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下肢静脉曲张需要“精准诊疗”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尹学兵 责任编辑:常玉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大都是由于长期站着工作,血液循环到下肢静脉时容易受阻,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积在腿、脚的静脉里,引起下肢静脉扩张或静脉瓣膜损坏,导致静脉曲张的发生,超声多普勒或静脉造影示大隐静脉迂曲扩张,瓣膜功能不全。可伴有行走乏力、沉重浮肿,腿部皮肤瘙痒、色素沉着,溃疡,血栓性浅静脉炎,出血,溃疡等并发症。

已患静脉曲张症的人,由于静脉已经处于疾病状态,必须通过治疗才能改善,否则病情会继续发展。大隐静脉曲张这一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性病症,轻者影响皮肤美观、痛苦不堪,重者烂腿致残。不仅腿部皮肤会出现如蜘蛛网、蚯蚓般的扭曲血管,或像树瘤般的硬块结节,关键是还会引起深部静脉血栓形成、血栓性静脉炎和下肢溃疡的发生,甚至会威胁生命。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上下肢静脉曲张

针对这个问题,上海曲阳医院静脉曲张特需门诊金昌洙教授认为,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如交通警察、教师、厨师、机床操作工人等;长期久坐面对电脑的工作人员和行政办公室人员;静脉曲张家族史者以及肥胖者和负重过度者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此外,女性在怀孕期间也非常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如何形成的

其实多数人都不知道,我们人体内的血管分为动脉和静脉,这两种血管在人体循环系统中的功能各不相同。而人体中的循环系统也有两套,一套是肺循环,一套是体循环。心脏是连接两套循环系统的桥梁。在体循环中,动脉的功能是将肺循环而来的含有氧气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以维持机体所需;静脉的功能是将含有二氧化碳及组织代谢产物的血液输送回心脏,然后进入肺循环进行气体交换。

我们人体的下肢静脉系统也有两套,一套浅静脉系统,一套深静脉系统。下肢组织代谢后产生的静脉血首先汇入浅静脉系统,然后再汇入深静脉系统,最后回流到心脏。由于人类是直立行走,所以下肢静脉血管内的血液是自下向上流动的。然而血液自身是有重力的,静脉血管内的瓣膜结构,其功能就是为了克服血液的重力并维持血液自下向上的单向流动,并防止血液倒流。所以静脉内瓣膜的功能与管道内的阀门的作用是一样的。如果静脉瓣膜出现问题或者静脉压力升高导致静脉管腔扩张,结果都可能导致瓣膜关闭不全,进而出现血液倒流。倒流的血液再次流回浅静脉当中,对静脉壁产生的压力越来越高,而静脉壁一旦无法承受这个压力,就会出现膨胀进而管壁变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精准诊疗

据悉,2000年金昌洙教授在韩国创办了亚洲第一家静脉曲张专科医院,目前已发展到11家连锁医院的规模,在这十几年里,静脉曲张的防治工作在韩国迅速发展,到如今已与世界水平相当。“现在中国的静脉曲张治疗水平很像十多年前的韩国,处于发展中状态,离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正因为如此,我来到中国,希望让更多患者受益于先进的技术。”儒雅的金昌洙道出了他来华的理想。

时下“精准诊疗”成为医疗行业的热词。精准医疗包含诊断和治疗,而精准诊断是精准治疗的前提。纵观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历史,下肢静脉曲张的诊断和治疗可以划分为超声波引进之前和之后。超声波引进之前,无法离开传统开刀手术的方法。直到超声波技术的临床应用,这开辟了静脉曲张治疗的新篇章。引进超声波之后,它不仅在疾病的明确诊断上,更是在治疗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通过正确的诊断、术中和术后随访过程中超声波技术的广泛应用,该疾病的术后复发率有了明显的降低。如果不在静脉曲张治疗中使用超声波,也无法进行各种先进技术的静脉曲张治疗。

在韩国和中国,许多外科医生做手术的时候是不看超声波的。手术室里边看超声波边手术是睁眼的做手术,而不看超声波就等同于闭着眼做手术。没有超声波辅助下进行激光手术,容易发生医疗事故。如果激光导管进入深静脉或者术者在不知道导管的位置情况下进行手术,就会很容易误伤到深静脉,同样也会造成不幸的后果。在超声波引导下进行手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超声波引导应该视为微创手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这种微创手术只对出现倒流的静脉段进行处理,而保留功能正常的静脉,所以手术无创伤,患者无痛苦。术后患者可以立即下地行走,也不需要住院留观。

下肢静脉曲张治疗后为何会复发

造成下肢静脉曲张治疗后又复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做对病源血管的根除治疗,就是没有去除病根。这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静脉曲张常常出现在小腿部位,而根源大部分在位于大腿部位的大隐静脉,要治愈就必须去除大腿部位有问题的血管。由于大隐静脉在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用血管超声波才能清楚地显示。所以如果只在小腿部位手术或注射硬化剂治疗,那是治标不治本,复发是一定的。二是小腿的小隐静脉位置深,病变不易被发现,加上常规手术体位难以触及,如果超声检查不能贯穿手术全程的话,很容易被遗漏,做不到彻底清除,从而导致复发。利用血管超声波可以准确地找到静脉曲张患病的根源,在治疗过程中由血管超声波引导激光或射频准确的针对发病根源血管进行根除治疗,找到病根并有效清除就是微创治疗不复发的最主要原理。

专家简介:

金昌洙 上海市涉外注册医师:沪卫外医批字(2018)第270号。上海曲阳医院静脉曲张特需门诊金昌洙教授,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医院胸部外科主治医生,韩国成均馆大学医科大学江北三星医疗院教授,韩国胸部外科学会血管研究会常任理事,韩国静脉学会常务理事、前会长。韩国静脉曲张治疗的带头人; 2000年10月开设韩国首家静脉曲张专科医院,是首位把激光微创手术引入亚洲的学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