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小小创新  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健康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颜值的高低能一定程度上改变人的运势乃至生命轨迹,而是否有双美丽的眼睛对于颜值的高低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有这样一种人群,他们由于先天异常或是由外伤、手术、炎症等导致了虹膜异色或者角膜有疤痕。通俗来说,他们的眼睛不像普通人那样有明亮对称的瞳孔,他们与众不同的眼睛也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烦恼。

30年前,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修眼科的王江桥教授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个女孩。18岁的她和妈妈一起来到医院,女孩低着头,不愿与人有过多交流与接触。妈妈悄悄告诉医生,女儿因为角膜瘢痕感到自卑,甚至曾经想过放弃这个世界。有次在相亲时,男孩子看到了她受伤的眼睛掉头就走了,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严重打击了女孩的自尊心。

其实女孩面容姣好,只是右眼的瘢痕让她无法像正常女孩一样爱美爱笑。看着处在花样年华的女孩就因为角膜瘢痕而想要轻生,王教授想一定要找办法帮帮她。当时角膜接触镜等与眼睛相关的医疗器械并没有像如今这么成熟,王教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回了隐形眼镜。将隐形眼镜中间改造成了黑色,打造了美容片的雏形。女孩试戴了这款简易的美容片后,眼睛的外观很快就恢复了正常,不仔细看与常人并无两样。

通过一次小小的创新,王教授挽回的不仅仅是一双美丽的眼睛,更是女孩生命的活力。这给了女孩信心,她的角膜瘢痕不是无药可救。王教授也被自己这次举动鼓舞,美容片给了这些受眼睛伤痕困扰的人群重新面对生活的信心。此后30年,王教授一直在对医用美容镜进行改进,为很多患者带来欢笑,这种想为患者带去希望的坚守也为他数年后的MCT技术的研发埋下了伏笔。

在协和医院进修后,1992年王教授前往澳大利亚在新南威尔斯大学学习视光学,回国后他将工作重点放在眼科与视光学结合的科研和临床实践。在眼科上,王教授有近万例近视手术经验,结合视光学的研究学习经历,王教授原创设计了控制近视发展的全数字化角膜再成形技术MCT。新技术、新方法、新思维彻底颠覆了人们近60年对角膜塑形行业的原有认知。MCT技术通过全数字化技术,个性化定制,彻底颠覆传统的试戴评估技术,提升角膜塑形技术应用空间,同时让并发症降到极低水平。

MCT技术角膜塑形镜为何有不凡的控制近视能力?主要是通过使用MCT专利技术,把光学区直径做的够大,形成更加完整精准的周边离焦效应区,加强了控制近视发展的能力,还通过轻微抬高周边角膜,开大前房角,使房水回流加快,一定程度上降低眼内压。尤其在夜间降低眼压,是很多眼药达不到的效果。眼压降低后,压迫视神经的情况就能迅速得到缓解,青光眼等并发症的发生概率也随之降低。

正如三十年前偶然开始的创新帮助女孩摆脱了角膜瘢痕的阴影,王教授始终走在创新之路上,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助力防盲治盲事业,用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造就更多的眼科医学新进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