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精准扶贫”半年惠及16所学校5000孩子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半年,16所学校,5000名乡村小学的孩子,数百名乡村老师,共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教室。这是近日携程在响应国家号召的精准扶贫项目上,给外界展示的“半年报”。

这些教室是属于孩子们的梦想教室。除了拥有电脑硬件,还有大量智能硬件设备,包括智能电视、智能音箱、平衡车、笔记本电脑、VR眼镜、手环、智能摄像机、智能手机等。

“不仅仅是硬件水平的提升,我们更看重的是可以响应国家的扶贫号召,借助政府的平台和力量,和政府一起让孩子们通过这些设备享受到和上海同步的优质资源教育。”携程党委书记庄宇翔表示。

(携程志愿者在梦想教室为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罗溪村少数民族孩子上电脑课)

16所学校同步上海优质教育资源

根据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网办发〔2016〕10号)的文件精神,携程公益团队在企业内部开展关于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相关研究,并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智塾公益、众谷公益等组织,共同推出“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公益项目。

这16所学校分布在交通极为不便、极为偏远的山区:云南红河、文山、禄劝、临沧、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贵州遵义、青海果洛。

这些目的地的生存发展环境、教育投入水平、生活质量保障等各方面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以红河为例,教育局资料显示,该县一共有5万多名中小学生,而小学生的生活补助面不到28%。由于财政投入有限,不能让所有的贫困学生享受到生活补助,很多学校更是缺少校舍。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罗溪村少数民族孩子试用VR眼镜)

“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项目,即致力于发动社会各界捐出闲置电脑和周边电子设备,经过专业规范再生后,用于边远贫困山区的学校建立规范的电脑教室。

庄宇翔介绍,这16个地区,均为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政府助力,企业参与,公益机构协助执行,通过携程与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通过互联网了解更多的信息,享受与上海同步的优质教育资源,打开闭塞的边缘山区与外面世界之间的信息大门。

精准扶贫聚焦“扶智和长志”

“此次公益项目的特点非常明显,即精准扶贫。更加关注少数民族集聚地区,如项目覆盖的少数民族多达14个,包括拉祜族、佤族、仡佬族、维吾尔族、藏族、回族等民族。”庄宇翔说。

据携程志愿者介绍,因为这些梦想教室的所在地,都是边疆山高路远极为贫穷落后的地区,有的地方从大山深处到县城需要来回一整天,路途险峻,条件艰苦。让他们觉得诧异的是,他们所接触到的大多数孩子从未使用过电脑和网络。

能够帮助这些孩子开启未来希望大门,这让志愿者倍感此次活动价值所在。

“我们没办法从现实中去改变他们所拥有的物质基础,但通过网络和科技,我们还是能够缩短他们与梦想之间的距离,看到孩子们享受网络带给他们快乐、眼里发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志愿者们说。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公益项目援建的目标,正是扶智和长志。

未来将以旅游为切口助力当地经济

对于携程而言,梦想教室的建设只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作为一家旅游企业,携程未来会充分了解当地资源,与当地政府开展旅游资源的深度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创立19年以来,携程在推进旅游扶贫、低碳出行、灾害救助等方面做了许多尝试。

贫困助学作为携程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类公益项目更是不胜枚举。如2008年开始开展的希望小学援建工作、2016年开始开展的乡村支教项目、2017年开展的“携程带你看世界”冬夏令营等专题系列活动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