市之间的通道,把它们链接起来,促进共同发展,从而提升重庆的工业水平。”徐冠巨表示。

围绕“产”与“城”的高效链接,除了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的搭建,本次签约也明确了推进重庆传化科技城项目建设,培育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合作。传化计划在重庆主城区建设科技城项目,引入人工智能、高端研发、金融服务、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教育、医疗等高端产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业新城。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