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诸葛亮、事后清道夫,“落地”咨询新贵---汇丰利华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导语:在专业机构的标准化服务之外,高端定制、深度参与的个性化落地咨询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PCBA行业头部企业A公司,家族深耕十年,利润近亿。两年前,遭遇了与供应商之间巨大的合同纠纷,货出不了,钱收不到,资金链一触即溃。

等米下锅的创始人开始四处寻找资金。然而,初入资本市场,融资之路并非坦途,A公司创始人处处碰壁,眼见着各类必须支出日渐扼住企业发展的喉咙。生死一线,创始人几近在高利贷协议上签字画押之际,各种机缘把她推到仅有一面之缘的龚艳面前。

彼时,龚艳刚创立汇丰利华不久,迅速组成专项财、税、法专家小组,厘清纠纷合约,对接投资资源,三天时间内拿下A轮投资协议,两周时间内新设合伙企业,实现千万级投资款到账。A公司最终打破了持续数月之久的资金链困局,迎来高速增长的又一春。

2018年夏天,A公司再次逆流而上,面对资本寒冬,以18倍高溢价被上市公司100%股权收购,一年时间内实现不到四亿至破十亿的估值增长,并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而最早的投资人在此过程中实现年化收益超过200%。

庆功宴会上,创始人夫妻谈及一路坎坷,“是汇丰利华的陪伴,给了我们跌倒重来的勇气和自信”。

A公司只是汇丰利华服务近百家企业案例的一个缩影。龚艳在谈到快速作战的诀窍时说,“汇丰利华是一家平台型的公司,通过组建财务、税务、法务、人力资源综合一体的作战小组,以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帮助众多像A公司一样陷于困境中的公司解决痛点,并确保落地执行”,这种并非止步于单一书面方案的差异化服务模式让汇丰利华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快速而深入地切入了TMT、文化和医疗健康领域。

运筹帷幄事前诸葛亮助推企业一路狂奔

过去几年,创投热潮推动我国创新成长类企业爆发式增长。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龚艳发现,尽管资本为众多创业公司加足了马力,各行各业领跑者涌现,但孰不知一路狂奔之后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并不是出在创业者自己擅长的业务上,而是集中在“财务、税务、法务、人力资源及组织结构”这四个基础性制度设施方面。

一方面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自身业务就是新兴产业形态,没有太多的行业经验参考,另一方面随着近几年一级市场资本的高速发展,很多创业者不具备对接资本的能力,不了解公司股权设计、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偏好,更谈不上精通。

比如近些年,网红经济爆发,催生出了一大批网红电商品牌, B公司作为网红电商品牌的头部企业,连续多次获得微博十大有影响力电商,销售规模庞大且增速迅猛,2017年单日最高销售额破3亿,却因其信息系统、经营和财税的规范性建设跟不上步伐,难以衡量估值,更难以接受投资。

融资困局之下,有意向的投资人带着B公司创始人找到了汇丰利华,从零开始搭建集团股权结构,建设及梳理各子分公司财务基础,筹划税务合规性方案等。一年后,B公司收到了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审计报告,受到各方资本大佬追捧,估值自可量化至数十倍增长。

前些日子,演艺圈刮起一股查税风暴,B公司创始人才意识到,汇丰利华团队前瞻性的税务合规性考虑,助力企业成为当地千万级纳税大户,使得企业自游击队正式进入正规王牌军领域。

除了“白纸式”基础制度设施空缺对企业增速的制约外,企业飞驰过程中可能导致翻车风险的另一颗小石子,叫做股权结构设计。企业股权设计是地基,如果设计不合理,公司规模越大,风险越高,尤其是“五五开”更是股权结构的大忌。

在服务创业者的过程中,汇丰利华经常会碰到很多创始合伙人之间为了兄弟和气而选择股权五五开的情况,投资人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难以界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利于公司后期发展及未来潜在融资。而上述股权设计的细节,汇丰利华在服务客户的时候必会提前筹划,一方面确保创始团队的绝对控制权,解决资本方的“卡壳”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的股权脉络清晰明了,有助于估值在经营面较好的基础上大幅提升。

医者仁心事后清道夫支持客户再迎增长

赤手空拳的创业者被企业内部盘根错节的财税法事务牵连,往往有些手足无措。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即使能从像麦肯锡、波士顿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和普华永道、德勤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获得财、税、法、人力等方面的专业建议和方案,但企业仍将面临昂贵的服务成本,且往往难以实现不同专业维度方案的兼容性,更难以高效落地执行。

汇丰利华为创业者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成立专业的服务小组,融合财务、税务、法务、人力资源等多方面专家,一个界面对外,高度定制多维度专业解决方案,协助跨部门落地执行,解决信息在流转过程中的失真、失效问题。在解决历史问题的同时,前瞻性地筹划并落地可持续的制度和系统,一直沿用下去。

在汇丰利华服务的客户中,许多创业者把半生精力全部投入到了自己的事业,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迁,企业往往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如历史股权结构混乱,账务不规范,对政策信息把握不周等。为此,整理历史账务,梳理股权结构,长时间实地调研,多角度分析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分析行业及政策导向,同时配备财务、税务、法律专家陪同传统创业者与各方机构洽谈并落地是汇丰利华关注的重点。

汇丰利华曾做过一个华南地区近亿规模的教育行业并购案,收购方是一家市值超过400亿港币的港股上市公司。在和收购方签订收购协议的过程中,被收购方C公司创始人,一如许多创业者,不了解并购的流程及各种陷阱。汇丰利华税务及法务专家逐条为C公司创始人解读近50页条款协议,筹划税收路径,并陪同C公司创始人与上市公司进行数轮谈判。

在服务过程中,汇丰利华经历了许多突发情况,临时交易谈判,关键条款变更,教育行业政策波动,很多时候团队实际投入远远大于预估的情况,但同样作为创业者的龚艳非常理解创业者面对突发情况的无助,所以往往使命必达,不计成本和工时,把对用户负责作为第一准则。最终,汇丰利华协助C公司创始人在约定的一年内完成股权交割和产权转移,确保创始人足额收回每一阶段的收购价款。

龚艳事后总结,“起初,一些创业者觉得我们做了一些多余的事,明明是股权结构的问题,却顺带提了财务管理或税收筹划建议等。但后来也就慢慢明白了我们的良苦用心,甚至重新找上门。说到底,我们只是基于以往数百个案例经验,更系统地考虑表象背后潜在的风险,就好比一个全科医生。”

截至目前,汇丰利华已经协助近十家企业实现上市或并购,为客户税务筹划及融资金额近亿元。客户覆盖医疗、TMT、教育、文旅等多个行业。

关于未来,龚艳认为专业机构的标准化服务必然有其存在的道理,60%的创业公司依然会选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在单维度标准化服务之外,高端定制、深度参与及全方位“诊”“疗”一体的个性化服务正在成为一种市场趋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