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提升基层农发行安防水平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金融是现代经济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几年随着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加强金融安防管理,既是基层农发行深化改革、有效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落实“从严治行”要求的具体实践。本文试从基层农发行的角度,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安防工作,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新时期基层农发行安防工作特点

(一)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由以前款项交接、柜面防控、物品防盗、消防安全等工作逐步扩展到安全生产管理、突发事件处理、自然灾害处置、饮食安全管理等安全防范管理工作。

(二)科技含量不断增加。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基层农发行技防设施的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且技防设施比重逐步上升,呈现人防、物防、技防相互交叉渗透的特点。

(三)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经济新常态下,社会利益格局演变分化,不稳定因素有所显现,不法分子作案手段逐步向暴力化和智能化发展,基层农发行安保工作将面临严峻形势。技防新技术的不断普及推广,在促进安防工作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对安防人员的业务素质、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基层农发行安保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基层支行对风险防范的统筹管理意识不强,偏重于从业务发展角度,重视对信贷资产风险的防范,对落实安全保卫工作风险防范措施考虑不够细致,存在业务发展和安全保卫“一手硬、一手软”情况。有的员工认为有较为周密的安全防范措施,且单位多年没有发生盗抢等恶性事故,思想上存在麻痹松懈心里,执行制度不够严格。

(二)规范操作不够到位。对上级行《安全保卫操作指引》学习理解不够深入,操作过程不够细致。满足于技防设施安全日常检查频次,对联动门开闭、日常检查记录记载等方面管理不够严格。部分灭火器具维护保养不够及时,影响使用效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变压器房、食堂火源电源等重要用火用电设施安全检查还有疏漏之处。

(三)力量整合不够到位。个别部门认为安全保卫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关联不大,对安防措施的落实还存在管理松散、工作拖延等现象,安防工作“群防群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与周边相关单位、企业开展联防工作不够紧密,有时只是签订一纸联防协议,对完善联防工作机制、提升联合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的思考不够深入。

(四)队伍建设不够到位。目前,基层行只在市分行层面配备一名专职安全保卫干部,支行保卫干部全部由办公室部门人员兼职管理,在当前基层行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兼职保卫干部难以有更多的精力兼顾安全保卫工作,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安全保卫新要求。与业务部门相比,人员流动和轮换相对滞后,后续梯队培养力度不够,不利于安全保卫工作长远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安防工作水平的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将“安全工作无小事、无折扣、无终点”的理念,贯穿于安防工作始终。一是加强理念引导。落实上级行安防工作总体要求,推动市县行班子将安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不断加强对安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全面落实安全制度、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规范安全操作为着力点,完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安防工作方向。组织员工开展“学安全制度、学安保教程”系列培训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二是强化安防责任。落实支行行长安全保卫第一责任,逐层级、逐部门、逐岗位签订安全保卫责任书、安全防范、综治、平安金融等相关责任书,将安全保卫责任覆盖到每一个岗位、传导到每一名员工。三是加强考核管理。细化安全保卫考核办法,从加强基础管理、强化重点防范两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考核要求。将安全保卫责任纳入支行年度目标考核管理,明确相应考核权重,加大考核挂钩力度。

(二)严格制度标准,规范操作流程。构建长效机制,促进操作规范,追踪落实效果,不断提升制度执行能力。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围绕《营业机构安全保卫工作指引》要求,进一步整合制度体系,统一执行标准,配套完善支行《联动门和营业室管理制度》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应急处置、责任问责等相关工作流程,消除安防管理的盲区。从强化指导性、可行性着手,加强应急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消防演练预案》、《防抢劫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完善配套工作台账,规范台帐记载,实行“痕迹化”管理。二是提升整体操作水平。结合“制度月学季考”要求,对省分行《安全保卫操作指引》进行分解学习、细化学习和深化学习,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急需和应知应会问题,促动基层员工掌握操作流程。以落实总行《营业机构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为重点,纳入会计晨会内容,对相关操作规范进行点评提示,不断提升柜面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完善应急事件预案,制定预案演练计划,督促各支行按期演练,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检查措施,消除安防风险隐患。将营业场所安全检查作为重点,查找安全设施运行和安全制度执行层面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强化跟踪问效。抓住库房门、联动门、监控室、撤布防等操作环节,实时督查基层支行柜面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季度考核管理。

(三)加强统筹推进,提升整体成效。一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分解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支行班子成员的安全检查责任,形成多部门、多岗位各负其职、各尽其责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发挥安全保卫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基层支行规范执行上级行《营业机构安全保卫工作指引》要求,进一步夯实安全保卫工作基础。统筹现金委托代理等协议的落实,进一步规范相关制度和操作流程,厘清风险责任边界。二是提升设施运用效能。严格执行公安部门《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要求》标准,合理配置营业场所安防设施,提升安防设施防护标准。强化安防系统日常管理,进一步推进市分行监控中心建设,提升安防工作整体水平。对监控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做到监控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完善消防配套设施,在全辖所有营业机构进一步添置应急疏散标志和防火门,配置防毒面具和消防斧,提升火灾自救能力。三是构建联防联动体系。与公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了解安防形势,落实应对措施。强化夏收、秋收工作机制,与粮食部门、中储粮企业共同落实“一卡通”系统资金支付要求,加强收购资金汇划、支付、兑付三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与营业网点周边单位的联防协作,整合双方安防资源,联合开展教育培训、预案演练等活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优良队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人才效用,为提升安防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提升政治素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助地方党校、传统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党建教育平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规矩教育,促进安防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从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培养后备力量。完善轮岗制度,选调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员工到安防岗位,进一步改善安防队伍的人员结构和素质结构。推行“传、帮、带”结对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优势互补”,促进年轻员工适应安防工作岗位要求。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紧扣基层安防工作特点,以实务操作为重点,围绕上级行《安全保卫操作指引》要求,采取集中培训、外部培训、现场讲解等方式,提升安防工作人员操作技能。结合安防工作最新要求,通过政策解读、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促进安防人员理解政策、明晰标准,提升阶段性工作成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