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6+365”进博会 上海青浦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为更好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积极打造“6+365”永不落幕进口博览会。2018年10月18日下午,“对接进博会汇聚西虹桥——2018青浦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

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上海市贸促会会长杨建荣,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科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区政协主席李华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贵发,区委副书记韩顺芳,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强,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费小妹,副区长倪向军,区政协副主席顾啸流,上海市贸促会副会长顾春霆等出席推介会。韩顺芳主持宣传推介和项目签约环节。

赵惠琴书记在致辞中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青浦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担当好属地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服务保障进博会前线指挥部,四套班子20位领导进驻一线,现场办公,确保决策效能和决策规范。由青浦实施的66个项目已于9月底全部完工,目前已进入运行管理和巡查完善阶段。同时,抢抓进博会带来的历史和现实机遇,全力承接溢出效应,全面加强招商推介、全面强化联动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她表示,青浦是上海西部服务长三角和国际贸易的重要门户。未来五年将以建设“上海之门”为城市发展目标,加快树立上海对外服务的门户城市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新形象。总的路径是要向区位要商位,向商位要地位,重点围绕开放之门、创新之门、服务之门、文化之门的目标内涵,打造四大门户功能,即打造中国全球采购的桥头堡、区域协同创新的主阵地、上海对外服务的大前门和江南文化发展的示范区。特别是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青浦要积极承接资源的溢出效应、消费的带动效应和功能的集聚效应,着力营造更优质高效的国际贸易环境和营商氛围。

她说,对于青浦而言,进口博览会是家门口的盛会。不仅要举全区之力做好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也要抓住进口博览会在青浦举办的机遇,谋划好发展文章,重点做好“三个承接”。一是承接资源的溢出效应。加快推进西虹桥商务区和“一带三中心”科创中心系列项目建设,全面梳理辖区内存量办公、会务、商务资源,制定对接清单,主动承接需求。二是承接消费的带动效应。大力推进以奥特莱斯、米格天地等为核心的赵巷特色商圈建设,推广离境退税政策;加快以17号线站点为核心的轨交上盖商业综合体建设,在沿线合理布局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购物中心;以临近国家会展中心的百老汇、虹馆、世界你好美术馆、元祖梦世界等为载体,吸引广大参展商和观展游客体验青浦文化新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重点打造乡村休闲观光游,为他们提供品味文化、品味生活的优质场所。三是承接功能的集聚效应。青浦区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在海关、国检的支持下利用冷链仓储的资源优势,拓展生鲜类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对直销中心部分销售区域进行改造,形成两个区域。一部分区域用于展出从西郊口岸登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目前已经在西郊国际直销中心销售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另一区域作为一个“一站式”服务洽谈窗口,提供全程进口代理、报关报检、仓储物流等管家式的服务。

推介会上,区政协副主席、区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线指挥部产业对接组副组长顾啸流作青浦区投资环境推介。副区长、区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线指挥部产业对接组组长倪向军正式发布《青浦区对接“6+365”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意见(暂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夏科家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唐贵发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虹桥公司与国家会展中心海外贸易组织办公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小咖康养创新园等功能平台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各功能平台与蟠龙古镇、百老汇等功能性配套项目分别做了专题推介。

本次推介会由青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经济委员会承办,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境外驻沪领事馆、海外贸易类组织和机构、内外贸企业代表、境内外意向客商,中外新闻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据悉,本次推介会发布的《青浦区对接“6+365”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意见(暂行)》,是青浦区落实上海市决战首届进口博览会行动计划的落地举措,也是放大进口博览会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的重要抓手。根据实施意见,青浦区将为海内外贸易类非盈利性组织或机构、国内外商贸类企业和四大联盟企业以及功能性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在相关组织、机构或企业开办、租赁用房、经营活动等方面提供资金扶持,最大优惠力度可至办公用房租金全额补贴三年,吸引国际组织、海外贸易机构和海内外优质客商云集青浦,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各“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在青浦区的大力支持下正加速落地。国家会展中心“海外贸易组织办公平台”是进口博览会功能型服务平台,将为海内外贸易机构、组织、重点企业等提供空间支持、公共配套福利和综合资讯服务。“海外贸易组织办公平台”设立在国家会展中心C幢办公楼7层,总规划面积约7000平方米。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是绿地集团专门为对接进口博览会建设的服务平台。为进口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从企业前期入驻落地注册、产品内容定位、销售渠道建立、专业采购商配对、市场活动推广,到中期产品包装定位、渠道营销方案、中小企业基金及其他金融服务、智能仓储物流、保税功能,并延伸至长期贸易双向交流合作,企业总部基地建立,到走向中国主要产品集散地,从而全面打开进口交易渠道,扩大线下交易网络。“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设立在绿地虹桥世界中心,港紧邻国家会展中心,展出总面积超11万平方米,商办总面积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已与加拿大牛肉国际协会、比利时啤酒协会、澳洲百货巨头Metcash集团等58家全球知名组织、行业协会及国内外企业签署入驻协议,意向入驻企业近百家。

据介绍,本次推介会发布的《青浦区对接“6+365”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施意见(暂行)》,是青浦区落实上海市决战首届进口博览会行动计划的落地举措,也是放大进口博览会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的重要抓手。根据实施意见,青浦区将为海内外贸易类非盈利性组织或机构、国内外商贸类企业和四大联盟企业以及功能性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在相关组织、机构或企业开办、租赁用房、经营活动等方面提供资金扶持,最大优惠力度可至办公用房租金全额补贴三年,吸引国际组织、海外贸易机构和海内外优质客商云集青浦,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悠久的历史、现代的产业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青浦历史之源、门户枢纽、生态宝地、江南文化、会展中心、科创节点、物流总部和制造基地的八大优势。凭借青浦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的独特区位,青浦提出了打造“上海之门”的战略设想,谋划打造四大门户功能:一是开放之门,打造中国全球采购的桥头堡;二是创新之门,打造区域协同创新的主阵地;三是服务之门,打造上海对外服务的大前门;四是文化之门,打造江南文化的示范区。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为青浦新一轮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将有利于青浦城市功能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有利于产业能级和服务能级的提升;有利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提升;有利于消费能级和生活品质的提升。青浦将进一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为海外贸易与服务机构、国际国内优质企业落户青浦提供舒心、安心、放心的投资环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