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持续“东盟热”消费品和科技服务等行业为主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安永日前举办东盟投资贸易研讨会,重点关注东盟投资机会,以及如何利用新加坡作为投资、贸易或拓展东盟业务的枢纽。安永吴小慧指出,中国一直是东盟重要的投资国之一,且将继续是该区的重要投资力量。消费品和科技服务等主要行业将继续成为重要的投资领域。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成员国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过去十年中,东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综合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5.2%,保持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增长,其年轻有活力的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东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点关注目的地。2016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4522亿美元,2017年增加到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

安永吴小慧表示,东盟一些国家的主要外国直接投资仍然集中在低成本制造业。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潜力巨大,这也意味着消费品和科技服务等主要行业将继续成为重要的投资领域。东盟各成员国约有50%的人口处于20至54岁的年龄段,以中青年为主,其消费能力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加上中青年群体中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化,有利于消费品、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发展。

据安永陈敏英介绍,东盟经济具有多样性,区内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因此投资机遇大。其中一个主要行业就是资源行业,区内大多数国家都拥有着丰富的资源。其他主要行业包括越南的食品加工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汽车行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电子行业以及新加坡的特殊化学品和生物医疗行业。

东盟地区劳动力成本因10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同而不尽相同。低成本、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仍然是越南、缅甸等一些国家的显著特征。总的来说,劳动力成本仍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此外,东盟部分成员国的城市化水平较低,如柬埔寨、缅甸、越南、老挝等国家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均不超过40%。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期间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及产业升级转型将带来投资机会。

吴小慧表示,中国一直是东盟地区重要的投资国之一,且将继续是该区的重要投资力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预计该趋势将延续,甚至可能加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