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位企业家成张近东座上宾,点赞苏宁智慧零售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何况来访的是见证彼此征战半生的商业同侪。9月6日至7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20多位企业家理事造访苏宁,就苏宁转型发展与智慧零售如何引领行业变革如切如磋。

两天时间内,企业家们先后在苏宁云仓参观了解智慧物流技术的落地,在徐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感受智慧零售新物种带来的消费升级体验,在苏宁足球训练基地观摩体育智慧云平台实施捕捉、分析球员集训的大数据。

此次来访的企业家,大多为张近东的故交,他们对苏宁并不陌生,而此次实地的参观走访,给了他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趋势取代优势’是每个企业难逃的宿命,近东是很久以前就看到了趋势,开创了‘沃尔玛+亚马逊’的模式,后来带领苏宁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实现了数据云、物流云和金融云等服务产品的互联网化,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O2O企业。很多人问苏宁为什么赢,今天参观了苏宁之后,我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在交流中提及。

创业28年,张近东经历了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再到智慧零售的迭代升级。在一次次脱胎换骨的进化演变中,他曾饱受争议,孤独而艰辛,但又坚决果断、乐观自信。

“可以说,这是一趟孤独、冒险而又激情满满的创业历程。两次重大转型,让我感受到‘走出舒适区’的意义和价值。走出舒适区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拼命折腾,而是要打破固步自封的藩篱,触摸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共振。”在与企业家分享交流时,张近东仿佛再次与那个白手起家、历经转型百折不挠的自己相遇。

已经习惯了在零售业这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中长跑的张近东,正在以变革、创新的姿态面向未来。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互访苏宁站的交流中发言)

企业家体验智慧零售上瘾,称今后要多逛街

此次造访苏宁的20多位企业家,来自互联网、地产、电子、数码等诸多领域,例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招行行长马蔚华,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

这些被张近东称为“老战友”“老朋友”的企业创始人,在张近东创业的28年中,也在各自领域创造传奇。他们大多在2006年走到一起,组建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如今,60位理事所领导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4万亿人民币,员工总人数达194万人,间接创造就业岗位3800万个。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部分企业家合影)

9月6日,企业家们参观苏宁的第一站是目前亚洲领先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云仓的日处理包裹可达到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云仓中的SCS智能拣选系统,拣选人员无需步行只需简单操作,拣选速度可以达到1200件/小时,分拣速度是传统人找货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

参观过程中,企业家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并为这些“黑科技”点赞。去年曾多次在大促中引发社会关注的“共享快递盒”,也再次引来企业家们的“围观”。听闻共享快递盒的抗压能力可以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三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欣一时兴起,竟站在快递盒上测试,见快递盒完好无损,他连称“厉害”。

(三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欣体验苏宁共享快递盒的承重压力)

2018年是张近东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全面落地的一。截止目前,2018年,苏宁新增了2000多家智慧零售门店。苏宁易购云店、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零售云、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业态遍地开花,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位于徐庄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就是一座将苏宁极物、家电、母婴和超市等多个物种打包的智慧零售门店。在这里,企业家们对以简约设计外观和新兴家居体验主打的“极物”倍感兴趣,他们不停打量着苏宁极物店内的各种潮品,与移动售货机器人互动,对电子产品、行李箱等产品兴味盎然,有的企业家在现场便直接下单。第一次逛苏宁极物店的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张醒生,在参观间隙还购买了一个便携式多功能收纳盒。“手感很好,既安全,又方便。”也吸引不少企业家驻足。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企业家在徐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中与智能移动售货机器人互动)

在苏宁的多产业版图中,体育成为重要一极。6日下午的苏宁足球训练基地,也因为这批企业家的到来分外热闹。当球员们在训练场地上运球、射门时,室内的苏宁体育智慧云平台可以实时捕捉球员的动作并分析其身体和运动数据,以便教练组和球员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特点和状态,有针对性的训练和调整战术。兴之所至,企业家们足下生风,还在绿茵场上练起了射门。

(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张醒生兴之所至,在苏宁足球训练基地踢球射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说,此次参观体验,尤其是苏宁易购的体验,让他再次找回了生活的乐趣,他决定,以后提高逛街的频率。

“苏宁发生的变化让人很震撼,未来的想象力更大。”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互联网零售业的No1,苏宁一直备受关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刘东华在交流时表示,“苏宁发生的变化让人很震撼,未来的想象力更大。”在他看来,苏宁现在的模式已经不是“亚马逊+沃尔玛”,而是“沃尔玛*亚马逊”。

“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苏宁如何形成别人难以企及的优势?”对于刘东华的提问,张近东坦言,不管未来零售行业如何变化,都要坚守零售本质,聚焦商品、物流和服务。苏宁的智慧零售推行智慧采购、智慧销售、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和智慧业态,这是为了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正品,这就需要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完成商品的数字化、用户的数字化和支付的数字化。“如果有用户在苏宁买到假货那他要发财了,因为我们是给予高倍赔偿的,这就像如果我干了坏事,你让我赔多少,我都赔的。”张近东的直爽,引来现场企业家的会心一笑。

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从1990年创办之初的200平米小店面到2009年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头名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买电器,到苏宁”一度成为中国居民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概念。

2009年之后,电商崛起,张近东适应零售业变革的趋势,迅速推出了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并以后发之势在全国电商平台销售额中稳居前三。当时间进入2018年,张近东首倡的智慧零售,带领零售业回归人本主义,将消费者看作未来的零售核心。

“苏宁第二次转型的焦点是数字化、智能化,这种数字化转型对其他企业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您认为有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借鉴的经验?”互动交流中,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对于苏宁的转型不吝赞美,张近东表示,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趋势,在推动场景互联网零售的加速到来。苏宁成熟的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的服务能力,为苏宁及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样持续发展的能力。数据化是一种趋势,可以高效整合资源,数据也是需要围绕对用户的服务来做的。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文京在交流环节向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问)

“您如何预判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苏宁又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交流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徐井宏立足当下,展望苏宁的未来。

张近东认为,在消费市场升级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挑战中也蕴藏机遇。苏宁历史上两次重大转型,一次遭遇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一次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苏宁在两次巨大的危机中脱颖而出。苏宁如今正在打造“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的智慧零售核心,并围绕零售形成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布局,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

“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零售业就是一个永远朝阳的行业,但并不代表这个行业里就都是朝阳的企业。”在张近东看来,时代在快速的变化,企业总是处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今天的优势终究会被明天的趋势代替,真正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难以跳出的惯性思维、传统思维,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就必须立足行业、与时俱进,把握趋势迎接挑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