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落地平和县,中化农业MAP培育出珍果“柚希”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蜜柚,又名香抛、文旦,是福建省平和县的地方名果,也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平和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适宜各蜜柚生长。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清朝乾隆年间就被列为朝廷贡品,现种植面积已达80多万亩,年产蜜柚140多万吨,被誉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

近年来,平和县果农由于对现代农业技术方面意识不足,土地过度分散,现代化基础建设不到位,过度重视化肥使用,导致土壤酸化严重,农户进而注重蜜柚的产量而不注重品质。农户丰产不丰收,于是就有了:农产品价高伤民,价低伤农的两难境地。在此关键时期,一支专业从事农业科技管理的“队伍”来到平和,他们用科学化的种植技术,帮助当地的果农们重新定义了柚子的品质,品质增加产量不减,同时他们还誓要帮助果农们销售;他们成了这千年柚乡“最可爱的人”。

这些带来农业高科技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化农业人!中化农业作为国家农业方面现代化技术领先的国家农业公司,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中化农业提出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战略;中化MAP是针对我国土地资源过度分散、先进种植技术缺失、农产品品质供需严重错配等背景下提出的,它以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为目的,以现代农业科技“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为突破口,为广大的农业市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化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和种植者效益提高。

中化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于2018年2月进驻平和,该中心为农户提供“7+2”全程服务:土壤改良、植物营养、品种改良、植保、技术培训、智慧农业、品质检测、农产品助销和农业金融服务。同时建成MAP蜜柚示范园3个,其中小溪镇MAP蜜柚示范园单株果树投入方面:比传统种植成本节约6.7%,单株果树收益对比增长28.7%,优质果率从最初60%提升到85%。有了示范园的成果,配合为果农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和农资服务,这些措施极大的带动当地果农积极跟随中化MAP的节奏。中化农业人的辛勤付出取得了平和县政府和广大果农的认可。

保姆式的服务,卓越的成果,让当地果农深切的感受到中化MAP高科技的价值;又到了一年柚子飘香、硕果累累的好时节,今年果农们笑的多开心啊,他们在中化map的引领下,种出的柚子无农药残留,无催熟剂,这么好的柚子果农们格外的珍惜,像对待自己的宝宝一样精心呵护着蜜柚,“这些柚子是咱们这儿的希望呢!”一位80多岁的老果农这么感叹,当地人就给蜜柚起了一个大爱的名字——“柚希”,当地果农称之为“柚希宝宝”;自然寄托了果农们对无公害蜜柚深厚的希望。

“柚希”蜜柚芳香浓郁,果大皮薄,风味酸甜;果子种好了,中化农业人还要帮助果农们销售,真正做到产销一体化; MAP蜜柚服务中心发挥了“筑巢引凤”的作用,整合上下游行业资源,不仅打通销售渠道,连柚子深加工市场也被引入,打造柚希蜜柚全产业链,实实在在的让果农钱包鼓起来。

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国家战略的需求,发展无公害的柚希蜜柚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趋势,也是促果农增收,实现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条件。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专注考究的匠人精神,认真对待消费者品尝的每一口,这就是中化农业人的产品追求。而创建农作物的全产业链,以技术服务为核心,集中优质的农资及销售渠道,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的综合解决方案,这是中化MAP项目所肩负的巨大历史意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