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租车产业联盟批评网约车恶性竞争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周健

安全事故频发,把网约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眼下,全国正开展“史上最严”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

全国安全大检查进展如何?给网约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网约车的有序发展?围绕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展开了调查。

“安检风暴”席卷全国,网约车平台抓紧整改

当前,全国掀起一场网约车安全检查风暴。8月31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9月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9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宣布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9月11日,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地的安全检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例如,上海多部门从9月7日起多次进驻滴滴(上海)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将联合公安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进驻式安全大检查。同时,在全市重点区域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福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在全市网约车平台推广安装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该设备具备摄像、录音、一键报警等功能。

多家网约车平台已作出相关业务调整。滴滴出行从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9月4日起乘客端原“紧急救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9月8日起试运行全程录音功能;9月13日起,司机每日出车前进行安全知识考核。此外,9月4日,滴滴宣布暂停提供9月8日至14日深夜服务(23:00至次日5:00)。

8月26日,高德地图已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美团打车增加了夜间乘车安全提醒,用户上车前需添加紧急联系人。

合规监管趋严运力现紧张,安全隐患仍不少

在这场安全大检查下,网约车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对司机和乘客影响几何?

——网约车司机合规成本增加,运力现紧张。北京的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说:“没搞安全大检查前,用的是私家车,一年保险费四五千元。监管趋严后,车辆必须办网约车营运证才能上路,每年保费增加到一万多元,再加上发生安全事故后,订单也少了一些,有些人都不干了。”

记者于9月12日22时许在上海静安寺商圈打车,滴滴平台显示有77人等待,预计需要等待35分钟。滴滴公司上海地区负责人表示,在加强合规审查后,目前在运力保障方面存在一些挑战,但会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应对中秋国庆等大客流制定应对计划,履行平台责任。

——乘客重拾路边打车,但某些路段仍有不便。在上海浦东工作的张晓娜说,之前都是在网上约顺风车或出租车,为了安全考虑,最近这些平台用得少了,又回到路边打车了。但如果碰到高峰时段或者偏僻路段,要等很久,而且有的出租车显示“待运”也不停。

在北京国贸地区工作的陈敏称,自己经常加班到凌晨,但最近下夜班后回家,既打不到出租车也叫不到滴滴,很不方便。

——安全隐患和漏洞仍不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网约车“本地车、本地人”的监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到实处。例如,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9月7日在检查网约车平台数据时发现,仍有不合规的外地车辆和司机在接单,已要求平台立即整改。此外,还存在“部分已完成订单的机动车驾驶证号为空”“部分订单缺失”“部分注册账号司机信息不全”等情况。

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安全带”必须绑紧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合法合规的网约车需求仍然很大。眼下,全国范围的安全大检查正在进行中,社会各界都在探索,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网约车这一新业态的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网约车这一新业态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从来不主张“一棒子打死”,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措施。未来,相关部门要尽快与平台对接车辆和驾驶员信息、派单和运价机制、运营情况等数据,建立起对网约车行业的有效监管,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要采取线上技术和线下实地认证等措施,进行梳理后清退非沪籍驾驶员,对于非沪牌车辆或线上线下车牌不符的“马甲车”,经过核实后,坚决予以清退。

企业也出台了自律措施。滴滴宣布,9月15日起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试行深夜运营规则,对司机注册时间和安全服务单次做出要求。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葛磊认为,如果因为一个平台的停运,出现打车难或黑车回潮等情况,是很不正常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许多城市正规出租车运力不足,或是因为部分网约车平台低价恶性竞争,造成了巡游车行业人员流失。

无锡中天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兴泰说:“地方政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本地区运量需要,合理规划中长期运力配备方案。其中对网约车的发展,要依照法规和监管部门的最新要求,把好准入和执法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