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机场成为国内最自助化机场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在不停航的前提下改造,无异于瓷器店里捉老鼠。”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戴晓坚,今天(10月9日)自豪地宣布,经过3年多的努力,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工程完工,将于10月15日全面启用。

春秋航空搬迁至D岛

上海机场集团官方网站已于10月8日发布《关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完成全面启用的公告》,该航站楼将于2018年10月15日改造完成全面启用。当天零点起,春秋航空航班将从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A岛转移至D岛运营,其它航空公司国际、港澳台航班在A岛、B岛运营。

据悉,2014年12月,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工程全面开工,主要包括1号航站楼改造、交通中心和市政综合配套一阶段工程3部分。此次改造,不涉及虹桥机场两座航站楼的功能定位调整,不增加年旅客吞吐量设计能力。2017年3月26日,1号航站楼先期改造完成的A楼和交通中心建成启用,随后对B楼进行封闭改造。A楼承担国际地区航班保障功能,B楼承担国内航班保障。

据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戴晓坚介绍,1号航站楼A楼和B楼改造期间,虹桥机场没有停航,而且虹桥机场建成时代久远,地下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很大,无异于瓷器店里捉老鼠。因此,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工程胜利完成,可喜可贺。

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的B楼内,现在标注成了D岛。虹桥机场公司总经理蒋云强透露,虹桥机场每天有68架次的春秋航空国内进出港航班,每天有1.2万余名春秋旅客在1号航站楼进出港。10月15日1号航站楼改造完成全面启用后,春秋航空航班将从A岛全部搬迁至D岛运营。旅客办理完值机手续后,可从D岛左右两侧的国内安检通道进入16-27号候机厅乘机。进港方面,国内航班旅客无需再走临时通道,可直接从新建的国内到达大厅进入行李提取大厅。行李转盘数量也从原先1条扩充至3条。国内航班进出港旅客的感受将比原先更加舒适。

上海机场方面表示,10月15日起,虹桥机场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班在1号航站楼A岛和B岛运营,进出港流程基本没有变化。但由于春秋航空搬迁到了D岛,A岛和B岛的国际及港澳台航班的值机和候机空间将有所扩大,为旅客带来更宽敞的乘机感受。

国内出港全流程全自助

1号航站楼全面启用后,在国内出港流程上,值机、托运行李、安检、登机,共4个环节全面引入自助服务设备。上海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今天的通气会上透露,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将是国内自助流程比例最高的航站楼。

据今天实地体验,在D岛区域,共设置有28台自助值机设备,呈W字形分布。旅客只要刷二代身份证(共支持7种不同有效证件),就可以办理值机、打印登机牌,还首次实现了打印托运行李条。春秋航空地面服务部总经理张征介绍,如果旅客绑行李条时绑错了,可以在自助值机设备上补打行李条。

打印了登机牌、托运行李条的旅客,可以在一字型分布的18台自助托运设备上,通过触摸屏幕,完成行李自助托运。

办完值机手续、托运行李后,旅客可通过安检自助验证闸机进入候机厅。此次国内出发区域共配备了8台安检自助验证闸机,通过读取旅客第二代身份证和人脸拍摄比对,快速识别旅客身份,并做好证件查验。持其他证件旅客可采用人工方式验证。机场建设指挥部信息设备部部长殷振慧说:“用安检自助验证,一是提高了准确率,连双胞胎都能区分识别;二是提高了效率,12秒内可通过验证环节。”

虹桥1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候机厅设有4个近机位登机口和8个远机位登机口,配备了20台自助登机设备。旅客可以再次刷二代身份证,接受人脸识别,登机。持其他证件的旅客,可在工作人员协助下,采用传统方式人工验票登机。

春秋航空总裁王志杰表示,由于一些旅客不熟悉自助设备,以及不具备网络支付手段、持有特殊证件,仍然需要面对面的服务,春秋航空在D岛区域特别保留了6个人工柜台,给予传统型服务。

春秋航空人士透露,D岛区域启用初期,将安排大量工作人员在自助机旁为旅客服务。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