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里的孩子了解故宫 爱心援建远程公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报道 尽管相隔千里,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镇洋迳小学的孩子们在10月17日迎来了爱心援建远程课堂的第一课:故宫和故宫的屋顶。志愿者讲师秦林芳希望满足山区孩子对北京故宫的好奇感,并让他们学会了如何从古代建筑屋顶外形上的不同,了解背后的严格礼制。

课上,志愿者讲师介绍故宫的由来,讲解如何从中国建筑的屋顶形式看中国礼文化、吉祥的冠冕等,生动的内容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穿越历史的大门。纷繁复杂的古代屋顶设计,古代皇权和等级制度于建筑上的表现形式,还有那些为文物保护做了大量工作的学者的故事,都让山区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教师节,上海龙湖携手上海和普公益组织发起远程公开课招募,吸引了大批对远程课堂教学充满热情,想要通过互联网把课外知识或是一技之长分享给山区孩童的志愿者们报名。经过选拔和培训,三位志愿者顺利成为爱心讲师,进入授课环节。

秦林芳是沪苏龙湖冠寓运营部的员工,平日里她是个安静的姑娘,喜欢宅在家里画画和捣鼓美食,志愿者招募发布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当天就写了一大段的课程构想。“我曾经为孤儿院的小朋友送去过一些文具、书、之类的,也为偏远地方的小孩子们寄过一些衣服。教师节的时候,我看到公司的海报,可以为山区的小朋友讲课。‘感谢师恩最好的方式是传递知识’这句话一下就触动了我,所以当时立刻报名了。”秦林芳说。

秦林芳说:“想讲故宫,是因为自己大学的专业和建筑相关。我对中国的古建筑有一种莫名的情怀。故宫是隆重严谨的宫殿,更是一本精彩无比的建筑教科书,是中国所有古建筑的精华所在,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所以我想通过对故宫的讲解,在山区的小朋友心里种下一颗对中国古建筑热爱的种子。”

中国的古建筑中有很多构件,比如斗拱、天花、藻井、月台、基座、兽、吻等,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秦林芳选择重点讲解故宫的屋顶。屋顶在中国古建筑中占有压倒性位置,等级越高,屋顶越大,形制也越隆重,通过讲解屋顶,也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古代中国的礼文化。

“虽然相隔千里,但整体课堂氛围特别好,孩子们非常专注。为了让他们对屋顶建筑有更直观的感受,课后安排了‘画房檐’的环节,当他们把自己画的图片举起来给我看的时候,真的很感动。”秦林芳兴奋地说道:“以前看过一句话,说中国贫困山区教育基础‘最缺的是站在讲台上的那个’,所以我很感谢这样的活动,可以给孩子们一个七彩的梦想,也给了我一个表达爱的机会。远程授课,充满感激的不只是孩子们,还有参加了活动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永远保持读书时的纯真,永远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