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阶段控制近视发展 或将受益终身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

据全国预防近视专家小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配戴眼镜的青少年有两亿人。其中初高中近视发生率均超75%以上。如此庞大的近视人群,如此高的近视发生率,让你联想到什么?可能正是由于近视相当多见,很多人面对这些数字时仍习以为常。然而对于真正了解近视的人或眼视光学专家来说,他们正在隐隐担忧!

如此多的青少年近视,他们恰处在眼睛发育期,且学业压力必然导致过度用眼普遍,这其中又将有多少人面临低度近视加深为高度近视。假如有20%的人近视转为高度近视,那也有近4000万人。4000万的高度近视人口,这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防盲治盲事业是何等艰巨!因此控制近视发展的急迫性不言而喻!

近视不是患上就停止不变的,哪怕你戴上框架镜恢复了视力清晰,它的度数仍然在悄无声息增长。何时停止增长?多数时候来说,成年后近视度数增长放缓或不增长。但前提是单纯性近视,且要保证成年后不再过度用眼,不良用眼!

根据眼科和视光学专家多年跟踪随访调查显示,高中是近视度数增长最快时期,面对高考的压力,青少年此时夜以继日学习,过度用眼、疲劳用眼相当普遍,不少青少年就是在此时期近视度数涨至600度甚至更高。此外,进入大学后,不少人认为近视在成年后不会发展,不注重眼睛保护,经常熬夜玩手机、电脑游戏,长时间阅读,如此一来,近视度数也在不知不觉间增长不少。高中到大学,这个特殊阶段,高强度学习,是近视度数增长快原因之一;低于防备不良用眼,也是近视度数增长快原因之一。如何化解这个阶段,近视增长快的问题,且看专家怎么说。

“近视问题如今确实是不可回避的,众多国内外卫生医疗机构的调查数据都显示了连续多年近视人口都在增长以及发生率不断攀升,这足以说明形势严峻。最近中共中央都作出重要指示,直指近视问题,且近视发生率拟纳入政府考核指标,相信不久就会落实下来。其实无论预防近视发生,还是控制近视度数增长,从长远来讲,都是着力于防盲治盲。只有近视人口减少,近视发生率降低,患高度近视的人口也会随之减少,高度近视越少,因高度近视并发症(包括高眼压、黄斑变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致盲的人也会越少!所以控制近视度数增长,是当前近视的青少年最需关注的问题。从我的角度看,16岁到21岁是个时间窗口(即高中到大学),在这个时期,我们正在设计合理的MCT镜片,让近视度数停止发展,甚至降低光度,目前这一技术已获专利,相信更多人会因此获益!”作为国内知名的数字化MCT角膜再成形技术的原创设计师,上海福仁眼科的王教授一直关注着青少年近视问题。他和他的研发团队多年来已为众多青少年制定了近视矫正计划,并取得良好口碑!

MCT技术也是角膜塑形技术的一种,是公认的目前最有前景的控制近视发展方式。据专家统计,假如戴框架镜近视每年发展125度左右,使用夜戴的MCT技术镜片可将近视度数发展控制在4.7度左右。此次针对16—21岁近视人群,MCT技术又如何做到让近视度数停止发展,甚至降低光度呢?

MCT技术的新专利:大直径光学区角膜塑形镜已于2018年6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种大直径光学区角膜塑形镜因其比普通角膜塑形镜直径更大,相较于普通角膜塑形镜周边离焦效果更好,控制近视发展能力更强,达成更优控制效果!

的确,预防近视要做很多努力,杜绝近视加深成为高度近视更要付出更多。在学业负担重的特殊时期,控制近视度数发展也不应被遗忘,毕竟拥有一双健康的眼睛,才能在未来承担更多责任,创造更多社会效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