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嵌入式“片上学习”AI芯片亮相上海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报道 正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本土人工智能公司——西井科技的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及其应用产品,在智能核芯展示区里有明显的人气,因为西井科技亮相了全球首款嵌入式“片上学习”AI芯片 DeepWell。

这个芯片可以不联网、本地化学习

西井科技的展位位于此次大会B2馆智能核芯展示区。这里汇聚了优秀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展示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及其应用产品。西井科技通过芯片墙的呈现形式,展示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嵌入式“片上学习”AI芯片 DeepWell。

底层芯片是人工智能硬件产业链最基础部分,AI芯片将在人工智能各个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发展,GPU已经不能满足所有场景上的深度学习计算任务,而基于类脑的AI芯片则能有效的解决这一痛点。

西井公司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通过类脑人工智能芯片+类脑人工智能算法,将创新作为公司核心动力,快速落地产业化的智慧升级与改造。

历经一年多的自主研发,DeepWell(深井)于今年2月一次性成功流片。DeepWell芯片参照仿生类脑处理方式,采用自研处理器Sodium钠架构,融合自研深度学习算法,可直接在芯片上实现快速“片上训练”与“片上识别”。该芯片实现具有业界一流的低功耗水平,单核功耗500mW,双核功耗为1W,运算峰值性能达到1.8TOPs,做到成本、性能、功耗的平衡。该芯片针对识别和训练都进行了优化,大量的并行计算可以保证训练的速度和识别的速度基本一致,对图像以及特征数据可实现快速“片上训练”与“片上识别”。片上(On-Chip)学习 &在线(On-line)学习,从此不再是选择,而是两者并存。

目前深度学习的训练算法较为复杂,通常采用大规模高性能服务器进行模型训练,然后将训练好的模型再部署在硬件中去。

DeepWell芯片的最大特色是能做到深度学习的小样本训练达到较高识别率,并可随时新增样本进行增量训练,以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的需求。考虑到用户使用场景千变万化,导致训练的样本很难覆盖所有场景。因此,芯片设计之初就定下目标:将识别过程中发现的个性化数据,添加进行实时的增量学习。

这意味着不联网,便能在芯片端实现本地化学习,进而让基础算法的研发迭代,产品的升级有着更短的周期和更高的效率,完成小图像的多目标识别,与此同时消耗更少的能源。在网络环境相对严苛或有限的情况下,“片上学习”芯片消耗的带宽和流量更少。

西井科技将该技术首先运用于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智慧升级,即帮助大量已运营的中小码头智慧升级,提供从闸口到岸桥到堆场的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解决方案。在不影响港口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实现毫秒级识别集装箱箱号、状态等数据,远超越人肉眼的识别速度,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箱号出错率降低到零,码头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从蓝领变成了白领。

同时,公司第二代人工智能硬件vastwell也在此次大会上首次正式展出。该硬件参照仿生类脑处理方式,采用自研Potassium钾架构处理器架构,融合westwell自研深度学习算法。以服务应用为主,在第一代的低耗高效的基础之上增加更多功能性拓展,应用于动态视觉识别、辅助驾驶等方面。

VastWell人工智能加速器采用软硬件协同,AI加速器和其他处理器异构计算模式,呈现以下优点:如模块化,各模块可独立升级。同时针对不同场景,可定制化配置不同的算力,采用多种方法提供数据数据利用率,提高计算效率,以节省功耗。不同的网络环境,可通过灵活配置实现。

西井科技将利用在类脑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促进无人驾驶集卡的自主无人系统计算架构、动态场景感知与理解、实时精准定位、面向复杂环境的适应性智能导航等技术,将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转化。

实际应用遍及多个港口和矿业公司

凭借自研AI芯片+算法,西井科技已在视觉识别、无人驾驶、大数据应用方面实现商业化突破,业务方面已遍及十多个港口集团和矿业公司,广泛受到海内外市场关注。

公司正从人工智能闸口、人工智能岸桥理货、集装箱无人水平运输、港机智能改造、集装箱物流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箱区堆场建设等全方面加紧研发,已实现多区域、多类型的人工智能系统,树立起港口行业人工智能供应商第一品牌认知,至今勇夺多个全球第一:

全球首套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全球首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与振华重工联合研制的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

就在9月13日,西井科技最新发布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重卡 Q-Truck,该车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堪称自动驾驶“新物种”,可应用于港口、物流园区,矿版,高速等多场景。

当天的Q-Truck发布会上,振华重工总裁也表示,与西井合作的无人驾驶跨运车即将在瑞典的港口投放,可能会带来世界码头装卸的一场革命。同样作为第一批客户,珠海港集团董事长欧辉生表示,他相信无人集卡和无人跨运车的研发成功,将对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可以预见,港口码头自动化改造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在无人驾驶领域,西井科技在实现自主品牌的无人驾驶商用车量产化的基础上,已从港口拓展到矿场。今年8月,西井科技与中国最大的铅锌矿企业之一——西藏珠峰(600338)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双方未来将携手打造中国矿业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西藏珠峰董事长黄建荣表示:“期待自动驾驶新物种在我们矿山落地,也希望带来更绿色的矿山。”

未来,西井科技将继续快速落地产业化的智慧升级与改造,为智慧港口、智慧矿场、智慧医疗、物联网、工业4.0等所有行业赋能。不仅如此,公司将全面响应国家号召,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将上海制造、上海服务等上海“四大品牌”推向海内外市场,提升中国科创企业在世界的市场影响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