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家齐聚三山岛 谋划“太湖之心”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东南太湖中有一个地方叫三山岛。9月22日,三山岛迎来国内知名的策划大师、景区规划专家教授,苏州市和吴中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与镇村领导欢聚一堂,以“太湖心跳跃、三山话未来”为主题,举办“太湖三山岛文旅专题研讨会”,为三山岛今后的旅游大发展指点迷津,长远谋划。

太湖三山岛,以岛上有三山:大山、行山和小姑山而得名。1985年在岛上发现旧石器遗址而名“三山文化”著称。距苏州市约50公里,隔水遥离湖滨之东山陆港码头约7公里。三山岛以独特的太湖、岛屿、河流、湖岸带等湿地景观为主体,蕴含着多姿多彩的湿地神韵,是全国唯一的太湖中的岛屿型国际级湿地公园。

三山村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华传统村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

本次研讨会由苏州太湖三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青旅华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苏州广电城市传媒、深度智谷旅游机构、澳大利亚PF酒庄及多家媒体单位支持。研讨会分为“国际视野下的三山岛历史人文资源再认知与新发现”、“品牌视角下三山岛的文化旅游内涵挖掘与概念提炼”、“品质时代下的三山岛旅游产业化运营难点与突破点”、“换位思考、三山话未来”四个部分。

与会者畅所欲言,畅谈新概念新理念,共同分析了太湖三山岛的历史文化内涵,探讨三山岛旅游品质化发展道路,为三山岛下一步发展提供新认知、寻求新发现、辨明新思路。参加研讨的学者代表有首席历史文化专家、第十届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十佳青年文化名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世界历史博士、香港镜报常务副总编辑韩晶磊。深度智谷专家团团长、首席品牌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品牌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广告学会副会长、国家品牌形象与自主传播学科带头人舒咏平。深度智谷旅游机构董事长、总裁、中国十大营销策划专家、新华社智库文旅产业首席专家、亚太旅游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刘勇。

三山岛位于太湖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且三山岛文化开启了整个太湖地区文明发展的历史,可谓名副其实的“太湖之心”。环太湖区域是集古吴文化、古越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于一身的特殊人文环境,三山岛更是为吴文化发源地,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源文明之根。

专家们通过以上核心概念的提炼,一致认为:三山岛具有发展高品质旅游的自然文化资源优势,在国家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等趋势引领下,三山岛必须实现资源、价值、市场的再发现再整合,旅游发展必须以“太湖之心”为主题,突破多年来发展瓶颈,寻求更高层次文化旅游的转型和创新,力争把三山岛打造成太湖流域岛屿最佳旅游目的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