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财富思享会》起底房租暴涨背后的长租公寓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最近一段时间,“北上广深”四城市房租暴涨,引发了无数人关注。实际上,房租暴涨远非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事,租房强需求的杭州、南京、成都等二线城市都不能幸免。在追溯背后缘由时,更有知情人士直言长租公寓是此轮房租疯长的幕后推手。一时间长租公寓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了舆论焦点。那么以疯狂争抢的姿态进入租房市场的长租公寓融资渠道和运作模式是什么呢?苏宁金融有声读物《财富思享会》邀请到了来自苏宁金融品牌中心和互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赵桂珺,她结合当下热度正高的租房话题,为您解读“房租暴涨背后的秘密”。

本期节目首先从当前租房市场现状谈起。近年来,在一二线城市租房强需求以及租售并举的政策红利加持下,房屋租赁市场一片红火。长租公寓更是凭借配套设施完善、付款方式灵活、效率高等特点在大城市年轻人群中备受欢迎。近日更有媒体报道,长租公寓以高出市场20%-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租金上涨,此消息一出以致民怨沸腾。

那么,竞相抬高价格、争抢房源的长租公寓融资渠道又是什么呢?赵桂珺认为,为了获得更多融资、抢占更多房源,以房租为底层资产的ABS以及租房贷目前十分盛行,这也在无形中助推了租金的疯涨。在目前房企向银行贷款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资产优质能产生现金流企业可以通过ABS发行债券扩大融资,并以自身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来维持金融衍生品的评级和价值,从而获得更多融资、抢占更多房源。

而对于那些信用不够、融资渠道狭窄,无法发行债券的小企业来说又该怎么办呢?赵桂珺谈到:他们往往选择跟小额贷款公司合作,采取长租公寓+租房分期这个无本万利的套路。租客通常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使用“租房贷”,以租客个人信用做承诺,通过绑定身份证和银行卡,获得了小额贷款公司12个月的租金贷款,该贷款一次性打入长租公寓公司,租客则每个月向借贷平台还贷款,并支付所谓的“服务费”,即贷款利息;与此同时,中介公司则是按季度向房东支付租金。中介们一分钱不用出,手中还多握着9个月的租金,以错期加杠杆的方法获得了现金流。

但是这个模式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一旦当房客的房租跟不上,整个资金链就会断裂,中介跑路,房东拿不到租金要收回房子,租客们不仅会无家可归,每月还不得不继续还贷款,长租公寓就爆仓了。因此在节目最后,赵桂珺提醒听众在租房过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识别租房贷,避免对自己的征信记录产生不良影响。

据了解,作为苏宁金融今年重磅打造的一档“泛金融”有声读物栏目,《财富思享会》以其深入浅出的内容和轻松有趣的讲述方式圈粉无数。欲要获取更多关于花钱和赚钱相关故事和经济学知识,敬请关注苏宁金融《财富思享会》,在苏宁金融APP、苏宁金融微信公众号、蜻蜓FM、喜马拉雅FM、优酷等多平台均可以收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