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赋能物流 为苏宁智慧零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被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在物流领域也是如此。日前召开的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众多业内领军企业纷纷围绕“无人技术与物流产业”、“末端配送的革新与突围”等热门话题展开观点的碰撞,探讨物流产业链的发展方向。

作为承载商户与消费者之间交流最重要的纽带,全面转型智慧零售的苏宁在智慧物流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据《2018年中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苏宁可以说是其领跑者。

在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提出“智慧零售”理念,在这一核心理念指导下,苏宁物流不断深耕场景互联,与零售进行深度融合,将更多的“黑科技”产品和更贴心的服务提供给用户,致力于推动整个物流行业甚至整个零售行业的变革。而在苏宁818物流发布会上,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也明确表示:“商业上唯一的不变恐怕就是始终在变,对于商业零售企业来说,变化是常态。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变化的核心始终是如何在效率上和体验上更深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农村零售市场的探索:苏宁帮客家

在此前8月8日举行的苏宁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姚凯提出,对于农村市场来说,消费者在购物体验上,缺乏高品质的售后服务一直是最大的痛点,对此苏宁开创性地推出“苏宁帮客家”这一服务模式,它提供包括“配、揽、装、修、销”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着力打造县级市场一站式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用高品质服务和全方位赋能,打造农村一站式智慧生活服务的新标准。

对于苏宁来说,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直面消费者的服务环节至关重要,尤其对于农村市场来说,加盟夫妻店、个体修理铺更为普遍,这种服务模式得不到有效监督,因此市场存在着服务成本、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模棱两可的情况,对此,苏宁推出的“苏宁帮客家”,希望用高品质的服务和全方位的赋能,颠覆物流及售后的运营方式,既能够强化其在农村市场的既有优势,又为县域服务商进行一次全面赋能,提升他们在终端的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最终能够探索出一条有价值的道路,打造农村一站式智慧生活服务的新标准。

重构“人货场”关系苏宁秒达的场景互联体验

姚凯在7月28日指出,随着零售业从“屏时代”走进场景互联的新时代,场景成为一切消费和体验产生的唯一连接点,围绕“人、货、物”的关系物流正在进行着重构,在场景互联时代,智慧物流升级的核心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数据的手段,实现“货到场的精准,货到人的准时,场到人的多样”,从而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升级。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对配送时效的要求开始以分钟计算,“苏宁秒达”应运而生。“苏宁秒达”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极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包括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广场、红孩子等苏宁线下门店均已接入“苏宁秒达”的即时配送服务。因此可以说“苏宁秒达”一开始就拥有足够强大的流量和场景支持,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对空间多样性和时间即时性的需求,这使得苏宁物流有望重塑即时配送市场格局。

科技赋能下的智慧物流——S计划的保驾护航

S计划是苏宁物流重磅推出,通过搭建绿色共享、标准共享、资源共享、效率共享四大平台,联合众多行业及社会资源共同推动创新科技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同时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科技成果,这是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

S计划在绿色包装领域是通过向社会投放共享快递盒并铺设快递盒的回收站点,以此来解决快递盒浪费问题;在无人仓储技术方面则是提升物流无人仓发货占比计划,联合生产制造、仓储技术研发等行业,不断迭代升级无人仓技术并在行业内共享;对于无人配送技术,苏宁物流计划在全国建设10000+无人机智慧物流枢纽,建立低空无人机货运末端配送空中航线网络,进一步提速农村物流配送。而苏宁也将联合“无人机承运人平台”,对社会进行资源共享。

在2018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提出的以极客的精神,极速的方式,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向着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线下两万店和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全力冲刺的目标。而智慧物流,便成为完成这些目标的重要载体,在苏宁帮客家、苏宁秒达以及S计划等三驾马车的保驾护航下,苏宁物流与零售业深度融合并反哺零售发展,为整个零售行业探索与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思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