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化教育,阿卡索教育理念与马云如出一辙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9月10日,是中国的第三十四个教师节。然而在这一天,引起最大热议的却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表的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他在信中宣布一年后阿里巴巴的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未来他将更多地回归教育,做他热爱的事情。

众所周知,马云是英语教师出身,“无心插柳”创办了阿里巴巴,取得了非凡成就。创业成功后,他也一直回馈教育,将支持教育作为毕生的使命之一,尤其是对农村教育的重视,从他的微博名“乡村教育代言人”可以看出来。马云曾在与杭师大师生交流时表示:“如果说我最喜欢的、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这一辈子不会拿掉的烙印,就是当老师。”此外,他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我国教育的现状资源分配不公问题仍亟待解决

为什么马云如此关注农村教育问题?中国发展到今天,一个孩子生活在沿海发达城市或者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好的教育资源唾手可得,但是在很多偏远的贫困地区,孩子能正常上学就已经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了。中国的教育问题仍是社会的最大问题,其中教育的不公平、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合理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而这投入不足的经费,又重点放在了城市,城市里又放在了所谓的重点学校和大学。经费都投入到城市里,因此导致整个农村教育基础薄弱,教育经费不足、没有像样的教学楼、教师薪资低、低薪资留不住优秀教师、教学设备差等问题长期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从而也拉大了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享受教育资源的差别愈加明显。

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但仍是杯水车薪,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的问题,很多偏远地区的教育差到什么程度,如果没有亲眼见过,是无法想象得到的。资源配置的不公,重城市、轻农村,仍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普及化教育理念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

在教育这一领域,马云重点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在他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贫困地区所受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准。“扶贫真正的目的是去扶人,乡村教育振兴了,这个国家的教育才会振兴。”这是马云对乡村教育的观点。

与马云的乡村教育观念相似,知名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阿卡索也在为教育的普及化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而努力。阿卡索是一家国际化的在线英语培训平台,致力于通过在线外教一对一的形式向中国学生教授英语。阿卡索努力为每个人创造学习英语的机会,通过普及在线英语,推动中国各线级城市的教育资源均衡化。

阿卡索的创始人兼CEO王志彬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毕业后留英从事金融投资及对冲基金行业逾6年半,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2011年回到香港及深圳创立阿卡索外教网,至今从事互联网教育创新行业已超过7年。王志彬曾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从金融行业到教育行业,最大所得就是使命感。尽管对冲基金所操作的是数百亿额度的业务,但其为社会所能做的贡献,或对社会起到的正面影响却很少。能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拥有专属的外教,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英语,是阿卡索公司员工也能感受到的工作意义。阿卡索致力于通过在线外教一对一的形式向中国学生教授英语,努力为每一个人,尤其是四五线的学生创造学习英语的机会,通过普及在线英语,推动中国各级城市的教育资源均衡化。

阿卡索主打三四线城市市场,目前平均的课时费在整个在线英语教育机构里面几乎是最低的,王志彬说愿望是有一天能把教育做成免费,为更多的中国学生,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服务,让他们能拥有一名外教老师,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和交流能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