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选之子”诞生,“苏精选”与零售云的“县镇往事”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苏哥,快给你儿子起个名吧!”

“今天精选店开业,儿子也出生了!嗯,就叫他苏精选吧!”

9月17日,在一年一度的“苏宁之夏”上,一则小品《省心做老板》引得现场爆笑的同时,也瞬间戳中了十几万观众的泪点。

(图:苏宁之夏现场)

艺术源于生活,《省心做老板》之所以戳中泪点,就在于它背后正是发生在全国上千位零售云筹建经理、加盟老板和店长身边的真真切切的故事:苏宁石家庄大区的零售云石经理,就在他负责筹建的苏宁易购精选店开业当天,赢来了人生大喜事——儿子顺利出生。为了纪念这冥冥之中降下的缘分,石经理给儿子取名——石精选。

零售云多维赋能,打造县镇市场“新力量”

在苏宁之夏的节目中,“苏云电器”的老板“苏云”是位憨厚老实的传统家电零售商,在竞争激烈的县镇市场上苦苦挣扎,而“苏云”的竞争对手“隔壁老汪”却弄虚作假,似乎占据了主动。但当“苏云”在苏宁零售云模式的感召下加入苏宁易购精选店的行列之后,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便迅速廓清了混乱如麻的县镇市场,赢得了“小镇青年”的一致好评。

(图:苏宁之夏现场)

如今,在家电3C规模近9000亿、电商渗透率却低于20%的县镇市场,如何赋能小商户、服务乡镇用户成为零售巨头展现平台实力的机会。在上个月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给出了答案:零售云通过智慧零售输出的高速公路,打通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实际上,定位在4-6级市场,主打3C、家电,并整合经营智能配件、极物和母婴等品类的零售云,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加盟商。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零售云精选店已成长为县镇市场的流量收割利器。截至上周,零售云已新开1146家,覆盖全国27个省,近1000个县镇。

(图:苏宁之夏现场)

计划3年培育1000多个千万级商户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12.2%。可见,在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的大前提下,乡镇市场仍存在较大的增量和增质空间。

而苏宁正是这片市场蓝海的探索者和建设者。那么,小品中的“苏云”加入零售云后真的会带来全面改观吗?

据了解,商户加盟零售云后,除了在供应链层面苏宁会联合品牌共同赋能,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外。在服务方面,苏宁也将一二线市场的服务标准移植到县镇市场,在时效、质量上拿出了远高于行业的标准。而在店面运营上,更是黑科技云集,零售云导入了苏宁的金矿、千里传音、V购等数据产品,苏宁零售云更是中国所有平台当中唯一一个具有独立IT系统的中台系统。

(图:第1000家零售云店开业)

事实上,零售云的经营数据也给出了答案。二季度末,零售云整体销售规模突破10亿,比去年同期扩大了100倍。同时,零售云还联合小米、创维、美的等品牌打造县镇市场爆品,红米S2曾一度脱销。818期间,零售云通过实体、CPS模式,销售环比增长267.41%,订单总量增长292.75%。

据悉,为进一步渠道下沉,推动县镇市场消费升级,在不久前的零售云大会上,苏宁还与品牌商、运营商、加盟商一起,启动“零售云县镇联盟”,致力于构筑县镇市场的品质消费新通道。“苏宁之夏”上的这则小品,正是零售云推动下的县镇市场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图:零售云县镇联盟)

“三年内,我们要完成首轮零售云造富计划,到2020年计划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

一个月前张近东撂下的这句话,如今正在全国成百上千个“苏云”身上应验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