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清乾隆粉彩喜上眉梢天球瓶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清乾隆粉彩喜上眉梢天球瓶作为荣盛国际香港2018年精品拍卖会的瞩目焦点,是清乾隆御制精采绝伦之作,将于9月28日在“2018精品拍卖会”拍品专场中精彩亮相。

佳器自然不便宜

清乾隆粉彩喜上眉梢天球瓶高 54.3 cm

能上荣盛国际本场精品拍,靠的可不仅仅是颜值。此天球瓶为清乾隆粉彩,烧造成本高,难度大。从乾隆开始,粉彩在彩瓷的领域中几乎完全取代了五彩的地位。这时粉彩的质量虽不如雍正时期那样的秀丽淡雅,但在装饰工艺上渐趋繁缛,形制上确格外丰富多样,特别是用于陈设的各种器型,如:转颈瓶、转心瓶、天球瓶、扁瓶、等甚为流行。这种在一件器物上同时以各种彩绘工艺制作的乾隆粉彩,可说是集多种陶瓷工艺成就于一身,充分反映了乾隆朝制瓷工艺的精湛。

且粉彩工艺难度大,且成本高昂。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粉彩瓷在众多的清宫廷粉彩瓷中,慈禧粉彩简单率直,浓笔艳抹,富贵豪华而别具一格。而这只天球瓶作为54.3 cm的大型粉彩器,造价当然不菲。

纹饰精妙,寓意祥瑞,颜值高

在2018年5月30日佳士得香港佳士得春拍中:清乾隆斗彩加粉彩暗八仙缠枝莲纹天球瓶,作为春拍的瞩目焦点,一举斩获130,600,000港元。此瓶制成二百多年后,石油公司高层及中国瓷器和玉器藏家乔治 ‧哈撒韦 ‧泰贝(George Hathaway Taber Jr.)将它收归囊中。佳士得香港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曾志芬解释:“在二十世纪初,海外藏家对中国极感兴趣。随着许多美国工程师到中国兴建铁路,令许多富有的欧洲和美国旅客前往中国。”

香港佳士得春拍展出天球瓶

泰贝在1925年前买下天球瓶,并于同年将此瓶首次列入其藏品记录。天球瓶一直由其家族收藏,直至其女儿柯礼夫人(Francis Keally)于1960年将之捐赠予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塔尔萨的费布克美术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本次精品拍卖会征集到此天球瓶直口微撇,直颈,腹部圆硕,圈足。白洁的外壁以粉彩绘饰绘饰朵朵花开的桃树和嬉戏穿梭的喜鹊整器胎釉晶润莹洁,制作极为精细。色彩缤纷艳丽,布局疏密得宜,洋溢着欢快喜庆的情致。

现如今,市场上流传的粉彩瓷数量不多且价格高昂,特别是一些粉彩瓷精品,市场价格也已达相当高位,许多藏家“只进不出”,导致价格不断拉伸,收藏价值极大。此天球瓶做工一流、器型敦硕、端凝典雅,且纹饰精美吉祥,令人叹为观止,施釉淡雅、明亮,给人雅而不俗之感,外壁的桃花喜鹊纹突显中国文化,具有巨大的升值潜力。

此件拍品将于2018年9月28日在香港荣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精品拍卖会上正式亮相。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