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四十年厨房变迁 爱仕达引领革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报道 随着生活品质的持续升级,人们对于厨房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改革开放之初,铁锅大灶承载着无数人的质朴记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第一代不粘锅、压力锅、不锈钢厨具步入千家万户,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烹饪习惯;21世纪以来,厨房逐渐被电器产品所统治,并向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积极发力。四十年社会变迁,厨房的每一次微小变化,都折射出技术的革新和时代的进步。而作为这场变革的亲历者和导演者之一,四十年来,爱仕达为中国厨房的蜕变新生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势起——不粘锅的规模化制造

回忆起80年代的厨房,煤炉、老铁锅和滚滚浓烟会即刻浮现脑海。在差异化程度极低的炊具行业,“不粘锅”的出现无疑是打破传统市场格局的重磅武器。当时还是“温岭县金属制品厂”、主营铜制箱包配件的爱仕达敏锐嗅到了这一机遇,毅然决定斥巨资进入潜力巨大的炊具市场,真正踏上品牌经营之路。

在掌握了不粘锅的核心技术——涂层之后,爱仕达于1989年开始规模化生产不粘锅,率先将国际领先的烹饪理念、制造技术引入中国,在市场培育期迅速站稳脚跟,并让无数追求高品质厨房生活的中国家庭受益。

90年代中后期,又一里程碑式的产品进入消费者视线——“压力锅”。针对市场对新产品安全性的普遍担忧,爱仕达在1998年研发出行业最高等级的六保险压力锅,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与欢迎,再次为厨房装备升级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攻关——不知疲倦的“技术狂人”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炊具行业在技术上几乎没有发展,90%的产品以铝与铁为主,核心技术主要是冷冲压、普通的模具制造和手工表面处理,科技含量普遍较低。随着需求的提升和国际炊具产品的进入,这一局面才逐渐被打破。在需求和技术的双重拉动力下,铝合金、不锈钢、复合材质等新面孔纷纷亮相市场,功能、花色日趋多元,满足了万千中国家庭改善厨房环境的要求,也为爱仕达的创新升级提供了优质的外界环境。

此时的爱仕达,正处于市场需求爆发的黄金期,同时也进入了与技术创新相濡以沫的蜜月期。爱仕达是国内最早把军工的硬质氧化技术应用于炊具制造上的企业,是单品压力锅连获三个专利的企业,也是最先成立品质实验室的炊具企业之一。继不粘锅、六保险压力锅在市场一炮打响后,爱仕达研发创新的脚步逐渐加快,陶瓷无油烟锅、不锈铁锅等国内首创产品相继问世,弥补了市场空白,也为中国家庭的厨房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当厨房进入电气化时代后,爱仕达再次紧跟潮流,加速技术研发,大力拓展前景广阔的电器市场。2016年3月,爱仕达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风铁釜”和“旋风复合钛釜”IH电饭煲,旗下智能电饭煲、电压力锅等厨房电器迅速跻身市场第一梯队,在功能、品质、外观设计等方面为消费者带来出色体验。

截至目前,爱仕达拥有2100多项有效专利,参与了1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爱仕达检测中心通过了标准严苛的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其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将为行业发展和厨房消费升级注入持续动力。

破题——绿色厨房的使命召唤

“绿色”、“健康”是打造现代厨房的重要标志。爱仕达深谙这一需求趋势,以高价值的自主产品撬动市场。例如爱仕达推出的健康钛锅,采用了99.6%的高纯度钛材质,钛-铝、钛-铝-钢合金制造炊具,更是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爱仕达钛熔射金刚旋风不粘炒锅,在保证炒菜不粘的同时能够有效控制油烟;油你控系列炒锅帮助使用者合理控制炒菜用油量,提高健康控油意识……不断创新的爱仕达产品线,为健康厨房的环境营造提供了优质方案。

与此同时,为满足消费者对厨房品质的更广泛要求,爱仕达将产品线从炊具、电器延伸到了智能家居。2017年,爱仕达参股了浙江嘉特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进军全球高端保温容器行业。现在,在爱仕达的产品名册中,智能温显保温杯、玻璃杯、焖烧杯、保温壶、保温盒、保温箱、砧板、刀具等家居必备用品一应俱全,覆盖了金属、陶瓷、竹木、玻璃、塑料、纺织等众多品类,且都被赋予了健康、营养、节能、环保的内在特性,成为装备高端绿色厨房的理想选择,更从厨房走向餐厅、客厅,满足中国家庭更高层次的生活诉求。

跨界——机器换人的宏观视野

厨房变迁诱发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又有力推动着产业革新,这一良性闭环让新时期的炊具制造企业有了广阔的思考空间。是聚焦源头引领创新,还是发力下游加速扩张?结合对政策、形势、市场的科学分析,爱仕达选择了最具魄力的方式——以“智能制造”打天下。这一战略的部署,既是响应国家号召、着眼未来的适时之举,也是爱仕达提速增效、加快技术转化的自身之需。

从2016年收购钱江机器人开始,爱仕达启动了智能制造战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先后收购控股仓储领域的松盛机器人、劳博物流、抛光打磨索鲁馨、澳大利亚CSF等细分行业的集成应用公司,参股汽车发动机领域的江宸智能,成立了上海智能研究院,对机器视觉、Mes、工业云平台等进行深度研究和推广应用。2018年7月5日,爱仕达上海智能谷开工仪式在青浦园区举行,一个集机器人研发、集成应用以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已经形成。

爱仕达智能制造战略是基于机器人本体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为中国的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制造总服务商。这不仅是产业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新时期消费需求的必由之路。面向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爱仕达的炊具、电器及生态家居产品要融入更高端的品质和个性化特质,而高效、自动、标准化的机器人生产线能够灵活应对未来每一次细节升级,加速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放眼全球,爱仕达产品已出口畅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外300多家企业建立了OEM/ODM合作,其中不乏美国Calphalon、法国LE CREUSET等一线品牌,为更好地接轨国际,智能制造将在未来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40年来,消费者厨房的点滴变化,记录着爱仕达的创新坚守,也透射出这家行业领军企业的使命传承——提升全人类的生活品质。在“智能炊电、生态家居”+“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双轮驱动”战略下,爱仕达将继续引领厨房变革,抒写行业新篇。8月31日,爱仕达40周年盛典在上海举行,爱仕达正式发布“双轮驱动”战略,并带来最新的智能炊电及生态家居产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