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健康从“齿”开始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尹学兵 责任编辑:

日前,不虚“齿”行口腔健康公益行动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第一养老院成功举办,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胡锦华先生出席活动!

“口腔健康防护宣传一直是健康教育的重要方面,今天有很多上海口腔治疗专家到场,将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获得很好的保健知识,也想多看到些这种关爱活动。”这是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胡锦华名誉理事长在“不虚‘齿’行”口腔健康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提出的希望。

今天的活动主题是“老年健康从‘齿’开始”。由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主办,上海市普陀区眼病牙病防治院、上海市普陀区桃浦第一养老院(百达敬老院)、上海医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妙可堂中医门诊部承办。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胡锦华,上海市民政局原巡视员周静波,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赵丹丹等领导参加活动并为活动启动揭牌。

本次活动开展于我国第三十个“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以呼应“9.20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大主题。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张颖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的口腔医师和护理人员构成的口腔健康公益检查小分队为上海各区镇提供周期性的口腔健康服务,及时发现被检查者的口腔隐患,并提供有效的治疗服务。让口腔问题被扼杀在萌芽中,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同时在活动中传播口腔健康知识,促进大家树立口腔健康的理念,重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

《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8%。我国社会老龄化持续发展,老年人如何保障身体健康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而60岁及以上老年人普遍存在牙龈萎缩、牙缝增宽、牙根外露等问题。

一颗牙齿就是一个器官,牙齿健康不仅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同时也是现代人健康与文明的标志。当前,国内老年人口腔健康知识的单薄、自我口腔健康意识不强、缺乏有效口腔的治疗。在各类口腔疾病中,我国中老年人缺牙现象十分普遍,据统计,我国老年人9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牙齿缺失,由于缺乏口腔保健意识,义齿修复率仅为18%,并且逐年呈年轻化发展。普陀区眼病牙病防治所杨立所长还介绍说:“对老年人而言,一口好牙的标准是‘8020’,即80岁时还保有20颗牙齿。龋齿是慢性病发病率排名前三的疾病,我国龋齿发病率在全世界来看也是比较高的,因此我们在预防龋齿方面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同时我们要提高全民的口腔健康意识。”

受邀参加活动的上海市口腔医院/口腔病防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筹)程竑教授为桃浦镇第一养老院的老人和护工同志进行了口腔健康、保健讲座。他在接受世界医疗网的采访时介绍,老年人口腔病主要有严重的龋齿、牙周病和缺牙。它们对老年人的全身健康有严重影响,例如缺牙容易引发冠心病、糖尿病、呼吸道等其它身体器官疾病。他强调,在保持口腔健康方面,个人可以通过良好的用牙习惯和刷牙方式做到70%,医生能做的只有30%。

上海市徐汇区牙防所主任医师徐培成教授在接受世界医疗网采访时表示,矫正牙齿对口腔健康也有帮助,牙齿不齐容易塞牙,从而引起蛀牙、牙周病。同时,牙周病也会带来牙齿移位,使得牙齿不齐,此时可以通过修复的方法进行牙齿矫正。

此后,由普陀区眼病牙病防治所及齐悦口腔门诊部的医生为养老院的老人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口腔健康检查。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社会重视起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为老年人创造幸福而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活动中,桃浦镇第一养老院负责人刘柱非常高兴地说:“这次活动给老人们带来了福音,改变了以前更重视儿童牙齿健康的情况,现在大家对夕阳老人的牙齿健康也重视起来了。我代表我们全院的老人对这次活动表示感谢,感谢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对我院老人的关爱。”

此外,参会的领导、嘉宾还包括上海市民政局马继东处长、上海胡锦华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张立强理事长、上海市医学会科普专科分会贾永兴主任委员、普陀区民政局许磊副局长、普陀区卫生计生委鲁威副主任、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党总支袁学锋书记。到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们一同慰问了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第一养老院的住院老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