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农发行二级分行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李万龙 责任编辑:常玉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农发行二级分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服务改革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的水平。

一、当前二级分行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建设不够到位。机关党员教育方法相对单一,基本沿用“三会一课”传统方式,对改进新时期党员教育方法探索不够、创新不多。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还不能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在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思想引领、凝聚力量等方面思路不够开阔。

(二)服务中心工作不够突出。少数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意识不够,还不能围绕全行改革发展中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为市分行党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有的机关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有针对性地推动转型发展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宽。有的机关党员干部对基层支行工作调研不够细致、了解不够详实,与基层工作对接不够紧密。

(三)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和载体还不够新颖灵活,还存在“满足规定动作,缺乏自选动作”的情况,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机关部门职能管理事务较多,对党员偏重于加强业务管理,对强化机关党建加强党员管理思考不够深入,有时还存在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现象。

(四)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发挥党员作用思考不够深入,在发扬党内民主、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党员的主体作用内有得到有效发挥。有的机关党员干部攻坚意识不强,推动措施不够得力。有的机关党员自我要求不高,满足于本职工作,缺乏争先意识,没有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二级分行机关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党性修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工作措施,不断强化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员参与改革发展、促进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一是健全教育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机关党建的主线,抓好学习计划、时间、内容、效果四个重点,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依托地方党校、地方高校理论宣讲平台,发挥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的现场教育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实效。二是创新载体形式。明确范围、程序、时间和要求,采取“普遍谈”与“重点谈”、“主动谈”与“请来谈”、“个别谈”与“集体谈”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谈心谈话活动的实效性。印制党建制度“口袋书”,开展“研学一遍党章党规、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精读一本红色书籍”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三是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坚持德才兼备,选好配强机关党支部班子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干部,增强推动机关党建的内在动力。探索流程在线服务、现场一线服务、全程热线服务的机关党支部“三线”工作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把好理论培养、择优培养、实践培养三个环节,组织系统学习教育,合理调整结构分布,进一步提升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服务发展大局,提升履职效能。机关党建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大局。当前,二级分行机关党建要围绕全行服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找准位置,体现价值,有所作为。一是提高服务决策能力。充分发挥机关部门专业优势,对党委关注的棚改业务推进、中长期业务项目转型、粮油信贷服务管理方式优化等决策重点,整合关联部门业务政策、信息、数据资源,加强分析研究,为市分行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以党委成员点题、中心组成员荐题、部门选题的方式,加强工作调研,推动机关部门在全行发展层面中推进工作,提升党委决策的科学性。二是提高决策落实能力。明确决策落实目标细化、任务量化、措施实化三项重点,健全决策部署落实考评管理体系,提升决策落实的时效性。强化机关部门的督促检查职能,抓住落实目标、任务、责任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消除党委决策落实的失真率。把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专题培训、自主选学、轮岗交流等方式,培养机关党员干部专业素养。三是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完善党建联系行、业务挂钩联系行“双联系”制度,进一步细化调研、督导、沟通、解决困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机关部门与基层支行挂钩联系制度,通过提供政策、信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促进基层支行持续稳健发展。定期开展机关党员服务基层活动,实行服务内容项目化管理,完善定时间、定部门、定人员“三定”工作机制,帮助基层解决推动发展、防控风险、加强党建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机关党建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员工所想。

(三)推进规范管理,从严管党治行。坚持规范与创新并重,教育与约束并重,补齐组织、制度建设短板,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加强机关组织建设。采取市分党委班子成员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明确专职党支部副书记、公推直选机关党支部委员的方式,提升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明确至少一名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为市分行纪委委员,从每个党小组推选一名机关党支部纪检小组成员,加强机关党内监督力度。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明确一个会议主题,打造理论、现场、网络三个教育课堂,进一步提高机关“三会一课”质量。明确会前准备、会上引导、会后跟踪三个步骤,提升机关组织生活会成效。严格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到把分散的问题集中、把不同的问题分类、把突出的问题找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查不足、找原因。三是严明纪律规矩。以“制度化、日常化、系列化”为重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发挥机关党支部纪检小组职能,实行机关党支部工作例会制度,通报支委会执行党的六大纪律情况,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紧盯重要节点,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的方式,持续整治隐形变异“四风”。

(四)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发挥党内民主,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的示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党员主体地位。以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馈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务公开制度,增强机关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尝试建立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接待日制度,进一步拓宽机关党员发表意见的渠道。二是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实行机关党员目标管理,细化量化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等内容,与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行配套评价考核。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抓队伍、促发展的工作能力,勇于面对转型发展的困难和挑战,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紧迫问题、难点问题,用良好的工作业绩体现合格党员标准。三是强化典型引领。依托报纸、网络、微信群等媒介,宣传机关党员先进事迹,在机关党员中营造“积极进取、追求先进”的氛围。在机关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结合落实党员积分管理要求,与党员评先评优挂钩。组织开展党员先进事迹演讲报告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扩大典型影响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