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博出租车老司机丁建章,五星级名副其实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上海市劳动模范丁建章入选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选定的、央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纪录片《四十不惑》讲述人名单,节目将于近期录制。

丁建章,上海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的一名从业25年的出租车老驾驶员,开出租车前在工厂做钳工。

据丁建章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做钳工一个月的工资只有四五百块钱,而那时开出租车一个月的收入就抵得上他一年的工资。1993年上海月平均工资是471元,出租车司机一个月能赚4500—5000元。上海中远两湾城,当年一期房价才3388元/平方米。可以说,那时候的上海出租车司机“很扎台型”,太太往往是空姐、医生、教师。

到1999年,丁建章已经开了7年出租车了,也是7年的“三无”驾驶员:无投诉,无违反客运条例,无有责交通事故。他还是当年上海第一批五星级驾驶员,总共只有18人。

考五星级驾驶员,英语是难关,他只要车上没有客人,就听英语磁带,休息天在家做家务也听。他的车内一直放着两本书,一本是应急英语书,一本应急日语书。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终于考试合格了。

为了体现五星级的服务,丁建章不光注重车容车貌、仪容仪表,车上还备有:小红包、风油精、充电线、呕吐袋、矿泉水、一次性雨披、雨伞、纸巾、针线包等物品,以备乘客急用。

如果是服务深夜乘客的单身女性,那么车子开到她家楼下,丁建章会细心地打开远光灯,为她照明,等她家灯亮后才开车离去。

在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丁建章成长很快,通过企业的培养和他自己多年的努力,他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劳模。

劳模的责任更加重大,不光自己要做好,还要带领身边同事共同提高,起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作用。明星带群星,群星带整体。

丁建章在企业的指导下,组建了一个爱心车队,18名队员自发参加。帮困助学,帮助孤老,中高考免费接送考生等等,成了他们的日常。碰到特殊日子,如:六一、八一、教师节,遇到特殊人群,会免去乘客的车费。

在他的带领下,爱心车队和上海市真如街道星河世纪城居委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为老党员、老干部看病免费送医。和崇明港西乡盘西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帮困盘西村4名学生,4个孤老。一名小学生一学期帮困金1500元,一名中学生一学期帮困2000元,一名高中生2500元,一名大学生3000元,四名孤老每人每年500元。每年的助学帮困经费1万3千元左右,这都是爱心车队队员自己筹集的。2018年4月,爱心车队还被评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丁建章是50多个班组的大组长,每个班组30多名驾驶员。他平时除了沟通如何带好班组,还常跟驾驶员讲尊重:尊重车,尊重乘客,最终尊重的其实是自己。

丁建章在海博出租车公司入了党,评上了上海市的士明星、上海市十佳文明出租司机、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丁建章今年49岁了,离退休还有11年,他想争取成为一个在海博出租从业超过35年的驾驶员,他还要为更多的中外乘客服务,让大家感受上海五星级驾驶员的风范和风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