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六安石油:万吨站背后的“增量之道”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喜报!喜报!祝贺京九站轻油销量突破万吨,成为我公司首座万吨站,希望该站再接再厉,其他站点要学习经验,在逆势中拓销增量。”近日,中石化六安石油零售微信群闪出一条信息,对于京九站突破万吨的佳绩,群员们纷纷点赞,并与站长李海辉展开激烈的讨论。

1-6月,京九站轻油销量同比增长155%,其中,柴油销量同比增长226%,成为六安石油销售明星站。

硬件改造挖销量

“通过站内车道指引,秩序有了很大的改善,加油再也不用‘抢车位’了。”货车司机刘先生是京九站提量改造后的受益者之一。该站在硬件改造过程中,对油站的销售情况、空间布局、硬件设施等环节开展全方位摸排,制定问题整改措施。

针对京九站进出口狭窄、地面坑洼不平、站内车辆停靠混乱等难题,油站利用改造契机修整地坪,扩宽进出口道路,不仅为长挂型货车提供了加油便利,也实现了多辆轿车同时进站的可能,同时利用加油区的场地优势,在进出口及加油通道划线,规范加油车辆行径路线,引导各类型车辆准确有序地停靠在加油机旁,提高员工加油效率,减少顾客等候时间,促进油站轻油销售。

今年6月,六安石油在42座潜力站开展卸发油作业流程优化试点,京九站以此为销售突破口,为4台8枪加油机安装水探测型滤芯,试行边卸边加,解决了卸油期间车辆流失的难题;启动罩棚裙边、品牌柱亮化工程,增强夜间油站视觉效果;增加人员定编,优化排班,落实管理员跟班作业,在每日高峰期进行帮扶。6月,该站轻油销售同比增幅281%,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一站一策”稳市场

京九站位于舒城县城郊结合部,方圆5公里内的竞争点近10座,“价格战”冲击着消费市场,面对竞争对手采取下调价格、返现、赠送洗车券等措施,年初,该站柴油量出现“跌跌不休”的经营窘境,形式不容乐观。

“京九站增量工作迫在眉睫,建议开展‘一站一策’活动,紧跟消费形式,抢占市场份额。”在年后的片区经营分析会上,站长李海辉提出了增量建议,对油站的工作状态、销售变化、商圈竞争等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片区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将京九站定位点对点竞争站,实行油非互动、柴油降价销售、持卡加油优惠等政策,全力与竞争对手展开赛跑。

“在这儿加油不仅价格亲民,还赠送需求商品,这种营销方式把我们外省人都吸引来啦!”一位驾驶天津牌照的客车司机对站内的服务十分满意,将赠送的一箱卓玛泉搬进车厢后表示,今后将定点在该站加油。自开展竞争活动以来,该站加强宣传与走访,将头回客培育成回头客,再将流失的客户找回来。

据统计,京九站每日车流量中,外省车辆占据60%。站长带领员工跑遍周边12个乡镇,掌握13家企业及近百家个体户的车辆、家用机械、工程设备的数量及用油量,以便及时提供供油服务。

服务升级引客来

“师傅,这是我站种植的菜瓜,您尝尝。”加油员小陈热情地邀请加油顾客品尝瓜果。“味道真赞,纯正的绿色食品啊,你站服务太周到了。”顾客纷纷上前品尝并连连称赞道。

京九站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当班员工多数都要驻站,他们‘见缝插针’在站房旁开辟一块小菜园,既美化了环境,也让食堂的餐桌上多了几道绿色的菜肴。经过打理的小菜园,在不大的空地上总是结出不同时令蔬菜和瓜果,十分招人喜欢,许多进站顾客在加油间隙习惯性地走进小菜园与员工共同感受朴实的劳动之美、品尝收获的诱人香甜、分享独到的种植经验。

为解决顾客在路途上的各种难题,站内还推出为顾客订餐、设立车辆维修点、换乘中转站等服务。“站长,今天还是老规矩,帮我订五份快餐,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到。”接到刘师傅的电话后,李海辉立即与站旁的快餐店联系,提前预定饭菜,节省了他们等候时间。自从站里提供订餐服务,每到午饭时间,站内站外聚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顾客,畅聊着各种精彩的话题,站内氛围十分火热。

“我们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推行各类便民项目,用优质的服务吸引来自天南地北的顾客。”李海辉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