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才占比过半,苏宁银行发展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拼实力?拼资源?拼技术?拼场景?其实,当今这个时代,企业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

2017年6月,作为全国首家O2O银行,江苏苏宁银行(下称“苏宁银行”)在南京宣告开业。目前,全行员工已达300人,科技专才占比50%以上,总资产迈向300亿元,累计客户数超千万,稳居新型银行第一阵营。

这家新型银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凭什么业务发展如此迅速,且规模不断壮大?又凭什么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一见倾心?

技专才超一半

据了解,苏宁银行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且大都来自一流的公司,有着一流的银行背景,更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苏宁银行HR透露,全行300余人中,既有来自外资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总行,也有许多来自头部的科技公司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目前,苏宁银行员工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年,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40%,具有海外背景人员占比12%。

“苏宁银行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银行’,我们坚持科技引领,对科技专才异乎寻常的重视。”苏宁银行从一流的互金、科技公司招揽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他们来自高盛、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知名公司,具有丰富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经验。据悉,目前,苏宁银行科技研发人员占比已超50%,将金融科技创新贯穿于各项业务流程。

另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为了储备更多优秀人才,苏宁银行先后走进了清华、北大、南大、武大等国内知名学府,更是吸引了许多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硕士生。

当他们走进苏宁银行,就成为了独具特色的“1200”大军中的一员。苏宁银行“1200”管培生项目,作为自主培养人才的核心工程,旨在培养未来的管理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目前,苏宁银行1200管培生占比已超10%,均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伦敦政经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等。

依靠这些科技型、专业型、创新型的人才,苏宁银行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硕果累累,先后开发了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物联网动产质押平台等业内领先的黑科技。去年9月上线的区块链国内信用证系统,还荣获了“江苏省银行业创新服务有影响力十件大事”“南京市金融创新项目奖”等多项大奖。

薪资水平一流

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来了,不同的人才如何“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苏宁银行的做法是,建设业务团队、开发团队一体化的敏捷组织,打造一套人才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这家坚持以“研发能力、专业专注”为立行之本的银行,自成立之初,即建立了以战略为导向的现代商业银行绩效管理体系,考核评价坚持目标为先、公开透明、量化可查,评价标准清晰,评价结果公开,不论资排辈,靠业绩说话,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能力论英雄,以业绩论成败,注重员工能力培养和技能提升,让每位真正有能力的员工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都有进步成长的空间。”

与此同时,苏宁银行把培训定位为业务发展的“加速器”,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依托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实力,苏宁银行打造培训讲师团队,开发线上学习系统,形成雄厚的内部培训教学力量。同时,将内部员工分为专才、营销和工匠三类,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设立了专项培训计划,各有侧重,因材施教。

以1200培养为例,遵循“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原则,苏宁银行“1200”管培生培养计划,设置1年的见习期,期间在前中后台轮岗,并配备职业导师和带教人,从银行经营管理中挖掘课题,组织管培生进行调查研究,并进行课题汇报评估,从工作和学习两个维度加速人才成长,构建人才梯队。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一流的人才给予一流的待遇,我们的薪酬水平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引进的优秀人才在薪酬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苏宁银行HR介绍,苏宁银行员工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员工福利和其他激励四部分构成。除了令人艳羡的基本薪酬外,绩效薪酬也充分体现出个人价值。对业务一线员工,推广简单清晰、直接有效的激励模式。而对中后台员工,则采取与核心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挂钩、综合考评的激励模式。“只要员工把工作做好,把业绩做好,就一定大有发展前景。其实,更大的激励来自于发展,年轻人在这里快速晋升已经成为常态。”

提供发展大平台

虽然是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型银行,但苏宁银行存、贷、汇、投业务已经全面落地,真正成为了一家主业突出的全功能银行。

“我们的每一步发展,都和员工的成长密切相连、休戚相关。”苏宁银行负责人表示,苏宁银行2018年在人效方面有个小目标,即人均管理资产要达到1亿元。“现在全行员工超过了300人,我们今年的资产规模将超过300亿。”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银行在战略方向上还有个大目标,就是要打造一家“智惠”银行,将力争成为江苏地区Fintech应用最多、普惠金融客群最多的新型银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苏宁银行负责人这样说。

逐梦正当时,共创新未来。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已经托起苏宁银行高质量发展的“腾飞之翼”。不断发展壮大的苏宁银行,也为各方英才提供成长与发展的大平台。相信,苏宁银行,这家科技驱动的O2O银行,未来前景可期,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精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