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董事长:“智能控制器”已做到全球领先,有信心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越来越难做的背景下,许多制造行业的企业都遭受到了业绩下滑的困扰,A股市场能够连续5年以上持续保持收入和利润双双增长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已越来越稀少,和而泰(002402.SZ)就是其中之一。历年财报显示,和而泰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6年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5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9.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78%,净利润从2011年的0.23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1.29%。进入2018年,和而泰的业绩增长依然行驶在持续增长的轨道上,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33%和29.99%。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持续,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和而泰未来是否还能像过去一样持续保持业绩增长呢?

有信心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对于未来的可持续增长问题,和而泰董事长刘建伟并不感到担忧。刘建伟表示,和而泰在“智能控制器”主业这块已经做到了全球数一数二的位置,在技术、品质、快速响应能力等各方面大幅领先竞争对手,在全球范围内具备绝对竞争优势,依托公司核心优势,相信和而泰在全球万亿级的“智能控制器”市场的占有率会越来越高;此外,随着智能家居、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应用加速,全球智能控制器市场目前也处于一个上升周期,和而泰做强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全球领先企业,销售业绩持续增长也是符合逻辑的。

刘建伟进一步介绍,和而泰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块是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从事的智能控制器业务;第二块是控股子公司铖昌科技所从事的芯片业务;第三块是智能硬件、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运营服务平台相关业务。

“智能控制器是和而泰自成立以来就从事的主业,也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刘建伟表示,智能控制器的作用就相当于一台特定功能的计算机,在整机产品中扮演“心脏”与“大脑”的角色,是相应整机产品的最核心部件之一,被广泛应用在家用电器、汽车、医疗与健康、智能建筑与家居、电动工具、卫浴、美容仪器等多个领域。

作为全球智能控制器的领军企业,和而泰设计和生产的智能控制器产品系列非常丰富,包括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健康与护理产品智能控制器、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智能建筑与家居智能控制器等多个类型,几乎涵盖个人与家庭生活的所有场景。从营收贡献来看,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是和而泰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到智能控制器板块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二左右。

智能控制器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刘建伟算了一笔账,他表示,在家电领域,控制器成本占整机的比重大概在5%-10%,按保守估计的全球2万亿家电市场规模计算,单是家电领域控制器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1000-2000亿元,如果算上汽车、医疗健康等其他所有领域,全球控制器的市场规模应该在万亿以上。

在这个庞大的全球智能控制器市场中,刘建伟非常有信心公司能够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因为和而泰目前的主要客户都是伊莱克斯、惠而浦、西门子、HUNTER、TTI、GE、JARDEN、盛柏林等全球知名企业,这些跨国企业将产品品质和品牌声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因此对上游供应商的产品品质、生产工艺、管理流程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一旦确定供应商就不会随意更换。跨国企业严格的要求也极大地提升了和而泰的核心竞争优势,经过10多年的磨练,公司的技术工艺、产品品质和快速反应能力在同行业中已经无可匹敌,是极少数同时具备综合型(产品系列齐全)和技术型(具备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特征的公司之一,这种核心优势的树立必然会让和而泰在未来的新客户开发和市场争夺中占据有利身位。同时随着国内家电企业蓬勃发展,公司也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业务,国内市场份额近年来也是增长趋势,客户包括海信、苏泊尔等。

“就算只做存量客户,和而泰也有信心将智能控制板块的营收做到一个非常大的规模,况且公司不可能不开发新客户”刘建伟说到,随着公司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持续增强,存量客户对和而泰的采购份额也会进一步提升。

刘建伟举例说到,和而泰目前对公司最大客户的销售额仅占其同类产品采购额的12%左右,这个比例理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国际大客户一般都会对单个供应商的采购比例画一个红、黄线防止对单一供应商过度依赖风险,红线一般是50%,黄线一般是35%,也就是说在35%的黄线以内,哪家供应商的品质和服务更好就采购哪家的,只有对单一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达到35%以上才会考虑平衡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和而泰对主要存量客户的供应份额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近几年也确实呈现出了这样一个提升的趋势。

刘建伟认为,这个规律对中国的很多制造行业的企业都适用,很多中国公司从零开始,通过自身努力进入到国际知名品牌供应体系,又慢慢在技术、品质和管理方面形成了全球性竞争优势,当技术、品质等方面大幅领先全球其他竞争对手后,必然会迎来市场方面的一个爆发期。我们不妨可以预计,在家用电器领域,中国企业3-5年左右会做到世界最强,汽车电子领域8-10年中国企业会做到第一,到那时,全球最大的家电公司很可能不是博世、惠而浦等外国企业,而是中国企业中的某一家。

子公司铖昌科技是国内顶级的射频芯片厂商

“除智能控制器外,和而泰另一块主业是芯片业务。”刘建伟介绍到,公司前期收购的铖昌科技在国产芯片领域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企业,从事的是集成电路领域最为复杂的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其生产的微波毫米波射频T/R芯片已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广泛应用,具有服务于航天、航空、军工的水准。铖昌科技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国家重大项目批量供应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民营企业。据了解,目前铖昌科技研发生产销售的是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现已加大在民用及5G物联网芯片方面的研发投入,积极研究开发民用5G芯片。

和而泰之所以收购铖昌科技,一方面是因为非常看好铖昌科技的技术能力及国产芯片巨大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铖昌科技与和而泰在业务方面的协同效应。第一,收购铖昌科技使得和而泰的产业链向上游IC领域延伸,有利于产业链整合;第二,铖昌科技有比较强的军工资质,在军工航天领域有较好的客户资源,和而泰未来可借助铖昌科技的渠道资源,拓展军工控制器业务;第三,和而泰在物联网布局多年,而5G物联网实际上就是射频技术的应用,因此铖昌科技的技术对和而泰物联网板块的发展也有一定帮助。

公开信息显示,和而泰收购铖昌科技后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包括针对铖昌科技的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的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信托计划筹集总额10000万元用于购买和而泰股票,目前该次员工持股计划已经从二级市场购买完成,从召开董事会审议到实施完成历时一个月余,也体现了公司对铖昌科技公司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肯定了铖昌科技经营业务在公司未来规划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公司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人员基础。

智能硬件、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业务正进入收获期

“智能硬件、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这块业务是从2014年就开始投入和布局的,那时候‘人工智能’还不是热门词汇。”刘建伟提到,我们理解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首先是以大数据为背景的,构建的系统一切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基于人工智能计算形成的家庭的全场景、全周期的这样一个场景服务,以及所有合作伙伴,不管是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企业,还是政府管理的公共服务业,我们都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据了解,和而泰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因为公司依托智能控制器占据了海量核心数据“入口”,截至目前,已开发出了智慧睡眠、智慧美容、智慧家电、智慧水生态、智慧农业等领域的100多种智能硬件族群,并在养老院、美容院、酒店、学校、幼儿园、地产商等多个产业领域得到实际应用,正在进入收获期。

刘建伟及其团队对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业务抱有非常大的期待,如果这块业务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未来有可能颠覆家居、医疗健康、美容等多个行业,对大数据平台的定位,是希望未来成为社会运行的支撑平台。

前期公司股东创和投资拟将所持公司4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2%)协议转让给上海悦仁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后,创和投资持股降至4.33%,与一致行动人刘建伟合计持股21.68%。刘建伟表示,“创和投资于2014年参与定增成为公司股东,一直看好公司发展,本次转让旨在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利于加快实施公司的发展战略并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另外,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悦仁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和而泰的重要战略投资者,未来将结合其自身医疗健康服务资源,与和而泰在智慧家庭、智慧医疗等方面深入合作,整合专家和医疗健康资源,帮助公司推广落地智慧家庭、智慧医疗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