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理由,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先生跨时代寄语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已经长达 20年,跨越 1000期了。回忆当初改革《周末画报》只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做一份与众不同的、精美的杂志式报纸(paper-zine)。我们当时有一个口号就是“看周末画报,与世界同步”,这也是我们的办刊宗旨。

20年过去了。每当听到新朋友对我说:“我是《周末画报》的忠实读者,而且这份杂志对我的人生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时候。如何将自己的理想与事业及公司发展结合起来深耕二十载,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一直喜欢的一首歌就是《一生何求》

歌词如下

冷暖哪可休

回头多少个秋

寻遍了却偏失去

未盼却在手

我得到没有

没法解释得失错漏

刚刚听到望到便更改

不知哪里追究

一生何求

常判决放弃与拥有

耗尽我这一生

触不到已跑开

一生何求

迷惘里永远看不透

没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一生何求

曾妥协也试过苦斗

梦内每点缤纷

一消散哪可收

一生何求

谁计较赞美与诅咒

没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在这 20多年间,媒体业的变迁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特别是中国媒体的发展一日千里,如何才能把握住时代的潮流和机遇,做一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和拥抱新媒体机会的杂志,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讲老实话,这 20年里的 1000期杂志,我们从来没有一天放松过。 10年前,我们就是中国最早一批创办了移动杂志 iWeekly周末画报 APP(mobile-zine)的媒体。

我们总结《周末画报》的

成功关键因素就是三独

独创、独立、独到

回顾过去,现代传播绝对不只是一间只追求赚钱的企业,更多的是为推动中国知识精英国际化、时尚化、高品位与社会心而做出努力。这也是我们最引以为豪,同时也得到社会广泛赞誉与尊重的所在。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和专业性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时尚化、高品位和社会心是我们的基因;态度、信念、创意、梦想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记得 20年前创办《周末画报》的时候,我用了一句诗作为广告词:“敢教日月换新天”,也代表着我当时的豪情壮志。

弹指一挥间,《周末画报》已从婴儿成长为 20岁的成年人。我也从一个三十而立、年轻气盛的知识青年,步入五十而知天命、历练人生的知识中年。回望这段人生,几许风雨,也曾妥协也曾苦斗,被赞美也被诅咒,理想也曾一度落空,但是我从来没有看破红尘,仍然感觉自己像一个血气方刚的知识青年。究其原因,我愿意对自己的生命,承担全部的责任。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我自己和《周末画报》也面临中年危机和新媒体的挑战,如何保持生命力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我们需要稍微地提升生命的层次,以度过艰难的时刻。

然而更好的讯息是: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的转机,一种发自内在心灵、文化与经济环境的转机,一种乐观进取、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转机。现在是一个强调自我价值的时代,这个时代消费者渴望买的是“自我”。每个人都更希望被注意,希望自己获得“我与别人有些不一样”的认同。这是一种更加独立化、差异化与个性化的自我表现,而这种转变是现今市场的趋势。为此,这“自我主张”简单地说明了:能够满足消费者个人化、个性化的需求,无论在产品概念、设计,或是提供个人化服务方面,必能获得莫大的收益。

现在,由于大众渴望和别人不一样,一种与单一化完全相反的时代来临了,平滑和网络化反而与粗糙、廉价画上了等号。《周末画报》转型为以“自我”为中心的舞台。一项专属“我”的产品和服务。它是专为“我”而设计并成为“我”表达自我的工具。

“我”并不是一个数字,“我”更与“我”的邻居不同。只有那些让消费者感觉到“自我是独一无二”的商品营销,最后才能成功。所以,我们新的口号是:看《周末画报》,与众不同。让《周末画报》把我们的读者和他们的热情连接起来,与他们产生共鸣。不追随、不怯懦,自由做自己,以创新力唤醒生命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