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屡获央视点赞背后:智慧零售构建精准扶贫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刚刚过去的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期间,苏宁在精准扶贫方面的诸多实践获得了央媒的集中点赞。10月16日、17日两天内,央视一套、新闻频道先后播出国家扶贫日专题报道,多次肯定了苏宁智慧零售战略引领下的精准扶贫模式创新和丰硕成果。

图:央视点赞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

多年来,作为全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始终将精准扶贫列为集团的核心战略工作,依托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相结合,开辟了一条智慧零售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线上线下联动:产业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

想要“真扶贫、扶真贫”,帮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才是硬道理。近年来,苏宁易购以中华特色馆为核心平台,整合国家贫困县的资源,为国家贫困县提供产销对接、商品交易、数据共享、培训服务、平台建设、技术保障、售后服务等服务支撑。并将每月7日固定为集团的“扶贫日”,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特色活动,深度挖掘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特色农副产品,为其提供专属的流量支持,帮助他们卖出价钱,卖出品牌,助力解决“农产品进城难”问题。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中展示的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在云南,今年4月,国家级贫困县永胜县的特产紫皮大蒜出现大规模滞销,苏宁易购云南分公司连夜组织人员、车辆赶往永胜,现场采购、现金结算。短短三天时间,由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双线直接售出以及间接带动售出的大蒜超过300吨,有力推动永胜大蒜滞销难题的最终解决。

图:苏宁易购“拯救丽江永胜大蒜”公益助农行动

仅2018年上半年,中华特色馆新入驻贫困县县馆27个;苏宁易购直营店在贫困县新增48家;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线上渠道,以及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小店、苏鲜生精品超市等线下业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10亿元。

图:《寻味中国》节目中的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与此同时,苏宁还利用独特的PP视频等文创资源,大力发掘各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打造明星“网红”产品。2018年,苏宁根据贫困县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和地域景点情况,由中华特色馆及PP视频联手打造中国首档电商扶贫公益节目《寻味中国》,邀请明星网红进行产业精准扶贫公益互动,并积极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合作,帮助贫困地区进行农产品、旅游资源宣传推广等。节目目前已经制作播出29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00万,成功打造了贵州罗甸美猴橙、安徽砀山黄桃、四川蒲江丑柑、贵州威宁麦芽糖等农产品特色品牌。

全国首创“扶贫实训店”:打造造血扶贫新模式

除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外,苏宁同样致力于探索精准扶贫的模式创新。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并在国家级贫困县落地推广O2O造血扶贫新模式: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实训店扶贫模式在线下以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行电商经营相关技能培训;在线上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助销地方农特产品,为贫困县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

图: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开展的农村电商培训

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盈利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图: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亮相央视一套

目前,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全国近百个贫困县,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覆盖省份超20个,2018年上半年直接带动贫困县脱贫人数超5600人,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未来,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将继续在全国更多的贫困县加速落地,全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超过40万。

“溪桥工程”+“梦想大篷车”关注教育:让贫穷不再延续下一代

教育扶贫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这也是苏宁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

2018年,集多媒体视频教学、小型图书馆、移动阅览室、流动电影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开展“素养教育边疆行”,为信息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带来3D打印、VR体验、轻摄影等众多现代化、互联网化和多元化的科技体验,助力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发展。

图:“梦想大篷车·苏宁号”推广素养教育边疆行

同时,在针对边远山区的儿童教育方面,苏宁多年来持续地投入资金,通过“筑巢行动”、“溪桥工程”为云贵川陕地区的边远贫困户修建桥梁与校舍,为当地的孩童上学提供支持与帮助。截至目前,苏宁“筑巢行动”项目已为贫困地区援建73所小学建设“苏宁校舍”,累计让3万名贫困地区学生受益,解决当地学子住宿难、上学难的问题。苏宁“溪桥工程”累计为中西部偏远农村地区建成170座“苏宁桥”,分布在广西、贵州、重庆、安徽、江西、云南、四川7省(市)17县的92个乡镇、134个村,项目受益人口约27.3万人。

图:孩子们走在“苏宁桥”上

从1990年创业至今,作为一家社会化企业,苏宁的发展之路,始终秉承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爱心。成立28年来,在扶贫、公益、赈灾等领域累计捐赠已超12亿元人民币。

对苏宁而言,随着智慧零售大开发的持续推进,将继续聚焦农村市场发展,把助力乡村振兴列为重要战略工作之一。通过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联动,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为依托,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搭建农商互联的最佳平台,高效服务农民,打造农村经济发展的电商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在当地实现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