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空净协会发声:长租房空气污染有“法”可控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周健

李淳报道   近日,一篇《阿里员工租自如患白血病去世自如前员工:房屋装修后5至7天就会上线出租》的文章,引发了社会对长租房空气质量安全的强烈关注。自如官方回应称,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检验合格再行上架。不少长租房租客还自掏腰包请专业公司来家检测。

上海是长租公寓快速发展的城市,自如、相寓、青客、优客、寓见、水滴、蘑菇、蛋壳以及国资品牌城方等企业都在抢滩上海的长租公寓市场。上海的十三五规划提到,到2020年将新增租赁供应70万套。那么,如何让租赁住宅的租户能得到健康居住环境的保障呢?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专程采访了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政协委员王芳女士。王秘书长认为,长租公寓的室内空气污染是有“法”可控的,这个“法”,其一是指有相应的标准方法可循可依,其二是指有相应的方法可以进行防控。具体见下面的采访问答。

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政协委员王芳

问:室内空气污染最主要是受哪些物质的影响的,这些物质的危害性如何?

答:近年来,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普遍提高和对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视,居室环境空气污染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室内污染主要是由于室内空气中存在的多种化学污染物而对室内环境造成污染的现象,危害较大的主要有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氨以及酯、三氯乙烯等。室内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现代社会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和安全的主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甲醛污染,危害极大。

图解室内装修带来的空气污染物质及危害

甲醛是室内装修的头号“杀手”。从具体危害看,包括:一是致敏作用: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二是刺激作用: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三是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因为室内空气污染而死于哮喘病,而其中35%为儿童。据统计,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为2-5%,其中1-5岁儿童患病率高达85%!甲醛成为儿童哮喘病的主要诱因。

问:针对室内空气质量,国家和地方有什么行业规范和标准?

答:室内环境污染物质检测目前有2个国家标准,一个是建设部颁布的《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是强制性建筑物验收标准,要求是在项目竣工后1个月以后监测,检测时要求门窗关闭时间为1小时。该标准规定,建筑工程、装修工程必须履行环保验收达标才能交工,严禁不达标房屋交付使用。另一个是由国家质监、卫生、环保部门颁发的《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这是一个国家推荐性标准,检测要求门窗关闭时间为12小时,主要用于衡量房屋是否合乎人居环境健康要求。标准涉及室内环境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放射性共19项指标,更适合日常生活中空气质量检测。

另外,室内空气质量污染很大的源头是劣质装饰装修材料,鉴于劣质材料含有的有害物质超过限量,对人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保证人体健康和安全,加强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污染的控制,国家发布了人造板、涂料、胶粘剂、木家具、壁纸、地毯等10项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并将该10项标准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规定自2002年7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该国家标准的产品。

2004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住宅装钸装修验收标准》,标准规定住宅装修完工交付使用前应进行室内空气质量验收,并对甲醛等室内空气质量污染浓度限量进行了规定。

2015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上海市地方标准《室内环境净化治理服务规范》。指导开展“以改善空气品质和室内环境质量为目的,从事家庭、办公等民用建筑及公共场所的新风、化学污染治理和空气净化的服务”。

2018年3月,浙江省出台的新商品房合同也新增规定:全装修住宅应当取得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空气质量检测合格报告等条件。“商品房相关设施设备交付条件”中增加全装修住宅内的装修和设备应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王秘书长介绍,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对GB18883标准进行修订,将发布更加严格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她认为,作为长租房运营企业,如果把“装修后出租”作为企业市场营销模式推广,那么企业就要研究掌握包括室内空气质量在内的各项装饰装修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懂法用法,有效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在内的各种风险危机。

问:针对目前长租房市场上出现的“快速简装,快速出租”,您认为对租客的居住健康产生什么影响?

答:“快速简装,快速出租”市场模式一定会对住客的人身健康带来危害。

首先,装修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的源头来自于装饰装修材料,在快速装修、成本控制的运作模式中,难以保证对这些材料是否合规和以次充好的质量核查,也难以保证在施工、监理过程中各项装修环节的省略和简化。其次,即便是空气质量检测合格了。在密闭的空间里,因家具、软装等材料释放过程、温度和通风等多种因素,仍会发生空气质量反弹的情况。第三,通常的做法是装修完成后,保持一到两个月的通风期,让室内有害物质尽量挥发,若时间不够,则需要通过专业空气净化治理机构净化处理。而有的长租公司装修后5-7天就对外出租的做法,根本无法保障租客的健康的居住环境。

从近几年上海法院的相关统计看,因室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租房诉讼案在不断增多。因此,一方面长租房企业要掌握了解相关住宅房装修标准规定,另一方面,租客有权要求租房企业提供相应的室内空气质量合格检测报告,提供“健康合格证”,以避免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消费者应该具备这样的维权意识。

2017年,协会的专项调查显示,在300户新装修家庭中,近八成的业主有室内空气污染治理的需求,有超过40%的业主愿意拿出装修总费用中的4%-5%用于室内空气的治理。近日嘉兴市公布了居民住宅室内空气质量抽样检测报告,在20户住宅新装修居民中,购买房产商精装房有3户,全部达标;委托家装公司整装(包工包料)的有3户,全部超标,达标率为零;委托家装公司或个人装修的有14户,其中12户超标,达标率仅为14.3%。由此可见,正常装修的住宅空气质量达标率也如此,更何况快速装修,未经充分通风、专业净化处理的快租房呢!

王芳秘书长强调,一般室内空气污染会对缺乏抵抗力的小孩、孕妇和老人有较大的影响。而杭州阿里员工事件也提醒我们注意到,室内空气污染也正在对很多亚健康人群,乃至中青年人群造成伤害。

问:据了解,贵会在十六年的行业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多次社会性室内空气风险危机,协助配合各有关部门制定了空气污染防控系统解决方案,请问针对当前出租房空气污染问题,贵会有什么可操作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吗?

答:最近接二连三发生的长租房空气质量事件,从根本上来看是一个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的问题。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去做什么样的事,而不少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在资本的推动下,只求运转速度,忽视了以人为本的最基本的原则。租赁住房的本意,是为了更好地解决我们的居住问题,而这种居住不能以忽略、牺牲租客的健康作为代价的。现在,发生了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对长租企业的口碑、品牌的影响是很大的。

图为专业公司为新装修房做空气净化处理

我们协会这些年来经历了多次室内空气的风险危机处理。2003年发生SARA危机,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研究“SARA期间今夏空调能否用”,并在新民晚报上整版发表专家意见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在国内第一个出台了集中空调清洗条例。2006年,上海一知名物业公司管理的甲级写字楼因空气质量问题被多家媒体曝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物业公司为此联系协会讨教方法,最后采取将室内空气管理理念植入到ISO9000的企业管理体系,开展全员培训,委托专业机构找出问题并整改,请协会做第三方空气品质评价,委托协会推荐一批空气净化方面的供应商进入他们的目录等措施。正因为物业公司的重视且积极改进,该企业后来被建设部评为部优第一名,空气品质反倒成为该公司的经营亮点,其管理的甲级写字楼的租金、返租率也大大提高。另外在世博会场馆空气质量治理、学校教室空气质量防控课题咨询等空气污染风险危机中,协会发挥专业化作用,整合专家力量和企业力量,配合协助有关方面完成了任务。

针对当前长租房出现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协会认为不仅有国家、地方的标准规定和条例可以依据,也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可以实施。

首先,是前面提到的是,长租房经营公司要树立一个“健康居住”的基本理念,并落实到具体的管理中去。不论出租房是简装还是豪装,控制室内空气质量“最后一公里”的底线不能放松。第二是严格控制装修材料,在原材料质量控制上形成相应的标准,从简约设计开始,到施工、验收整个过程积极防范空气污染源头,最后出具空气检测报告,为出租房提供健康证书。第三是根据长租房企业营销模式,建议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新装修出租的长租房统一制定空气净化处理,全面保障消费者的居住安全。最后,可以聘请空气净化专业管家,联合一批净化产品的供应商为长租房提供标配有偿服务,如空气净化器的定期租赁就是花费少效果佳,应对空气污染的一个好方法。

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王芳秘书长认为,长租公寓、租赁住宅是未来住宅市场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要以消费者为本植入空气健康的理念。租户作为消费者,也应具备要求出租方提供室内空气质量合格证的消费保护意识。同时,室内空气质量也应成为住房租赁信息公开的“标配”之一,希望政府尽快完善房屋租赁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对租赁行业的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和惩罚措施作出明确规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