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济南)新金融高峰论坛掀科技创新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11日,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联盟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金融新动能”2018第二届中国(济南)新金融高峰论坛昨日在济南高新区成功举行。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地方政府领导、金融界精英、学术界权威人士、企业界总裁等400多人聚集一堂,掀起金融圈头脑风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以《构建新时代金融体系》为主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新型),需要金融密切配合。他认为,建立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核心,应坚持“问题导向”,把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秘书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等分别就金融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展开深入讨论。腾讯腾安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理财专家李康宁,度小满信贷系统平台部总经理张文斌,苏宁金融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等业界大咖们就“新金融未来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实战经验,以及科技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路径与自身的监管趋势。

本次论坛还就“新常态下的金融创新发展的机遇与瓶颈”这一热点话题举行圆桌对话。苏宁金融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听财经主编辑黄家怡、同盾科技副总裁鲁统波、马来亚大学金融学博士刘坤等重量级嘉宾出场,进行深入对话交流,他们针对“去金融化”的机遇和挑战、金融创新的本质等话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金融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问题与新挑战。

论坛期间,济南高新区金融办、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联盟相关负责人揭牌共建“山东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雄厚研究基础以及金融科技公司与基金的产业优势,研究院将建设发展聚焦学科与人才建设、平台建设、技术研究、行业应用、智库建设五大重点目标,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发挥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开展区块链核心共性技术及行业技术研究,围绕行业实际需求搭建行业区块链云服务平台,推动关键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据悉,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为山东省首家凝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力量,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和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集招商集聚、智能监管、融资撮合为一体的山东领先智慧创新型产业园区。目前,产业园已经吸引数十家新金融企业入驻高新区,形成了一个新金融健康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态示范圈。

记者了解,自2017年新金融高峰论坛举办两届以来,已形成品牌效应,就目前来看,其在金融领域引领科技创新潮流,持续效应明显,论坛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业内人士所认可。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后期将长期持续打造这一品牌活动,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新金融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